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雅明作品選之一
2009/04/01 15:44:13瀏覽822|回應0|推薦10

寫在《每日遇見經典》新分類的前面

 

  不上班之後,時間好像一下多了出來,不像是老闆沒有給我薪水,倒更像是我用自己的薪水跟老闆買來了自由和時間,如果用這多出的時間,創造了比上班更多的價值,那麼這就是一項聰明的投資。

 

  多出來的時間有大部份會用來閱讀所謂的經典,也特別在本部落格分享給各位讀者。因此,以後的每一天,應該都會有這樣小小的分享,也希望這些短短的文章可以給你一些新視野,新體驗。

 

  那麼我們就直接進入正文囉,今天要分享的是《班雅明作品選》,我從作品選中又選出了一些讀來頗有感受的文章,這是其中的第一篇。

 

 

《班雅明作品選》 (允晨文化出版發行)

 

中國工藝品

 

  在這個時代裏,任何人都不可固執於自己的所「能」。實力表現在即興創作裏。一切決定性的打擊都是用左手打出去的。

  

  在一條漫長道路的起點有一座門,那條路順著山坡往下延伸,通向……的家,每天晚上我都去看她。當她搬出去的時候,那座開啟的門拱從此在我面前變成了一個失去聽力的耳朵。

  

  無法說服一個穿睡衣的孩子去問候一個剛進門的客人。在場的人從更高的合乎道德的立場出發,勸他不要拘謹,但都白費唇舌。幾分鐘之後,那孩子又出現在客人面前,還是一絲不掛。就這麼一會兒工夫他洗了個澡。

  

  大路的力量是一種特殊的力量,不管一個人在大路上行走,還是坐在飛機從它上空飛過。一個文本也有這樣特殊的力量,不管一個人閱讀它還是抄寫它。坐飛機的人只看見道路怎樣穿過原野,以為它向前延伸就像周圍地區那樣是根據相同的法則。只有在大路上行走的人才會體驗到它的統治,和它怎樣對遠景、宮殿、林中空地、廣告牌及其每一個轉彎,向司令官在前線呼喚自己的士兵那要發號施令,而對從空中飛過的人來說,那一地區只是一片展開的原野。抄寫的文本也是這樣單獨地指揮著抄寫者的靈魂,而與此同時,純粹的讀者不會瞭解文本內部的新觀點,以及文本怎樣穿過越來越稠密的內部原始森林開闢出那條道路:因為讀者聽從自我在自由夢幻的空間裏運動,而抄寫者卻讓它發號施令。因此,中國人的書籍謄抄工作成了文化經典的無與倫比的保證,而抄寫便成了解開中國之謎的鑰匙。

 

  

  所以呢,當我們可以抄寫文本時,就從一個高空中的俯瞰者,變成一個行走其間的體驗者,從自由夢幻的悠遊者變成了受文本發號施令的受控者。這真的是一種新的體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80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