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簡易復古國民美食
2009/12/25 09:40:57瀏覽3669|回應0|推薦21

                                  

                                                                ↑牛丼是芭比家喜愛的日式美食 

                                超簡易復古國民美食

日本女作家林芙美子的自傳體小說「放浪記」,是芭比喜愛的作品。書中提到生活最落魄時,林芙美子每餐只能花上10圓,跟工人一起吃傳統的飯丼。所謂飯丼,就是蔥和醬油熬煮的肉豆腐,配上一大碗白飯,便是當時勞工階級最大的享受,這已經是100年前的事了。這道簡餐發展到後來,就成了日本街頭隨處可見的國民美食「××家」牛丼。台灣也吃得到,芭比卻很少吃,原因是嫌他們用的肉質不好,又太肥,吃起來有一股怪味。

其實,「牛丼」是芭比全家都喜歡的,尤其冬日,用砂鍋熱騰騰燉上一鍋,盛一碗飯,牛丼愛吃多少就澆多少,吃到心滿意足為止,真是絕佳享受。芭比家做牛丼,材料是一盒土產霜降牛肉片,一個洋蔥、一塊豆腐和一把蔥,格友喜歡牛蒡或菇類,也能用來代替豆腐,關鍵是配料和肉片比例大約1:1,如果只用一盒肉片,卻加了太多配料,味道怕會太單調了一點。

牛丼準備材料:土產霜降牛肉片1盒、洋蔥1個、豆腐1塊、蔥1

醬汁配方:味醂1大匙+柴魚醬油1大匙+清酒1大匙+少許冰糖

做法:

1.      將醬汁倒入砂鍋中,拌勻後試一下味道,要略甜,但不要太甜。味醂和洋蔥都能提供甜味,所以冰糖只放一小匙,不夠甜再加。

2.      洋蔥全部切絲,半個先下鍋和醬汁一起熬煮,至洋蔥軟爛,加入肉片續煮,煮至肉片變色,將豆腐鋪在上面,觀察醬汁是否不夠,可以補半杯水,豆腐煮片刻,再將剩下的半個洋蔥絲和蔥段放入,略煮起鍋。 

Tips:前面放的半個洋蔥用來熬煮出甜味,後放的半個應吃出洋蔥的清脆口感,

       所以下鍋略煮即熄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linco&aid=36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