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洋洋的日式農村菜─關東煮
2009/12/18 09:44:59瀏覽3520|回應0|推薦30

                     關東煮是很多人喜愛的日式農村菜

        

              暖洋洋的日式農村菜─關東煮

每逢假日,芭比會熬一鍋高湯,不是牛骨湯,就是雞骨豬骨長時間慢火熬成的高湯,無論下麵做菜,鮮美又方便。一鍋濃縮高湯可以分兩三次用,周日芭比心血來潮,決定用雞豬骨的高湯,做一鍋熱騰騰的日式農村菜─關東煮。

農村菜的意思,就是田裡有大量蔬菜可以收成的時候,加點豆類製品、白煮蛋和天婦羅,煮成一大鍋,讓家人吃得飽又可以暖胃。芭比家的關東煮是以冬季大量上市的白蘿蔔為主,用了整整一條半,加點蒟蒻和半條芭比喜歡的白玉苦瓜,其他還有幾塊油豆腐、牛蒡天婦羅,重要的是依家人口味,調出適口的蘸醬,這樣就能煮好非常專業的一鍋,比外頭賣的美味得多呢! 

關東煮準備材料:白蘿蔔1條半、苦瓜半條、蒟蒻1塊、白菜捲2個、油豆腐3個、牛蒡天婦羅2個、魚丸5個、香菇5朵、雞豬骨高湯一大碗、柴魚片1

蘸醬配方:味噌2大匙+海山醬1大匙+糖半大匙,兌一大匙水煮,一邊拌味噌,致完全化開,芭比喜歡帶點辣,便再加一條切碎的朝天椒

關東煮做法:

1.      苦瓜和油豆腐,在滾水中燙過。蒟蒻切條,每條中間劃一刀,蒟蒻兩頭從刀口中穿過,成波浪狀,美觀之外,也便於夾取食用。處理過的蒟蒻條,在加了一匙醋的滾水中燙過撈出,可以除去澀味。

2.      取深鍋,倒入高湯,加適量水煮滾,將滾時,用濾網在湯中涮柴魚片,讓高湯有柴魚味,但水滾即須拿掉柴魚片,以免久煮有腥味。

3.      白蘿蔔切成一圈圈,先排在鍋底,下香菇,煮滾後轉小火,20分後下蒟蒻條和苦瓜,並下少許鹽、味醂和一小匙柴魚醬油調味。煮至蘿蔔和苦瓜都可穿透,才下油豆腐、天婦羅和魚丸等不耐煮的食材。

4.      全部煮滾,可以試一下味道。此時芭比會將白菜捲、油豆腐、苦瓜、天婦羅等不耐煮食材撈出,家人要吃時才一點點加進去熱,以免煮得太爛影響口感,格友留意一下,日本料理店的關東煮鍋也是這麼做的。

5.      芭比會另外用自製櫻花蝦辣椒酥,加一滴滴醬油和油膏、辣油,調一點辣味稍重、又有櫻花蝦鮮味的辣醬給家人蘸。

6.      當然,家人也和外頭買的一樣,第一步是先挑自己喜愛的菜吃,等吃得差不多才盛湯,碗裏同樣留有少許蘸過的醬汁,熱騰騰的湯汁喝起來鮮美又帶點辣味甜味,非常過癮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linco&aid=359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