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件-朱老師】請益:生命的意義
2017/02/06 15:51:21瀏覽289|回應0|推薦6
朱老師好:
  
展信愉快:)
距離上次寫信給朱老師,應該有三四年之久了(笑)
畢業至今約有一年半的時間,
這短短期間,所發生的體驗遠超乎剛畢業時的想像。
   
首先想請教老師的問題是,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佛教說:離苦得樂。
昨天又看了一遍電影《露西》,我看到的是「將知識傳承下去、延續生命」。
  
可是我想問的是,然後呢?
對世界充滿寬容與慈悲,將喜悅與快樂帶給身邊的人,
感受到自我的價值感與滿足。
到這裡就停止了嗎?
努力發揮好的影響力,盡可能地讓身邊的人能夠好好過生活,
讓愛與善一代一代的在這個星球上循環。
這就是最終極的、生命的意義了嗎?
  
畢業之後所遇到的挫折超乎想像,
本來就知道會碰到不如意的人與事,本來就知道不可能事事順心,
可是迎面而來的種種事情真的比想像中的更複雜、也更苦。
於是,「何處是我家」的漂泊流浪感從2015年9月就一直盤踞在心中揮之不去。
  
曾經連續三個月泡在酒吧,一周有四~五天是醉著回家。
看到許多男男女女,在酒吧上演了各種戲碼,
而我也是其中一員,當過公關、學著跟客人調笑嬉鬧。
也跟幾個男人來往,有的開著BMW載我去人煙稀少的山上看夜景;
有的帶我去百貨公司執意要買萬元精品給我;
有的在來往幾周之後支支吾吾地告訴我,其實他有未婚妻。
    
配合周遭偶爾也一起吞雲吐霧,擦著鮮豔指甲油,身上貼刺青般的紋身貼紙。
然後有一天覺得膩了,把自己抽離這環境,毫不戀棧。
  
2016年5月,母親無預警的將「我的房間」所有物品都清理掉,並且叫我把戶籍遷出去。
父親得知此事,儘管不滿,但也無可奈何,仍是轉過頭來要我將就母親。
「無家可歸」的飄泊感又加重了一層。
(時至今日,我還是不知道該將戶籍遷到哪去……)
  
工作上的職場洗禮,被上司刁難、被同事欺負,每天哭著下班,
還有別部門男性主管的職場騷擾。
  
大學時期也沒有特別跟誰親近,
或總是親近一陣子之後,又慢慢地漸行漸遠。
鮮少有知心「閨密」。
  
感情不順,工作不順,家庭不和睦,又少有知心朋友可聊聊打氣。
這一年半所體驗到各種人生滋味,是甫畢業時從未想過的「精彩」。
在寫這封信的此時此刻,我仍不確定這樣的低潮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可是怎麼著,我依然相信世界的美好,相信人性的良善。
我相信,我的世界裡只會出現好人。
即便此人透過言語或是行動來攻擊我,我也相信只是立場不同。
換個角度來看,這個人也不那麼壞心了。
有人說,我這樣想法好傻好天真,世界壞人這麼多。
我卻覺得,正是因為我看到了很多現實與醜陋,所以更相信世界的美好是真實存在。
  
去年10月到日本奈良參觀東大寺,
一進到大殿、看到大佛,我撲簌簌地淚如雨下。
我不明白為什麼、但就是好想哭、好想哭。
看著大佛,忽然意識到所謂的過去與未來皆是虛妄。
過去感受到的苦是假的,期待未來的快樂也是假的。
唯一真實存在的、只有「當下」。
 
大佛鑄成之後,幾千幾百年來,
歷經多次天災人禍,看到了那麼多芸芸眾生,
祂始終坐定著,不因外在變動而擾亂自己的心性。
  
我的眼淚直到踏出寺院那一刻,才慢慢止歇。
  
即便如此,老師,
我心中的茫然無措始終存在、不知身歸何處的飄泊感仍深植我心。
這樣的感受,從我大二那一年,有一天忽然出現之後,就沒有停止過。
當時,我選擇誦唸《金剛經》,並且寫了第一封信給老師。
我記得很清楚,我在圖書館外的石椅,懷抱著黑底燙金的《金剛經》,
微風吹、枝葉搖曳,伴隨幾片翠綠的葉落下。
 
沒有原因,就是有個感覺要我去讀經。
  
這些虛無縹緲的感受,追求生命意義的想法,
也是我、無法跟同輩、甚至年長我十多歲的人,能夠好好交流討論的話題。
(出了社會,才發現其實很多人徒長身體年齡、卻無相對應的智慧與思維……)
  
如同大佛告訴我的事情,
唯有當我「專注在當下」,我才能不被這些茫然與漂泊所困擾。
心底,也才稍稍有踏實感。
  
我很感謝自己讀了中文系,
儘管我的工作與中國文學不只八竿子,二十四竿子都打不著。
但是正因為中國文學裡的人文、生命、哲思等各種情懷,
才讓我能夠有足夠的底蘊,去面對人生中不可預期的風風雨雨。
  
敬祝 平安 健康 喜樂

學生  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9116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