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12.27 書寫治療
2016/12/27 23:45:26瀏覽431|回應0|推薦14

會下這個標題是因為,我現在又在憂鬱了。

憂鬱發作時,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在床上,用全身感受情緒的沖刷;

就像淋浴時嘩嘩的水流過身體每一處一樣。

水塔有放完水的時候,情緒也會有流淌完的那一刻。

等到情緒的水流瀉完畢,我就可以恢復正常狀態。

  

不過這次,我剛剛躺在床上的時候,

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負面、越來越難以喘息。

所以就起床打網誌。

想想也是,我也已經好幾天沒有寫網誌了。

 

在療癒自己的過程當中,「書寫」對我來說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有時候會想,自己到底是「憂鬱」還是單純「心情不好」?

畢竟任何人都會有難過悲傷的時候,但不見得是「憂鬱」。

而若是以「心情不好」來說,那我也太常心情不好了(笑)

  

《挪威的森林》裡,直子曾說:「我們的『正常』來自於知道自己『不正常』。」

她被安養在精神院所裡,每天做著農事,過著簡單規律的生活,

因為她「有病」、無法適應外面五光十色、令人眼花撩亂的世界。

雖然她在院所裡安穩的生活著,最後卻仍是選擇自殺。

  

看起來外表像正常人一樣,可是內心卻有一塊怎麼補也挽救不回來的破洞,

隨著時間破洞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到臨界點的時候,那個人就會死掉了。

我想,世界上不乏這種人吧!

  

我只能確定自己不會再有自殺與自殘的行為。

可是反覆循環的憂鬱、悲傷、嗜睡、反胃、厭食,

卻不知道怎麼去緩解。

只能努力的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充足運動,

適量睡眠、閱讀正面書籍、以及書寫。

  

  

週六中午主持完婚禮,立刻趕車到宜蘭。

週六晚上兩點睡;週日早上四點起床,

忙著煮甜茶、帶文定儀式、帶迎娶儀式、在婚禮上擔任伴娘&總招待兼場控。

  

週日婚禮結束,滿想在北部多留一天休息,不要趕車回台中,太累。

不過,台北沒住處,桃園回不了家;又沒有錢住旅館。

只好舟車勞頓的、從下午四點一路搭車轉車塞車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到台中的家。

  

週日下午,還抱持一點希望,

Line問問父親,我可以回家過一晚嗎?父親沒有讀。

我又忘記帶鑰匙、母親又把我房間清掉、叫我遷戶籍……

要說那是「我家」還真有點難以啟齒。

  

又問問堂哥,住在附近而已、大概七八百公尺遠的堂哥家。

被婉拒就算了、畢竟我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

但隨之而來的猛烈砲火,卻讓我難以招架。

 

堂哥開始大肆抱怨、我母親多差勁、多惡劣;

(堂哥是別間公司的業務員,拜訪我母親的公司做B to B的交易買賣)

然後說,過年的時候要如何講難聽話氣我的父母、出這口惡氣。

  

我收下了。

不辯駁、也不辯護母親,

也沒有順著堂哥一起數落母親。

我只淡淡地收下這股怨。

   

  

大概是以上,太忙太累又莫名的被罵、收下怨氣,

所以我現在才憂鬱發作的厲害吧。

本來躺在床上等情緒過就好,

可是堂哥的那股惡氣一直在我腦海盤旋不去,

只讓我的狀態越來越糟糕、越來越糟糕。

   

  

我始終相信,我的世界只會有好人。

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都是好事。

  

身邊的人、聽到我這麼說,都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這個世界上壞人多到靠北,鳥事滿到溢出來。

怎麼還會有人對現實社會抱持這麼浪漫的懷想?

  

因此,他們全當我是不經世事的天真爛漫小女孩。

  

他們不理解,「善良」是一種選擇。

我們不只可以選擇當善良的人;更可以選擇用「善良」的眼光看世界。

  

我怎麼會不知道這個世界是多麼污濁不堪呢?

在精神虐待下一路長大、曾經餓到手腳發軟、只靠巧克力補充熱量、

每天生活在冷嘲熱諷當中,也曾差一點點、就要被強暴了。

知道「生病」是有錢人的權利、窮人連生病的資格都沒有。

所謂「憂鬱」是因為太閒了!

 

也曾在酒吧待過三個月、看著許多浮華;

年輕的女公關與男客人親暱調笑、而她們很多都才剛滿18歲而已;

年輕人來這邊尋求刺激;中年人來這邊找女人逗自己開心;

抽菸、喝酒、混亂的性關係。

  

在大大的太陽下一間一間看著路上店家有沒有貼「徵人」;

走進去應徵,滿滿失望的出來。

  

也曾打過零工,感受廠商對這種「隨時可替代」的廉價勞力的不尊重。

   

可是、即便我經歷了以上那些,我仍然覺得世界很可愛。

因為我依然健康平安的活著、我對自己現在的一切心存感激;

即便我過得很辛苦、可我知道,這只是暫時性而已,

只是我不懂怎麼運用上帝給我的禮物、所以才會這麼累。

 

也許有一天、回過頭,

我會感謝這些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而她們又是多麼的美好。

這個世界上壞人多到靠北,鳥事滿到溢出來。

可是當我選擇用「善良」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就變得可愛起來。

  

不是我正面樂觀,而是我對負面悲觀的耐受度太低。

一旦過了臨界值,我很容易就受不了。

那個臨界值呀,一般人可能是99,而我只有4℃。

所以我必須、經常的幫自己排解這些憂鬱。

  

說這些,不是想證明自己經歷過很多;這沒有什麼好炫耀。

儘管我知道,有些人是透過炫耀自己的不幸來安慰自己、

讓自己被注目而感到有價值。

  

可是我不想成為那種用自己的可憐來博取別人同情的人。

我期待著、自己能被注目,是因為我的優秀、熱情、勇敢、

對他人有正面影響力,而被大家所關注。

  

今天的書寫,就到這裡吧!

  

忽然很懷念、那種「遇到很開心的事,一定要寫下來!!」的那種感覺。

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我的書寫都挺憂鬱的。

 

BY 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8664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