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27 其實只是習慣的養成
2020/06/27 10:22:23瀏覽490|回應0|推薦10

上週不只把之前在台中的瑜珈會籍轉到了台北,也加碼購買了教練課。

教練課不便宜,一堂都是1800元起跳,

我想教練課應該算是很難推的一種商品吧!(笑)

畢竟大部分人運動,都覺得自己去跑跑步、做做深蹲、仰臥起坐之類的就好;

就算購買了健身房會籍,也覺得器材上都有圖解教學;

再不然網路上也有很多youtube影片教學,何須購買教練課?

   

我以前也是這樣,但是在上了三年的瑜珈團課之後,

發現如果我有些「目標」想要達成,

光憑自己摸索其實很費時,方向也不一定正確。

比如,開始運動之後越可以感受到自己身上的弱點,

(力氣小、體力弱、肌力不足、左右邊身體不平衡)

但是光憑自己訓練,是很難找到改善的方向。

   

周一上了第一堂教練課,認真覺得:

我花錢買的,是教練的知識,難怪那麼貴(笑)

就跟花一樣的費用去做心理諮商一樣,

一個買的是教練的運動、健康知識;一個是買諮商師心理學專業。

  

一開始透過儀器檢測,測出梢兒體內脂肪占比偏高。

但不是因為我胖,而是因為我肌肉量不足,

我的肌肉量比正常平均數來說還要少。(我不意外,我知道我力氣小。)

然後因為肌肉量少,不夠力,心率偏高,心肺功能較差。(我也知道,我體力差)

儀器給我的總體建議:要減去5公斤脂肪;增加4公斤肌肉。(所以體重一樣XD

    

教練在幫我量手圍、腿圍時,說:好奇怪,為什麼左邊比右邊小?

我說:這對我來說是正常,我左半邊身體比右半邊弱。

身體有異狀時,通常都是左邊開始先出現,連眼睛視力,左眼也偏弱。

  

然後,教練帶我去使用機器輔助訓練,

告訴我哪些肌肉該怎麼出力使力。

還有開始要飲食控制(大哭)。

   

以前覺得,減重其實是意志力的鍛鍊。

後來加入許多減重社團、固定追健身教練的IG之後發現,

其實減重,不是減去身體多餘的重量,而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養成」。

過去喜好油炸精緻的食物、下班放假就宅在家耍廢的生活習慣,

造成了身體脂肪過多、肌肉量不足的狀態。

因此,為了要增肌減脂、有好的身體狀態,

那就是要從生活開始養成健康習慣!

  

對梢兒來說,其實我偶爾碰油炸精緻食物而已,

我最需要的是:增加我的運動量。

就別說自從我三月中回來被關在家裡之後,瞬間減少的運動量

到底讓我的肌肉萎縮多少了吧(淚)

真的越待在家、每天越覺得身體變沉重,

上一回難得出去跑步,覺得跑起來感覺身體好重,

我笑說:這該不會是增加的脂肪重量吧?

孜孜說:這是你肌肉減少的關係!

   

我的家族裡,似乎只有我崇尚運動而已。

  

但我運動,也不是為了減少體重計上的數字,或是追求迷人的身材曲線。

主要是因為運動可以讓我精神狀態變好,

減少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一天10-12小時太超過!)

還可以幫助我精神穩定。

身材只是副作用(笑)

 

重點:減重是不是減去體重,而是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

   

    

  

前天總算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讀完了,

在讀到本書中後段時,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買實體書!

  

因為這本書真的是太有智慧了,必須要經常性的反覆研讀

而且最好在書頁間加註筆記、幫助思考。

哪怕掌握蒙格思想精髓的1/10,都可以讓一生受用無窮!

昨天從北車回苗栗時,就特地繞去誠品把這本書給買回家。

  

到了書店,才發現:好吧!我這本書花了一個半月才讀完也不為過。

讀電子書的特點就是,對書的厚薄度一點概念也沒有。

拿到沉甸甸的實體書才發現,用磚頭書去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恩,蒙格的智慧,是可以配得上此書的厚重的。

    

然後,我又不禁想起自己的「100本讀書計畫」(還要寫心得的)

因為我電子書讀完之後,立刻又重讀紙本書。

最近老想著:因為這部大塊頭,讓我讀書的速度慢了下來、

讓我下一篇讀書分享與上一篇的時間會拉長好多。

   

只能說,我果然還是揣著一顆年輕躁動的心啊。

這樣的想法其實沒有不對,

如果我確實要以寫讀書分享來作為自己額外收入的方式之一。

   

但是,我的初衷在於:透過閱讀來提升自己的智識。

與其囫圇吞棗的追求讀書的量,

不如細細品嘗、並將知識化為己用的精讀一本好書。

儘管時間會拉長許多,但偉大的作品都是需要時間醞釀的。

這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就是值得一再反覆精讀的好書。

  

「莫忘初衷」說來容易,執行起來卻真的難呀。

我得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才行。

   

  

最近看了youtuber老高與小茉,最新一集討論「錢」的價值。

裡面有一段提出說:現在的教育體制是19世紀工業化下的產品之一,

為的就是批量生產平均值量好的「勞工」進入勞動力市場,

所以學校根本不會教你「怎麼賺錢」,

學校只會教你「一技之長」然後去上班領薪水。

原因是,如果學校教你怎麼賺錢,有些人就會開始動腦筋,

就不會成為一名乖乖上班的勞工了,社會組織階級也就玩不下去了。

  

談到「社會階級」,我不禁想到高中時期讀的《每天只要30分鐘》作者

古市幸雄先生,提到「成功者要感謝那些失敗者,沒有他們,我們不會成功」。

對於這番論調,我是不舒服的,但無法反駁,因為這就是事實。

    

但現在,我似乎有點不一樣的感受。

在電影《奇異博士》裡頭,

古一大師帶著尚未開悟的史傳奇博士穿越古今,把史傳奇博士嚇得要死。

古一說,在你還沒準備好之前,我不會告訴你這些知識,因為你無法承受。

  

現在,回應老高的論點,加上我自己這幾年來微薄的社會經驗

我知道有些人真的腦子就是轉不過來。

就像我可以快樂的探索哲學的奧秘,卻對最基本的數學四則運算感到痛苦,

有些人就是無法理解某些思想、看不透事件到底有幾層。

   

這些類型的人,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的就是授予一技之長,

讓他們可以紮紮實實、安安穩穩的過生活。

交了太多投資管理的金融知識,超出他們的腦子負荷,

對這一類型的人反而是揠苗助長、不利於他們生存。

這些,就是屬於古市先生說的「失敗者」。

   

與其稱呼他們為「失敗者」,我想更適合稱呼他們為「社會基石」。

總是一定要有人做水泥、板模、開挖下水道呀!

社會階級,其實也是分工的意思。

除了感謝之外,我們更要尊重這些人們,

不然那些高級商辦公司裡的人們,是無法享受他們的漂亮辦公場所。

  

而那些有能力、腦袋轉比較快的人,

套句蜘蛛人他叔叔說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儘管這句話在現今社會下,變成嘲諷職場強人、覺得他們奴性很重。

但說句實在話,真的能力強的人早就升遷、或是自己創業當老闆了,

留下來抱怨這句話的員工,通常都只是半桶水,才會在那兒響叮噹。

況且,我也不認為有能力為什麼不能去奉獻、照顧別人呢?

  

好啦,我知道,職場上有些人就是壞壞、喜歡搶別人功勞。

這題我資歷尚淺,還沒辦法解。

我只知道,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那些奇奇怪怪的人與事就打不倒你了。

你會跟他們糾纏,就表示自己的等級他們是同一個程度。

 

 

話題再回到書(笑)

最近因為架網站、寫網站文章,覺得自己根本在寫書了(大笑)

不知怎麼著,就發現了村上春樹先生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這本書。

這是村上先生透過跑步習慣,去呼應他寫作生活的省思。

  

不敢說是村上春樹的死忠書迷,但他的《挪威的森林》的確是我鍾愛的小說之一。

那位住在精神病院的直子小姐,也是讓我感受到有活下去的勇氣的重要人物。

儘管直子最後還是自殺了,但她說的:「我們的正常來自於知道自己的不正常」

卻讓我產生非常大的安慰感。

我知道自己有些時候精神狀況會不穩定,

所以一直小心敏銳地去覺察我自己的狀態,避免去做出傷害自己的舉動。

這是我,覺得自己唯一「正常」的地方了(笑)

  

扯遠了。

總之,最近想要閱讀村上先生這本《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他記錄了自己在跑步過程中所領悟的關於寫作與人生的思想,

某種程度上,我跟村上先生一樣,運動、寫作、閱讀。

不過很不幸,這本2008年出版的老書,並沒有電子版。

昨天去誠品買窮查理時,也順道找了這本書,

果然跟猜想的一樣、是一本輕薄的小書。

   

但我猶豫了許久,最後還是沒有買。

主要是因為,空間很寶貴。

這本書,我讀了一次之後、下一次再翻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相較於窮查理需要常常複習、從中學習蒙格人生智慧的經典,

村上老師的這本書,比較偏向「找一位有相似習慣的人、參考他的作品」。

    

後來查了一下,其實各大圖書館都有。

(台北市立、新北市立、台中市立圖書館都有)。

不但省空間,而且還免費!

  

不過,這一段插曲(思考要不要買、後來決定去圖書館借),

讓我也對自己做決定的過程與思考方式感到興趣。

也許可以再開一篇討論,選擇紙本書、電子書、借閱、購買等等行為與背後成因。

為什麼《蜜蜂與遠雷》我不買紙本書,卻毫不猶豫買電子書?

為什麼我已經有《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電子書,卻還要去書店再買一次紙本書?

為什麼《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沒有電子書可買,

就決定去讀書館借,而不是妥協買紙本書?

為什麼我的電子書購入速度,比紙本書快?

電子書與紙本書,一定是互相競爭的嗎?

    

好吧,關於「書」,我真的有很多可以聊的(笑)

 

BY 愛書成痴的 梢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400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