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08 成為自僱工作者?
2020/06/08 15:52:18瀏覽438|回應0|推薦10

有這個想法很久了,一直在腦袋裡,隨著時間越來越強烈

也對自己要做些什麼、怎麼做越來越清晰。

  

不過,成為自僱工作者路上最大的阻礙,就是我自己啊!

常常因為各種小事就中斷了(笑)

尤其「覺得自己很弱、很沒競爭力」是最致命的,

看到別人已經經營的有聲有色,我就會自己開始腦補打擊自己。

  

這也是來自以前,我說我要自己當老闆、開始有些不成熟的商業思維之後,

被父親&Leo狠狠打槍的經驗吧!

我現在如果開始動腦,覺得:「我想做什麼!」的時候,

就會有無窮無盡的打擊小聲音在我內心出現。

  

不過,有趣的是,這些打擊隨著我越來越肯定、

越來越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怎麼操作之後,就越來越小。

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工作的價值就是要不斷解決問題呀!

點子在腦子裡是不會產生價值的,

要發揮出來、實際操作看看,才知道有沒有意義。

  

*  

    

成為自僱工作者,現在(也是我最熟悉的)就是部落格網站經營,

在飯店熟悉每天操作後台、當社群小編、行銷等等之後,

認真覺得這些技能完完全全可以用在我自己的事業上呀!

(覺得形容自己的自僱工作為「事業」,好彆扭)

而且,飯店有那麼多競爭者!以前的我不就是去了解市場、觀察市場,

知道競爭者特性,做出自己家產品特性,用以吸引不同消費族群嗎?

為什麼轉到自己身上,就反而用別人的長處去打擊自己呢?

   

覺得這一層想開了之後,去看競爭者的網站也比較心平氣和了。

(之前跟看恐怖片一樣,遮著眼不敢看完全部XD

目前手邊有一個正在架構的網站,還沒有公布。

  

以前老覺得用部落格賺錢是可以,但是我不喜歡。

因為「這裡」是一個我用來碎念寫日記的地方,不是我用來商業營利的地方。

雖然也跑去痞X邦想要在那邊經營一個營利用的部落格,

但是個人實在不喜歡痞上面無窮無盡的廣告,真的很讓人厭煩。

後來在接觸國外的自架網站之後,這就不是問題了。

台灣現在也越來越風行,甚至有自架網站的線下聚會,

讓所有經營網站的人們可以面對面討論在經營上的問題與經驗

(無論是網站架設問題,或是網站流量)。

    

線上帶動線下,這個已經是常態,未來一定更為普遍。

最近也爬了一些部落客,教人如何經營網站賺錢。

台灣在做這一塊的目前還是少數,所以這些人簡直跟黃金一樣貴重!(笑)

不過,我發現我不想要做一個教人怎麼經營部落格的網站

(除了經驗不足,更多的是這件事情激不起我的熱情)

   

我發現,我還是喜歡當橋樑。

把有需求的AB湊在一起,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現在的我,想要做的是跟台灣有關的人文觀光網站。

好啦,我知道這樣的網站已經多如牛毛了。

可是我想要做,怎樣!(用氣勢掩埋心虛)

   

  

另外一個強烈想當自僱工作者(尤其是做自媒體,網站/YT/IG等)的原因

是因為我可以擁有上班之外的其他收入。

這是讓生活有保障的重要方法之一。

  

父親大人在Leo一番勸說之下,改變心意,想要讓我回去把碩士讀完。

我第一個想法是:噢!!所以我又要回去當伸手牌學生!!!

不行,那我一定要成為自媒體經營者,幫自己賺點零用錢!

而且父親交代,我如果讀完碩士,就留在歐洲不要回台灣上班了。

台灣就業環境只會越來越糟糕。

   

聽到這話,其實我滿傷心的。

傷心在於這是實話。

我尊敬的飯店業前輩也講一樣的話。

  

可是我的愛人在台灣。

我想回台灣,我不想留在歐洲。

我跟孜孜說,那不然我找一個遠距離上班的工作

我人在台灣,可是上班地點在歐洲。

孜孜說:放心吧!一定找不到(冏)

   

所以如果要在台灣賺世界的訂單,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我要自己成為老闆,

我才可以選擇我想選的地點,然後接世界的單

(順便可以常常出去別國進行工作會議這樣)

  

不過這些話,現在說起來,感覺真的很遙遠。

  

另外一個這幾年學到的體悟是,還沒確定的事,不要說出去。

不是要搞神祕,而是變卦太多,才剛講出去、局勢就變了,計畫不得不改;

卻讓聽的人有朝三暮四之感。

   

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默默的耕耘,

這樣時機點到了,要嘛自己抓住;要嘛有伯樂來提拔。

   

BY 梢兒 Mon.08th.Jun.2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807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