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23 職場反文化衝擊x開始同居
2020/06/23 12:13:30瀏覽466|回應0|推薦8

上周一把104履歷打開,週三開始接到面試通知與電話,

從上週四開始陸續一直有面試。

 

其中一個藥廠業務的面試,第一次讓我深刻感受到「反文化衝擊」。

那位面試我的人資主管,花了一半的時間問我私人問題

爸爸媽媽的年紀?工作?職務類型?

這個工作會跑醫院,家人會反對嗎?

兄弟姊妹上班了嗎?做什麼工作?排行第幾?

結婚了嗎?交往中還是單身?

  

我可以了解人資問這些問題的用意,

是希望透過我身邊的人拼湊出「我」是不是一位穩定的員工;

或是很容易做不久就跑掉。

如果我身邊這些人脈網絡很穩定,大概我也不容易跑掉。

  

但老實說,我覺得這些問題根本無法切中核心,

我做不做這個職務,性格能力能不能勝任,

跟我的家庭狀況與感情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位人資主管其實看起來也滿犀利的,

但是這間公司卻透露出一股傳統守舊的氣息。

   

包含104上的履歷,不只顯示出生年月日,

性別、感情狀況等也要求公開。

在西方世界滾過之後,對於這些個人資訊的公開覺得很不舒服。

西歐很講究人權,因此公司僱用一位員工

是不可以以年齡、性別、外貌、婚姻感情作為雇用與否的標準。

  

反文化衝擊,表示長時間待在外地的旅人,

回到家鄉之後反而對原生文化感到不適應。

以前在104上面公開這些資料,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感受,

在愛爾蘭為了打工、在英國為了求學做了英文版履歷後,

深深喜歡上外國履歷的格式:自傳200字解決,描述自己的個性專長

並且也有一欄用條列式的方式寫出工作技能。

   

  

現在算是一半搬到台北來了,一半跟孜孜開始同居。

但是我內心一直覺得很奇怪,覺得這樣做好像不太對。

包含前幾天,孜孜下班問我:你要吃什麼嗎?我買晚餐回去。

我都覺得這個流程不太對。

  

週日,他跟女生單獨出去,下午逛街晚上喝酒。

我當然不開心,但也沒有阻止他出去。

我選擇去把我之前在台中館運動的會籍轉到台北,順便問教練課內容

然後去酒吧自己喝點酒,舒緩一下心情。

因為這件事情真的越想越不爽。

  

當晚我讓自己有點微醺,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與孜孜針鋒相對;

孜孜也有點醺的回來,兩個各自喝酒的人就開始討論現在的狀況。

我首先提出:我覺得我們兩個現在不適合同居。

雖然我現在因為經濟不穩,所以來跟你住;

但我認為理想的同居狀況是:我們對彼此有共識、準備好前往下一個階段

因此才先同居開始一起共同生活。

所以我找到工作、經濟穩定之後,我就會搬出去。

  

藉著酒力,微醺的孜孜也才開始說他的內心話。

我也這麼覺得,因為你來住、我多少有一點被打擾的感覺,

不管煮飯、運動等等這些活動安排,感覺都要顧慮到你。

我跟她出去其實就是抱怨妳這樣。

   

我大翻白眼:那你為什麼不說?有疑惑可以提出來討論,不用自己揣著!

   

他很無辜: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說呀,感覺好像要叫妳搬出去一樣;

而且今天讓妳不開心,我也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真的很爛?讓妳生氣」。

   

我繼續翻白眼:那你要找機會說呀,沒有機會就創造機會。

   

後面懶得跟他講道理:

找其他人抱怨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要解決問題請找當事人討論。

   

整個談話過程其實就像朋友一樣,我用第三者的角度跟他聊

我:「我覺得小梢搬到台北……」

他:「對呀,小梢其實有點造成我的困擾……」

加上酒力,讓整個談話氣氛是放鬆而愉悅的,似乎我不是當事人,

而是另外一個孜孜的朋友與他討論現狀。

   

真是白眼翻到後腳跟,要不是我感覺到當中的不協調、並且提出討論的話

他大概就獨自沉默隱忍、找朋友抱怨不停了吧。

雖然我也滿開心他願意敞開心房跟我聊。

孜孜很寬容大度、也很願意與我聊他的內心狀況,

只是要我夠敏銳察覺、並且丟球給他。

  

我對同居這件事,一點都沒有浪漫的幻想。

畢竟走過許多城市,發現對生活最在意、也最無法容忍的就是無聊小事:

洗衣服、吃飯、洗碗、倒垃圾、整理房間、日常習慣。

出外旅行,也是在煩惱洗衣服跟吃飯的問題。

 

這幾天發現他很不愛鋪垃圾袋,那就我鋪吧。

今天白天我沒面試,那就幫他把衣服提去洗吧。

他也為了顧慮我,不在家裡開伙了,下班帶了晚餐回來一起吃。

(他很煩惱多了我,飯要怎麼煮,他只習慣煮他自己的;

我在旁邊他也煮得很彆扭……)

   

對我來說,就算我自己一個人住

也是要鋪垃圾袋、倒垃圾、洗衣服、晾衣服。

沒道理跟別人同居,就把這些家事全都推到另外一個人身上。

運動習慣上的不同,讓我也繼續去我原本在台中運動會館的台北分店;

而他繼續去他自己附近習慣的健身房。

  

老實說,就算住一起、因為作息不同,

我也不期待跟他每天一起共進晚餐。

反而偶一為之的「下班晚餐約會」會更讓我期待。

  

而且晚上除了運動,我也需要看書、讀英文、經營網站,

基本上住所真的就是一個讓我吃飯睡覺休息的地方

沒有時間拿來談戀愛。

   

這一個月,就觀察看看吧!

  

BY 梢兒 Tue.Jun.23rd..2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951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