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30 各種煩惱  
2020/07/02 18:25:56瀏覽347|回應0|推薦6

先說說此時此刻心裡翻湧著的事情吧。

   

剛剛阿婆打來,問我:工作壓力大嗎?不要把事情悶在心裡喔!

然後停頓了好一會兒,說:「你有思念我嗎?」

我說有,但語氣依然很淡漠。

阿婆:「我也很思念你。」

  

掛上電話,不一會兒又打來:

不用買垃圾桶啦,家裡有!你再回來拿就好。

一個人在外面工作上班很辛苦,但是要忍耐喔!

   

阿婆忍著哭腔,絮絮叨叨地叮嚀。

   

心裡的感受其實是很複雜的。

   

一方面覺得困擾,我都已經一個人在台中住了將近十年;

去年還飄洋過海的在歐洲流浪了超過五個城市,跨越四個國家。

一回到家,就被當成三歲小孩豢養,不是幸福,而是精神折磨。

沒辦法跟朋友見面、無法自由出門、在被規定的時間用餐與盥洗;

餐與餐中間還被各種餵食,吃不下也得要吃。

那是一種,明明我有能力卻被各種限制到幾近失能的痛苦,

這是對高喊著:「不自由、毋寧死」的靈魂最可怕的生活方式。

然後在症狀嚴重發作之後,開始吃自己拒絕了很多年的抗憂鬱藥物

勉力活著。

   

一方面又覺得心疼,一位九十歲老奶奶因為想我而傷心。

總覺得要想辦法讓長輩開心。

讓老人家不開心,就是身為孫兒輩的我不孝。

   

但是,孩子大了就是會離巢,不能一輩子把孩子綁在身邊吶。

我想阿婆也懂吧,只是感情上很難放手。

是說再不放手,我可能就窒息了(苦笑)

  

對於有些人來說,我回家住到開始吃藥,根本不可思議。

每天有人伺候吃飯,衣服不用自己洗曬、飯後不用洗碗,多幸福啊!

我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而且阿婆可以活到這麼高齡,我要懂得珍惜!要對老人家好一點!

  

我冷笑一聲:換你來啊!

每個都說不要。

直言像坐牢一樣可怕。

  

典型的「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別人」。

   

   

我自己的煩惱的是,我要怎麼好好跟阿婆說話?

我對阿婆不僅僅是「口氣不好」而已,臉色也很難看、態度也很差。

這不是「要對長輩態度好一點!」這種訓斥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腦子一直迴響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格言。

我知道要珍惜這段時光。

所以只要逮到機會就會拍照、也想著是否要錄影錄音。

每次離家再不甘願,也還是會給阿婆一個擁抱。

  

但是在心裡情緒上,真的很不容易調適過去。

  

   

現在是七月二號。

昨天終於收到公司的錄取通知,下周一正式上班。

公司要求要銀行的存摺封面影本,我放在苗栗。

  

本來打算今天回苗栗,

可是昨天晚上一直睡不著,直到兩點多才迷迷濛濛入睡,

早上就也不打算早起了。

  

用完午餐,掙扎著要出門去搭車,卻覺得很沉重、一點都不想回去

我又呈現出死魚狀態,癱在床上動也不動,即便大腦在抗議

我還是讓自己躺著、躺著、躺著

  

《蜜蜂與遠雷》真的很好看。

不過,讀到一定的量之後,就會想要暫緩一下、稍事休息。

  

這幾天,阿婆每天都打電話來

絮絮叨叨那些早已不合時宜的社會法則。

  

我發現,當社會變動得太快,對老人家是一種殘忍的淘汰。

當他們謹守著上一代的智慧,

想要把這樣的見識像自己的長輩一樣、傳承給兒孫時,

卻發現社會早已改變、自己所學不再有用、反而要讓兒孫教導。

那是多麼的落寞。

  

一直以來習慣被依靠、堅強的活著,

有一天忽然也成為依靠別人的角色、發現自己不再提供價值時,

是多麼的無助。

   

而這些情感化作為控制性的愛與保護……

恩,我快窒息死了。

  

而且又不是男女朋友,不能因為另一半控制慾強而就分手。

  

我要怎麼改變自己,讓我超脫於這些事情之外?

也許第一個就是,不要抱怨阿婆的愛多麼讓我窒息吧。

  

喜歡追的圖文作家-廢物女友作者Tina,跟阿嬤感情就很好。

也常常在IG上分享阿嬤的日常生活。(他們三代同堂)

看著Tina分享的阿嬤點滴,我也想著:那我要怎麼樣才可以跟阿婆好好相處?

  

BY 總是有各種煩惱的 梢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4095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