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24 無用的知識? (下)
2020/05/24 15:45:56瀏覽416|回應1|推薦7

在隨著閱讀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疑問,

甚至馬克思主義帶來的思想衝擊,讓我有點產生價值觀體系的混亂。

我問孜孜,為什麼會這樣,書讀越多、腦子越亂。

他說:那是因為你都看些有的沒有的,這些知識一點用都沒有。

   

他的論點,立即讓我想起「知識無用論」。

但真的是這樣嗎?假設如此,為什麼蒙格要我們掌握各學科的基本知識?

站在「實用」的觀點上,也許我讀這些書真的沒用。

(不會讓我取得更好的雅思分數、也對職涯發展無直接幫助)

但究竟是這些知識無用,還是我們「不懂怎麼運用」?

我寧願相信是後者。

    

關於價值觀體系混亂,也許是因為我的根基是錯誤的

(如上篇所提,我持有的「偏見」是我的思想基礎,一旦偏見被打破,

 自然構築在其上的價值觀就跟著崩解了。)

然而,我認為這是成長與進步的一部份,儘管發現與信仰相違背的事實很崩潰,

但必須要有能夠修正自己的勇氣與決心,才能持續的精進自己。

如同哥白尼的日心說,讓古代那些相信地心說的人們崩潰。

即便哥白尼被教會迫害、甚至追隨其思想的伽利略也被視為異端;

但現在「日心說」已是普遍的常識。

有時候成長與進步,是要伴隨一定程度的破壞。

  

只是這時候,要有人會引導、重新建構新的價值體系;

而不要走偏了;或是就此放棄建立新的知識架構。

   

於此同時,我也想起《秘密》這本書。

在說明不同層次的知識時,我很喜歡拿這本書舉例。

因為《秘密》的編排,或是說這本書的內容同時涵蓋了不同層次的思想。

從這個階層到下一個階層,有時候闡述的知識想法乍看之下是相違背的,

因而造成讀者在吸收上的混亂。

在基本階層的人無法了解上層的想法,因此產生排斥或是曲解。

  

這也是我一直相信的:學習要有階段性、由淺入深。

除了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掌握學科知識;更是要避免因為無知所引發的混亂。

電影《奇異博士》,古一大師帶領史博士一下子穿越古今、當場嚇傻了他。

之後史博士才摸摸鼻子,乖乖練習基本功、並同時博覽群書、建立對新世界的認識。

  

站在這個想法基礎上,對於此次疫情的英國政府作法,我不忍呵責。

當義大利正值高峰、首相強森提出自體免疫的方式,被台媒嘲諷為「佛系防疫」;

但有沒有人想過,如果貿然封城、忽然下令餐廳、酒吧、學校全都關閉,

會引起多大的社會問題?

關閉這些場所,影響的不只是在該場所上班的人們;還有背後一整條的供應鏈。

菜農少了餐廳可以賣菜,新鮮蔬果只能放到腐壞;

酪農少了學校購買牛奶,只能將一加侖又一加侖的牛奶倒掉。

政府封國,不只要考慮經濟,更要考慮外交。

要衡量的點是,封城所造成的人民失業、社會不安與疫情所帶來的染病人數

到底哪一個對社會影響較大?

   

一般人民無法站在這些高度衡量大局,僅能以自己所看到的世界、批判政府。

我並不是在為英政府護航,當然也知道英政府「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應對措施。

我只是希望大部分人在批判前能多思考其他因素、並且提出建設性看法;

我們不是政府、看不到最高領導人的思考點,也不代表我們提出的建言無價值,

只是兩造雙方層次不同、基準點不一樣罷了。

  

最後回歸主題,知識無用。

我覺得並沒有「無用」的知識;只有「不懂怎麼運用」的知識。

並且也要看領域範疇是什麼。

像我學文學,就會覺得數學對我來說是沒用的知識;

然而我想要了解整個社會經濟結構,懂數學卻是可以幫助我更快理解。

並且套用我曾受過的文學訓練,

我深深感受到那些「文本」或「知識本身」只是一個載體;

目的是要透過這些訓練,來建構我們的價值觀體系、發展出自身生存法則

訓練獨立思考、不輕易為風向而左右。

   

我從來只有惋嘆:我所學所知太少;

倒沒有像孜孜說的一樣,學太多無用知識,造成思想混亂又浪費時間。

思想混亂只存在於尚未成熟的價值觀中,因為地基不穩、中心思想尚未確立

才會讓思想的建築處在風雨飄搖的狀態。

此時更應該謹慎思考、整理目前所學、找出自己的中心價值;

或是請益於人,借鑑前輩的智慧點開自己想不透的癥結。

 

BY 怎麼好像在傳道的 梢兒 Sun.24th.May.2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679536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5:28
公有理,婆有理,就是人間實象,政治亦然。
說讀書沒有用的,只怕是損友。一流作品,先讀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