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24 無用的知識? (上)
2020/05/24 15:12:40瀏覽324|回應0|推薦5

最近除了在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之外,

還有《人類與病毒之戰》,以及《台灣肚皮》

三本來自經濟學、流行病學與文學這三個不同領域的書籍。

週四認識了一位很特別的中國籍同學,目前在法國就讀。

他很隱諱地說:「我堅持一個中國」,但手中卻是拿著中華民國國旗。

這幾日與他聊了許多國共歷史以及兩岸關係,

我真的很好奇:在中共如此洗腦的教育下,是怎麼培養出一位追隨老蔣思想的人?

前幾日在總統就職典禮上,也僅聽到蔡總統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

已經聽不到當年老蔣的「反攻大陸」、「解救中國同胞」了。

基本上,台灣人已經放棄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但是對岸卻有青年懷著這樣的想法。

於是這幾日,我也上網爬了許多政治、歷史的文章,其中包含馬克思主義。

   

這幾日也跟孜孜分享我所學到的資訊,

接著喟嘆:怎麼感覺讀越多知識、腦袋越亂?

孜孜說,因為我讀的這些都是「沒有用」的知識!徒增自己煩惱而已!

真的是這樣嗎?我懷疑。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

蒙格提出:要有掌握各大學科基本知識的能力,

才能在判斷事情時不會落入單一視角的窠臼,進而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他本人的演講當中,的確也引用許多從數學、法學、心理學、物理學等角度剖析的經濟學。

必須坦承,我真的看不太懂。蒙格的智慧太深、而我又缺乏這些基本學科的常識。

  

在本書一開始的前言當中,一位華人導讀說:蒙格其實很像中國古代的士大夫。

目前看到第八講(全篇精選蒙格過去十一次演講講稿,藉此傳遞蒙格的智慧),

深深感受到為什麼蒙格被比喻為中國士大夫。

古代中國,尤以宋朱熹為首之理學,講求「格物致知」,

對於各大知識都要掌握、才能讓自己成為一位有用的知識分子、報效國家。

那時候的知識體系,可沒像現在分那麼細,文學、數學、物理學等等,

跟蒙格所提「要熟稔各學科常識」的想法如出一轍。

胡適也提出:「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又博覽學科、又能專精)

只是這些,我在中文系的時候就讀過,那時候結論:不可能。

怎麼有辦法花時間了解許多學科、然後又能專精呢?

蒙格說,只要掌握各學科基本知識就好、用來增加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見識。

有了這一層註解,似乎讓這件事簡單了點、但還是很難好嘛!

    

至於《人類與病毒之戰》,鑒於我的生物學只停留在高中程度

在書本前半部介紹病毒學歷史還可以看得下去(畢竟是歷史);

等到中間說明病毒致病機制、核酸、細胞等等,就常常看到睡著了;

直到進行到「影響歷史的瘟疫」時,我才終於不會醒醒睡睡的看這本書。

而配合最近《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冠病毒,被採訪人說:「這是史無前例的」

對比本書所描述,我忽然有點不解。

歷史上的流行病有跡可循,甚至是有一定的週期存在;

即便人們始終沒有發明出特效藥,流行病在風行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然消失。

  

那為什麼我們會稱這次的新冠病毒「史無前例」?

十四世紀的黑死病、西班牙流感、或是近年的SARS不都是我們可以借鑑的歷史?

儘管在科技、醫療、經濟發展、全球產業鏈的緊密程度無法比擬,

但我們是否可以發展出一套「疫時體制」?

如同各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後所發展出來的,和平時有和平時的法制;

到了戰爭時,就會另外啟動「戰時體制」。

  

孜孜說不可能、因為我們無法預測下一次流行病來是什麼時候。

但正如同各公司應具備的「危機處理」機制;

我們無法知道下一次危機什麼時候來、危機的種類以及規模大小,

但是依然可以制定一套危機處理方式,先度過第一階段的混亂、接下來且戰且走。

如果我們知道流行病是一個周期性循環,那能不能像火災演習一樣,

透過相關程序、讓災害發生時、傷亡降到最低?

這應該不是不可能。

   

最後來談談中共以及馬克思主義。

老實說,我七月要東莞上班、我有點害怕。

在讀了很多中共如何使用通訊軟體、電子支付掌握人民的報導文章之後,

我真的很怕我這種有台灣骨的年輕人去到中國會被消失。

以前太陽花時我有轉貼文章、

香港去年六月開始抗議時,我也有露面參加抗議活動。

更別提我有意無意間表達的台灣思想了。

我會不會去到中國,然後被改造思想、下鄉勞動?

或是這個部落格被起底、被指控台獨思想,然後被消失?

   

我昨天漏夜在網路上看完馬克思主義的主體綱要。

老實說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有一種「過去所信仰的價值觀崩毀」的感覺。

非常的衝擊、同時也對自己以前試圖拿「民主」跟共產同學談時,覺得慚愧。

假設他們真心認同中共,然後我硬拿別的思想去做對比、

對他們來說,這樣的行為不是激起敵對意識,

就是讓他們對自我過去所構築的世界觀開始懷疑。

價值觀崩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以前對馬克思主義並不熟悉,只覺得這是「產生出共產黨的邪惡思想」。

我知道自己有偏見、但我並無意去拿掉我的有色眼鏡,

唯有這樣才會跟自己所信仰的「民主價值」不相違背、才能「愛台灣」。

但昨日讀完馬克思主義,發現馬克思主義其實很好,是真的為社會著想。

  

甚至看完之後,我覺得其實「政府」是帶著馬克思主義去跟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抗衡。

資本主義剝削勞工;所以政府立法制定最低薪資、最低工時、保障勞工權益

資本主義錢財都集中在資產階;所以政府制定排富條款、有錢人要多繳稅

資本主義讓窮人沒錢負擔醫療費;政府立法、保障社會福祉、建立全民健保。

現在的社會,並不是馬克思當年提出共產主義的社會;

現在的社會,是已經改良過的資本社會、已融入許多馬克思的想法、努力運作。

  

那為什麼中共這麼可怕?還有蘇俄專政、北韓獨裁。

因為馬克思主義當中的「無產階級專政」,這些國家政府只留下來「專政思想」。

這可以說是一種斷章取義吧?只揀自己想要的去做,卻忽略其他思想;

大打「馬克思主義」在社會上橫行霸道,但骨子裡卻只是「獨裁專政」而已。

  

中共的馬克思主義,基本上毛澤東後期就已經變了調。

也許正因為如此,那位中國籍同學才會反「中共」但不反「中國」。

 

(接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679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