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吸、販毒品犯罪的女性人數呈快速上升趨勢
2010/08/16 20:22:39瀏覽3582|回應0|推薦33

犯罪特點

   罪名較為集中。 在女性涉毒犯罪案件中,所涉罪名集中於販賣毒品罪與非法持有毒品罪兩類,其中犯販賣毒品罪占據絕大部分。黑吃黑吞食毒品產生的殺戮行為極少見女性參與。

   犯罪主體呈現“三高一低。一是無業女性比例高,且大多本身有吸毒。二是青年女性比例高,3045歲是女性毒販的高發年齡層,三是女性販毒有地域性的高度依賴性,以小區域非流竄性發展。另一低是高比率皆為高中以下低學歷者。

犯罪地位由“從屬”走向“獨立”

  在以往的毒品犯罪中,女性在犯罪中的依附性較强,往往在他人指使、引誘下参與犯罪,處於從屬的地位,甚至有為他人頂罪行為。近三年來,女性在毒品犯罪中所處的地位開始發生轉變,由消極被動轉為積極主動,通過主動聯繫、安排交易等積極行為實施毒品犯罪。

  犯罪地點以行為人生活區域及周邊區域為主。女性在實施毒品犯罪時,大部分將行為地選擇在自己的住地、旅館、等相對封閉的空間,或是上述地點的周邊區域,僅有少數犯罪地點為商場、路邊、橋下等公共場所。

罪責意識普遍較為淡薄

  涉毒犯罪的女性往往只認識到其行為對個人的危害,不能認識到對社會的實質性危害。大多數的涉毒犯罪女性認為自己是無辜的,片面强調客觀原因,把責任推向他人和社會,並對法院判决表示不滿,認為量刑過重,大多數的涉毒犯罪女性認為其實施的毒品交易是“兩相情願”,是自己“謀生”的手段,只有極少數的女性涉毒犯表示認罪服法。

相應對策

   反毒宣傳在解釋毒品危害性的同時,更要針對當前毒品犯罪的新趨勢、新特點重點宣傳,適時集中對外公布開展反毒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政府依法嚴厲打擊毒品犯罪的决心和信心。發揮與論引導作用,營造全社會反毒氛圍。採取公開審判、庭審有專責媒體負責直播、報導典型案例等形式開展反毒教育,增强女性的法律知識、拒毒維護自身健康意識。

  加速社會收入分配的改革,解決社會惡化中的貧富差距避免越拉越大,抑制一些因收入微薄、生活困難等原因而引發的毒品犯罪。政府社福、輔導就業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落實女性就業安置,尤其是無一技之長卻負擔經濟重責的中年女性,更應為其提供基本就業、生存條件。

   政府應加強淨化社會環境的落實,創造多管道幫助涉毒女性回歸社會。使其能感受社會接納和人情温暖,幫助其樹立對新生活的决心和信心,幫助其自食其力,融入社會,回歸正常生活。

   以前在超商搶劫的新聞出現時都是男性為施暴者,現在卻常常有150公分的女性持刀搶劫180公分店員的畫面。滑稽離譜畫面的背後是多少的錯誤政策累積出來的?台灣政府裏人才多如牛毛,看到問題嚴重性的人絕對有。可恨的是這些吃百姓飯的公務員無改革之心,混日子等退休,麻木的視滿街地搶、殺為常態。

   台灣毒品的問題在政府許多扭曲的政策下快速的蔓延,台灣女性毒犯持續的增加又是一個嚴峻的新課題。玩弄、操弄台灣詭異反毒法令而獲利的官員與政客,在荷包滿滿時,不知對這些沾滿台灣人鮮血鈔票使用時有沒有羞愧的感覺。

    此篇談的是理想,想要台灣目前當權者能關注毒品蔓延問題是老百姓永遠達不到的奢求。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432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