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鴉片戰爭
2008/08/01 14:39:41瀏覽1865|回應0|推薦13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 謝國樑,在200848強勢主導『美沙酮替代療法』成為正式的法案。當時有作過深思嗎?有想到會給社會帶來那麼多的動盪與不安嗎?當時的會議紀錄中,法務部、衛生署與會官員都只敢語帶保留的建議在研究,(會議內容:http://blog.udn.com/teddyteddy2/1844997 http://blog.udn.com/teddyteddy2/1844987  )卻抵擋不住謝國樑的執意護航下讓其通過。請看到此文的各位先進,您們有沒有注意到,最近的毒品延伸的犯罪新聞越來越多,手段越來越狠。一個惡法在實施的過程中發現有重大瑕疵時,將其修正或是廢止是政府的責任。但是現在這個號稱『視民如殤』的大有為政府卻放任這種形式繼續惡化。眼睜睜的看著法務部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所措時,也不肯設法修補這個嚴重的錯誤。

---------------------------------------------------------------

   以下為中央社記者 陳亦偉 的深入報導

---------------------------------------------------------------

【新鴉片戰爭專題】

觀點落差 美沙酮減害計畫法務部未蒙其利

08/07/27 09:16:45

   新鴉片戰爭─探討海洛因防制系列專題()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二十七日電)有鑑吸食海洛因者共用針頭導致愛滋病在國內蔓延,衛生署於2005年實施「減害計畫」,讓海洛因毒癮者以喝美沙酮的替代療法治療。計畫實施至今,愛滋病擴散是獲得有效控制,但毒癮戒治卻不見成效,顯示在毒癮戒治上,衛生與司法單位仍未找到平衡點。

  所謂美沙酮療法(MethadoneMaintenance TreatmentProgram)是美國於1970年代使用的一種戒毒療法,以供應毒癮者毒性較輕的美沙酮(在國內屬二級毒品)取代吸食海洛因(一級毒品),讓毒癮者獲得控制,不再為取得昂貴的海洛因不斷犯罪,製造社會問題,簡單而言,就是「以()毒攻()毒」的方法。

衛生署2005年推動毒品減害計畫,主要著眼點是控制愛滋病擴散,根據衛生署資料,實施美沙酮減害後,以愛滋病單週新增人數為例,2005年初,單週動輒超過一百個病例,但今年已可降為單週三十例左右。站在衛生署立場自然認為成效卓著,並已廣獲國際重視,但戒毒並非衛生機關的首要工作。

相對的,戒毒工作卻是法務部反毒的首要任務。目前各地檢署實施緩起訴替代療法,對海洛因毒品二犯者,配合地區醫療單位實施美沙酮替代療法,並讓毒癮者緩起訴處分,但替代療法造福了衛生單位,卻沒讓司法單位共蒙其利。

 首先,美沙酮替代療法只能用於海洛因成癮者,對其他毒品無效,於是出現一種狀況:吸食安非他命等二級毒品者會認為,吸食二級毒品沒藥醫,還得被關,乾脆「升級」去吸海洛因,既可緩起訴不用被關,又可「合法吸毒」

另一種狀況則是,海洛因毒癮未解,又染上美沙酮毒癮,雙重成癮,不但患者繼續為海洛因犯罪,還衍生藥頭至醫院找客戶、美沙酮流出販售等新興犯罪,其次,檢察官不是醫生,難以判定患者是否已完成戒癮治療。台北市仁康醫院醫師蘇熙文更援引中外文獻,指美沙酮療法成功率極低,已漸被國外檢討廢止。

真正困擾法務部的是,原本美沙酮療法只是試辦性質,但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卻於今年四月在部分檢察官與民間團體推動下,通過修正,讓替代療法取得法源,但在前揭問題未獲解決前,卻又「依法」非得執行;美沙酮減害對法務部是未蒙其利,已受其擾。

防制愛滋與戒除毒癮對台灣來說同等重要,未料美沙酮替代療法卻造成衛生及司法單位間的無法平衡,既然社會已能接受「毒癮者也是病人」的觀念,司法與衛生機關必須再次協調,透過修法或引進比美沙酮更新、副作用更少的減害方式,尋求雙贏。970727

 

資料來源:   http://www.cna.com.tw/ 【中央社】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209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