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之將亡
2009/03/04 17:49:07瀏覽1651|回應1|推薦10

愛滋衛教美沙冬療法 讓毒品病患走出陰霾

2009/03/04 15:11:46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4日電)雲林縣推動毒品病患愛滋衛教、美沙冬替代療法,今年愛滋新通報個案比往年降低,顯示接受度提高,成為毒品病患走出陰霾、面對新人生的另一選擇。

   雲林縣於民國80年通報第一例愛滋病感染者,一直以來,愛滋病傳染途徑9成經由性行為感染,吸毒者因共用針具感染愛滋個案掛零,但是92年通報毒癮愛滋感染者3人,9333人、94410人,愛滋疫情攀升。

   雲林從957月起實施「愛滋減害防治計畫」,衛生局統計,愛滋病毒感染者新通報個案,95174人、9672人(毒品病患65人),到9712月止,降到新通報52人(毒品病患47人),顯示減害防治計畫奏效。

   由於毒品施用者害怕購買針具時被警方跟監、或被搜查出針具而移送法辦,共用針具行為相當普遍,連帶成為愛滋病傳播的溫床,對家庭、社會、國家都造成嚴重衝擊。

   愛滋減害防治計畫,包含「預防愛滋衛教諮詢服務計畫」、「毒癮愛滋病患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及雲林首創的「美沙冬替代療法社區外展服務計畫」。

   以愛滋衛教諮詢服務為例,97年設置47個清潔針具衛生諮詢服務站,到訪33810人次,發出針具306308支,回收舊空針數244073支,回收率79.68%,稀釋液發出77338瓶,減少毒品患者共用針具及稀釋液,進而減少愛滋傳染。

   在「美沙冬替代療法社區外展服務計畫」方面,除設置4家核心及次核心醫院,並將服務擴展至麥寮、水林、二崙、林內及大埤等5鄉鎮衛生所,設置毒癮個案投藥點,方便醫療院所轉介個案就近服藥,降低毒癮,進而鼓勵個案回歸職場及正常生活。

  美沙冬(Methadone)替代療法盛行於歐美各國,病患收案後,每天提供免費美沙冬藥品讓毒癮愛滋病患使用,以6個月療程,讓毒癮者減少或戒除毒品,然後逐步減少使用美沙冬,最後停藥,回歸正常生活。

  毒品長期以來造成危害,愛滋衛教、美沙冬替代療法,可以協助長期屈身陰暗角落、受毒品戕害、控制者脫離毒海,走出陰霾,政府近來積極宣導戒毒的作為,如何讓毒癮者願意走出來放心接受協助,將是愛滋減害防治另一考驗。980304

      以上是『美沙酮替代療法』主導者的說法,發佈於各各媒體。

 

        以下是總統府會議時針對毒品蔓延問題的討論內容。

 景氣差 毒品成長八成!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09.01.07 03:06 pm

   經濟不景氣,治安亮紅燈!馬英九總統上周在府內進行內政部門績效考核,與會立委吳育昇披露法務部統計數據,去年一至九月查獲毒品數量,較前年同期增加86.7%;馬英九高度重視毒品問題,行政院長劉兆玄當場表示,農曆年前推出社會安全防護網,除強化對弱勢者照顧,加強掃黑掃毒。

   據透露,隨著景氣下滑,社會治安狀況每況愈下,行政院召開治安會報,會後都不對外透露結果,外界揣測應是相關數字不好看;上周府內的會議上,警政署長王卓鈞表示在警政署的統計裡,看不出有查獲毒品數量暴增情況,對與會者質疑治安變差,王卓鈞則沈默未搭腔。

  吳育昇昨天證實上周當面向馬總統提出統計數字,他說,根據他的了解,景氣變差後,有很多大學生現在乾脆自己販毒,造成毒品在校園氾濫,對社會的危害影響更大。

  這場會議上周二在總統府內舉行,內政部長廖了以及營建署長、警政署長都與會。據轉述,吳育昇在會上表示,經濟變壞,吸毒者和販毒者都增加,近日多件社會犯罪事件都和吸毒有關,他當場提出毒品查獲數量大幅增加的數據,馬英九非常重視,馬上要求王卓鈞回應並進一步了解。

  王卓鈞表示,警政署數據看不出有相關情況;吳育昇認為,這不代表警政署隱瞞真相,因為警政署的統計數據只來自警察單位,不包括調查局及海關,他的數字是法務部內部的統計,只是因為情況實在很嚴重,所以未對外公開。

   據轉述,在場立委李嘉進也提醒劉內閣,應小心經濟持續下滑時,社會安全機制可能出問題,在坐的副總統蕭萬長和劉兆玄等人一致認為有道理,劉兆玄表示,農曆年前會推出社會安全防護網,一方面藉消費券發放及救濟失業家庭等措施,維護經濟安全,一方面也要強化掃黑掃毒,以維繫社會治安。

                    以下是法務部的統計

減刑犯21%回籠 竊、搶、毒最多 

2009/01/07 07:43:17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09.01.07 03:35 am

   前年7月全台大減刑,共釋放近4萬餘人出獄,1年半過後的現在,法務部統計發現減刑犯再犯率高達21.4%,近萬人已經再犯回籠,其中又以竊盜、搶奪和毒品犯最多。

   台東基層監所人員表示,在法令尚未修正為11罰前,竊盜等案件的量刑輕,刑期本來就不長,一遇上減刑,幾乎都可以出獄,不過在出獄前,「我們早就猜到他們很快就會回來,反倒是刑期比較長的人犯比較會珍惜自己的自由」。

  16個月來,許多監所內部都碰見許多「熟面孔」。一名監所人員說,他曾詢問對方「怎麼又回來了」,對方只能尷尬地笑笑不說話。

   其中一名陳姓收容人先前因竊盜案被判4個月有期徒刑,出獄約2個月就又因竊案被捕,他對獄方人員都聲稱是為了家庭裡的小孩子,但其實他的子女早就成人,也因他屢次犯案和他失聯。

  另有一名何姓搶奪案收容人,也是出獄不到4個月就回籠。事後他承認說,戒毒實在太難,先前他都忍得住,但後來想說「試試也沒關係」,一碰就像火山爆發一樣不可收拾,又找不到好工作,只好上街行搶解癮。

  法務部統計處則表示,去年減刑出獄人數共41266人,到上月底為止,已有8844人再度入獄,並不像坊間傳聞那麼多,不過人數確有增加趨勢。

  基層監所人員說,據他們對收容人的了解,上次減刑受惠最多、馬上出獄的對象,大多是刑度比較輕的收容人,嚇阻作用本來就不高,「政府的用意是好的,希望減少監獄擁擠,讓有心改過的人提早出去,只是效果不如預期」。

         以下是第一線面對毒品病人的醫師臨床分析

 吳佳璇醫師

 更新日期:2009-02-25 記者:文=呂政達.攝影=黃念謹

Q:妳認為我們的精神醫療要進步的話,有什麼事要去做的?

A:第一,到底精神科醫師怎麼樣去定位自己。根據你的定位,你做的事情也不一樣,從去年3月開始,我每個月會去兩趟台東。根據我的經驗,我在台北看到的,跟在台東看到的又不一樣;比方台東全縣掛牌的精神醫師只有七張牌,但台東縣發出重大傷病卡的比例卻是全台灣最高的,也有可能是醫生為了留住病人,只要你來看精神科,就送你重大傷病卡;他們領身心障礙手冊的比例也是最高,是台東人比較不健康嗎,當然也不是,不過我也觀察到他們有許多弱勢的地方。

  精神科醫生其實也有很多種。有的像傳教士,有的像科學家,也有人可以當明星。當然,你也可以把病症推給內科,但任何一個人生病住院,一定都會有心理和情緒的問題,要不要認為那也是精神醫生的事情。

  假如今天國家能投入精神醫療的資源是有限的,那麼,應該如何分配這有限的資源和人力?我們鼓勵精神病人住院,所以精神科病房一直在增加,現在的政策是精神分裂症病人可以回到社區生活,但沒有醫生要去社區工作。我們當然覺得精神分析很偉大,但有需要那麼多精神醫師去做精神分析嗎?國家培養出精神醫生,要他們做什麼事情、扮演什麼角色,其實都沒有做規畫。

   比如說,喊出一個美沙冬戒毒癮,結果台灣精神科到處都是美沙冬門診,有些地方美沙冬當做財源,有些地方卻覺得,喝美沙冬的病人來了有礙觀瞻,很難管理。有些地方還說,不要在我家附近有美沙冬門診,因為藥頭會等在門診外頭交易。有些毒癮者沒有錢買毒,來找醫生開美沙冬,他喝下去抑制癮頭,等到有錢了再回去吸毒。整個後面,都沒有配套。

  這個策略後面的想法是,一級毒品用二級的美沙冬來取代,但有種聲音是:國家為什麼要花錢來養這些人?我們的國家政策其實一點都不理性,2006年報告說感染愛滋的人數往上衝,後來發現這些人都是共用針頭感染,一夕間禁了十年的美沙冬統統到位,改成喝美沙冬戒毒,不要再換針頭。立法院裡有人說,為什麼要花錢去幫助毒蟲,然而,這就取決於怎樣從政策面去看這件事情。

  最近,好像美沙冬又要收起來,因為有人質疑,這樣戒毒到底有沒有效?我看的是,許多人跟我說,喝了美沙冬後更難戒,也有人說喝美沙冬沒有用,只是幫我度過生理的癮頭,等到有錢,還是會去買藥。我問,你們去美沙冬門診時,醫生會不會跟你們談,有沒有要做戒癮,因為通常都得有「心理社會介入」(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他說都沒有。整個情況變成「診間的醫師是合法藥頭,診間外的是非法藥頭」。

吳佳璇小檔案

台大醫學系畢業、澳洲墨爾本大學國際心理衛生碩士。

現任台東榮民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兼任臨床助理教授。

專長於身心醫學、腫瘤心理學、精神衛生政策與服務體系研究、精神醫學史等。

著有《九二一之後——一個年輕精神科醫師的九二一經驗》、《憂鬱年代——精神科醫師的診間絮語》、《從北京到台北——精神藥理學家張文和的追尋》等書。

  筆者只有一個問題,這群把持國家毒品政策的政客,什麼時候才能滿足金錢的慾望?放台灣人民一條生路?

   所有的訊息都直指台灣毒品問題嚴重惡化,為什麼『美沙酮替代療法』主導者公開發佈虛假訊息時,所有的各級官員不但不敢戳破謊言還全力配合這個計畫?

 

毒品犯罪案例:http://blog.udn.com/1qaz0328/article?f_ART_CATE=20386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2708928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不寄以信心
2009/03/06 06:44

感覺國家防毒方面做得太少

反毒宣導的人不夠普及

方式太呆板

太消極..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