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洛因被稱為4號的由來
2010/04/19 00:47:58瀏覽18766|回應4|推薦15

什麼是海洛因?

海洛因的化學名為二乙酰嗎啡,是嗎啡二乙酰的衍生物。

1874年,倫敦聖·瑪麗醫院一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化學家從嗎啡中加入醋酸而得到二種白色結晶粉末。當時在狗身上試驗,立即出現了虛脫、恐懼和困乏等一些可怕的症狀。事隔10餘年,德國化學家宣佈,此種化合物比嗎啡的鎮痛作用高48倍,對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等頻有奇效。以後人們發現它不僅止痛效果好,且迷幻極樂感更強,同時更兼有非凡的提神作用。到1898年,德國拜爾藥物化學公司開始大批量生產,當時的目的是為了治療嗎啡成癮者,並且作為強度麻醉劑去推銷,正式定名為海洛因(heroin)而用於臨床。和人們希望嗎啡能治好鴉片造成的毒癮的想法一樣,起初人們又把海洛因當成戒除鴉片及嗎啡毒癮的藥物,但它比嗎啡的水溶性更大,吸收亦更快,且其脂溶性也較大,易通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發揮作用,而它本身的成癮性更強烈,它對個人和社會所導致的危害後果,已遠遠地超過了其醫用價值。1912年在荷蘭海牙召開的鴉片問題國際會議上,到會代表一致贊成管制鴉片、嗎啡和海洛因的販運。之後,美國國會亦明文禁止海洛因等毒品的生產與銷售。然而,海洛因並沒有就此而消失,這種鴉片家族中的最純精品因其效價高,用量少和走私方便,成為非法使用最多的毒品,從而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癮君子,它的蹤跡已遍佈全世界,因而刺激其產量大幅度增長。

當今鴉片、海洛因的主要產地在西南亞的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國交界處金新月地區;此外還有南亞的印度等地。近年來,由於化學合成技術的日益精湛,海洛因的純度也愈來愈高。在毒品黑市上,通常把鴉片叫作1號海洛因呈黑色或褐色;把鴉片製成嗎啡這一過程中的產物叫作2號海洛因,又名次海洛因,狀如磚塊,呈淡灰褐色;3號海洛因又名棕色糖塊,其二乙酰嗎啡含量佔3O50,也有人稱3號海洛因為金丹或黃砒、黃皮等;4號海洛因是精製的,純度為90%左右的,白葡;目前已有了被稱為5號海洛因的白粉,其純度已達到了99.9%。台灣黑市上幾乎聽不到海洛因這一詞,一般都稱作“號阿”或“4號”。通常在街頭巷尾兜售的海洛因其純度並不很高,偷運入境的海洛因經過大、小毒品販子的手中層層摻雜抽剝,純度可降至40%以下,甚至10%都是常見的

怎樣初步鑒別海洛因?

   海洛因毒品一般為白色或灰色塊狀、粉末狀物質,也有棕色較潮濕粉末狀物質,還有一些因摻入其他物質後呈淺黃色、灰色等。大多數海洛因毒品均有醋酸氣味。

“海洛因吸三次就會上癮”的說法有根據嗎?

   海洛因毒品具有舒適和欣快感的藥理學特徵。吸食海洛因毒品初始有一種強烈的欣快感,實踐表明,多數成癮者第一次吸毒後就有渾身困乏、非常難受的感覺,而渴望第二次吸毒,從而導致成癮。因人已適應了藥物,從而產生了生理和心理的依賴。因此說吸三次海洛因就會上癮是有大量例證的,那些認為偶爾吸一下海洛因無所謂的看法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海洛因即二乙酰嗎啡,鴉片毒品系列中最純凈的精製品,是目前台灣吸毒者吸食和注射的主要毒品之一。1874年英國化學家萊特在嗎啡中加入冰醋酸等物質,首次提煉出鎮痛效果更佳的半合成化衍生物二乙酰嗎啡即海洛因。海洛因為白色粉末,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機溶劑,鹽酸海洛因易溶于水,其溶液無色透明。

   海洛因進入人體後,首先被水解為單乙酰嗎啡,然後再進一步水解成嗎啡而起作用。因為海洛因的水溶性、脂溶性都比嗎啡大,故它在人體內吸收更快,易透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強烈的反應,具有比嗎啡更強的抑製作用,其鎮痛作用亦為嗎啡的4-8倍。最初的海洛因曾被用作戒除嗎啡毒癮的藥物,後來發現它同時具有比嗎啡更強的藥物依賴性,常用劑量連續使用兩周甚至更短即可成癮,由此產生嚴重的藥物依賴。

   目前國際上對毒品的排列分為十個號,主要是鴉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安非他命、致幻劑等十類,其中海洛因佔據第三、第四號,即三號毒品和四號毒品,因此世界上人們普遍稱之為“三號海洛因”、“四號海洛因”。由於這樣的習慣叫法使人們誤以為還有一、二號海洛因,實際是嗎啡或嗎啡鹽類。

    三號海洛因又稱為“香港石”、“棕色糖”、“白龍珠”等,是將鹽酸嗎啡經化學過程產生二乙酰嗎啡後,再添加大量的稀釋劑(如士的寧、喹嚀、莨菪鹼、阿斯匹林、咖啡鹼等)而製成的顆粒狀毒品,有時也有粉末狀的,顏色從淺灰色到深灰色。三號海洛因中二乙酰嗎啡和單乙酰嗎啡的總含量一般為25%-45%,咖啡因含量在此30-60%,一般有摻假。

    四號海洛因是在鹽酸嗎啡經乙酰化反應後不對其進行稀釋,而是提純,然後經過沉澱,予以乾燥。其中二乙酰嗎啡含量一般在80%以上,最高可達98%,純的或高純的四號海洛因是一種白色、無味、透明的粉末,且非常細膩以致擦在皮膚上會消失。但如果製造不好則會呈現淺黃色、粉紅色、沙色或棕色的粗糙粉末甚至是顆粒狀。目前國際上對毒品海洛因的鑒定只定性不定號。

   海洛因可用鼻嗅、吸食、皮下注射和靜脈注射,其中後兩種方法較常見。

據測定,海洛因對人體的毒性是嗎啡的五倍以上,吸食海洛因二次後,大多數情況下都會使人上癮,產生生理和心理依賴。海洛因的戒斷症狀一般表現為:焦慮、煩躁不安、易激動、流淚、周身酸痛、失眠、起"雞皮疙瘩"、有灼熱感、嘔吐、喉頭梗塞、腹部及其他肌肉痙攣、失水等。還出現神經質、精神亢奮、全身性肌肉抽搐、大量發汗或發冷,男性還會出現自發性的陰莖勃起甚至射精,或二者兼而有之。

   海洛因中毒的主要症狀是:瞳孔縮小如針孔,皮膚冷而發黑,呼吸極慢,深度昏迷,呼吸中樞麻痹,衰竭致命。海洛因吸毒者極易發生皮膚菌的感染,如膿腫、敗血症破傷風、肝炎、艾滋病等,甚至會因急性中毒而死亡。

 慘痛的歷史教訓在台灣重演

    1898年醫學界奢望海洛因來戒斷鴉片成癮者的理想破滅之後全世界人類為這個錯誤的方向付出了極其慘痛的代價。台灣政府利用國家的力量強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的『美沙酮替代療法』不也是在這條錯誤的軌道上再走一次?想把台灣40萬的海洛因吸食者轉換成40萬的美沙酮成癮者?今日台灣治安的亂象不就是要這個禍國殃民的錯誤政策付出代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39549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29 21:41
你好,我是更生保護會南投分會的更生輔導員,女性,26歲。每天都要輔導毒品犯,其實很多毒品犯都是海洛因和美沙冬合用的,甚至有些藥頭就在醫院外面等著喝完美沙冬的毒品犯,再給他們海洛因。
我對於4號海洛因一直很有興趣,因為聽到很多種說法。同樣吸食海洛因,有一個就說她不想吸就可以不吸,另一個說他不吸會很痛苦,是個人生理因素嗎,還是海洛因純度的不同導致?

甘無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毒品防制方向須重新思考
2010/07/11 23:58
美沙冬療法的確已經協助了一些本來社會功能受限於海洛因而無法上班的 人開始能工作,但卻也同時看到北市療(松德)分享” 但美沙酮停用海洛因率只有四成~~表示仍使用海洛因者60%”、成大精神科也提到"服用美沙冬的患者不但流失率高且有很高(70-80%)的 比例仍然合併使用海洛因”,另外有些精神科醫師提到”戒毒以心理治療的成效不彰””監獄、戒治所功能不彰”,所以國外趨勢是”美沙冬”,但令人感到惋惜的是,也許有些海洛因藥癮者非得靠美沙冬不可,但就我過去從事戒毒輔導與戒毒者中途之家共九年的感受,想質疑的是”相關單位(政府、法務部、衛生署、醫療機構)有盡過全力去提升心理治療成效與戒治所功能嗎?”,”不是讀完心理諮商輔導或是完成精神醫學專科醫師訓練,就表示有能力進行有效的戒毒心理輔導!!”政府花費在這方面的財力與真正的專業(要有效)訓練是否足夠?
明德戒治分監出獄後的海洛因、安非他命受刑人(大多為海洛因),在2007年的再犯資料是34%,全國各監獄中最低,美沙冬無疑是一條可選之路,但她的優先順序應排在監獄/戒治所戒毒輔導及民間/醫院之
心理輔導之後,而前兩項到底是否有投入全力?所謂成效不彰,應該要問到底是誰在做? 受訓是否充足? 提供訓練者本身是否理論及實務兼備?    我於2002~2005曾辦過兩年多的中途之家,以出獄的尚未再接觸海洛因的穩定更生人為主,但因急於幫助更生人,在開放空間(平時不鎖鐵門,晚上11點 才鎖,但二樓沒鎖,後門也可從裡面打開)也曾接待過10位有海洛因身癮者,在戒斷中來到我的中途之家,平均居住約4個月,目前有5位成功(所以我大膽的質 疑,何謂某些學者所謂心理治療效果極差?)

岳子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詳盡確實
2010/05/31 22:23

熊大哥:兩年不見.甚是想念!不知近來可好?

小弟無能.面對僵化的政治體制與無能的領導決策者.暫時離開了反毒的陣線=.=

選擇了暫時顧好肚子~目前擔任市議員的助手.有空路過台南市.還請不吝屈尊賜教!

祝 順利!

小岳


人生就在不斷尋找感動中漸漸流逝...............
社會不公不義*政府無能昏瞶*改革毫無希望*唯有流血革命!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不懂
2010/04/19 13:29

這麼不好的毒品

怎麼有人還要去碰它...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