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毒的定義
2008/03/02 03:40:58瀏覽4414|回應3|推薦17

戒毒分成生理戒毒與心理戒毒二階段,當然,必需在完成生理戒毒之後才能進入第二階段心理戒毒,心理戒斷遠比第一階段的生理戒斷還要困難。在此向各位先進分段介紹。 

一、               生理戒斷 

      現代的醫藥發達,海洛因戒斷病人在生理戒斷期的痛苦症狀,都可以依靠藥物減到最低的程度,差別在藥物的篩選與運用的時間上作區分。 

      其實,海洛因的戒斷症狀(戒斷綜合症)是有時間性的,完全沒有藥物的幫助時,約7~10天也會脫癮。有些人在戒斷時,用鐵鍊捆綁或將其反鎖在特定的空間中,也能達到生理脫毒的目的。只是,放任病人因痛苦而產生哀嚎,一般病人的家屬都會不忍,會將病人送到醫療院所,接受藥物的幫助。在醫院裡,就算有藥物的幫助,生理脫毒也必需7~10天才能完成。差別就在病人戒斷時所產生的痛苦自我體會的大小,沒有藥物幫助壓制症狀與有藥物幫助壓制症狀,所表現出來的動作,是有明顯的不同。 

     當生理脫毒完成時,常常被誤解成戒毒完畢。其實,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心理戒斷比生理戒斷難上千萬倍。 

二、               心理戒斷  

       一般說來,長期的使用海洛因的人,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能在吸毒的過程之中得到的快感是有限的,反而是因為害怕犯癮時的難過而繼續使用,這也是絕大多數的海洛因病人不願意說出來的隱痛。但是,還是有矛盾的衝突點。海洛因讓使用者所得到的快感也是無法讓病人在記憶中抹去的。所以,海洛因病人的復吸率會如此之高,再度追求快感也是重要的因素 

      海洛因病人的心理戒斷期,是一輩子。從病人踏出醫院的那刻起就開始了心理戒斷的漫長奮鬥。 

      當病人回到熟習的生活環境時,一景一物常會讓病人不自主的產生在吸一次的慾望。甚至是生活上、工作上的不順遂或心情的低落時,能讓其快速的紓解壓力的方式,都是病人再度復吸的主因。這也是有病人在生理戒斷後10幾年竟然再度復吸時,家屬看不到的盲點。以為戒斷10幾年後,決不會再吸毒的錯誤觀念。 

       海洛因病人的心理戒斷,最大支柱與動力是家屬,轉換生活環境是首要的考量。讓病人再從返正常社會時最好能讓他有份非常忙碌的工作,無論是身體的勞動,或者是用腦的工作,都可以適度的轉移病人因吸毒後對社會所產生的疏離感。生活上有重心時,對穩定病人的戒毒信心是起加分作用的。 

     病人家屬要有一定的認知,病人本身每天都在跟毒品在做心理上的抗爭,這種持續性的抗爭是非常辛苦的,適時的鼓勵與幫助,適非常重要與必要的。苛責與恐嚇,只會加速將病人推回原點。 

      病人家屬何嘗不苦?但是,沒有家屬的一路細心相扶持,戒毒是無法達成的。 

有緣看到此文的先進們,如果您願意,請引用此文,讓更多的人知道如何的幫助吸毒病人。相信,您的動作,也能讓社會多一份祥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1659816
 引用者清單(6)  
2008/05/03 11:54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美沙酮療法竟成了毒販開發市場的新大陸
2008/03/15 00:38 【台灣乞丐聯盟】 知識即力量》戒毒的定義(再次向高梁58度大大致謝)
2008/03/14 16:26 【城邦黨】 知識即力量》戒毒的定義(再次向高梁58度大大致謝)
2008/03/13 14:03 【人民力量組織】 轉貼》戒毒的定義
2008/03/13 14:01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轉貼》戒毒的定義
more...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毒癮患者身體健康狀況會變差
2008/03/13 13:54
高梁大大

感謝您用心地回覆提問,我已經看到您轉貼這位女士的照片了。
毒癮患者是否都會變成這副尊容──營養不良。
這是海洛因的藥理作用,或者,是因為吸毒行為如共用針具引致感染、缺錢以致挨餓。
以前看美國的警匪電影,有說到毒蟲不經打,輕輕一碰就骨折甚至死亡,是真的嗎?

方正平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介紹頁首照片的由來
2008/03/03 23:03
我記得好像是最近幾年的新聞,有一位女士自願將其吸毒後的身體拍攝裸照,以警惕世人。但當時沒多大的注意,看到您文中的照片,只有觸目驚心可以形容。
如果可以,望高梁大大能將這一系列照片介紹給大家。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目驚心
2008/03/02 03:47
Reed曾有房客交友不慎,為毒品所誘,欠下數月房租後開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