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兩黨派系的差異 ---- 陳茂雄
2011/07/26 22:14:42瀏覽223|回應0|推薦0

2011 0713

這次國民黨的十八全顯得冷冷清清,與以前選舉前的全代會有天壤之別,不只看不到大老加持,不少出席或列席人員簽了到就不見人影,讓大家覺得地方派系與總統候選人之間有相當大的隔閡。無獨有偶的,民進黨也出現派系問題,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之後,砲聲隆隆,有人譴責派系把持黨中央,事實上放砲的人本身就是派系成員,只是自己的派系鬥輸而已。

國民黨的派系歷史相當悠久,有了地方選舉之後,政治人物為了爭取政治資源而結盟,因而逐漸形成派系,而且是以地方派系為主流,至於全國性的政治勢力的分布則由地方派系結盟,它算不上派系。民進黨建黨之後,也逐漸形成派系,而且是全國性的派系,與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差異頗大。

下野前的國民黨有能力掌握地方派系,下野後因為失去政治資源,中央黨部掌握地方派系的能力鬆動。民進黨的黨部不只沒有能力掌握派系,反而是派系掌控黨部。新潮流系繼美麗島系之後成為最大的派系,非新潮流系為了抵制新潮流系而結盟,並主張解散派系,各派系真的解散了,唯獨新潮流系繼續運作,其他已解散的派系也快速重組,形成新的派系。

政壇上既然因結盟而產生黨,黨內就會因結盟而產生派,這是很正常的事。國民兩黨內部的派系都會鬥爭,可是鬥爭的形式完全不同。派系所以會鬥爭,都是為了政治資源,國民黨的派系就算沒有明講是為政治資源而鬥爭,但大家心照不宣。既然鬥爭的目標明確,就可以重新分配政治資源,所以比較有和解的空間。民進黨的派系鬥爭當然也是為了政治資源,可是沒有人會承認為政治資源而鬥爭,大家都會提出富麗堂皇的藉口,好像都是為了正義而爭,與私利無關,大家都不碰觸真正鬥爭的目標,當然就沒有和解的空間。若說國民黨的派系鬥爭是「真小人」,那民進黨的派系鬥爭就是「偽君子」,「偽君子」是比「真小人」難纏。

民進黨的派系鬥爭雖比國民黨難和解,可是受創的程度遠不如國民黨,因為民進黨支持者自主性高,不會受到派系左右,只要有能力凝聚群眾,就有能力收編派系。今日的蔡英文已成為綠營支持者的精神領袖,任何派系反蔡英文會受到支持群眾的制裁。各派系就算對蔡英文不滿,也不會公開反蔡英文,派系鬥爭因而不至於重創民進黨

國民黨與民進黨正好相反,多數支持者為地方派系的樁腳所左右,只要派系分裂,支持者就跟著分裂。馬英九目前面對的已不是派系分裂的問題,而是他自己與派系的距離太遠,缺乏派系的奧援,他就沒有能力吸引群眾。目前的國民黨與下野前的國民黨最大的差別是沒有能力凝聚地方派系。

馬英九的最高智囊錯將國民黨當作民進黨,誤以為凝聚了群眾就可降服地方派系,沒有思考到缺乏地方派系的奧援,能凝聚的群眾有限。本來藍營的政治版圖遠大於綠營,可是由於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馬英九的距離太遠,加上馬政府執政引起太多民怨,造成目前藍綠的政治勢力呈現五五波。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4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