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需要「第二次寧靜革命」 ---- 吳崑玉
2011/08/17 10:25:53瀏覽275|回應1|推薦0

2011.8.17

宋楚瑜主席提出「二次寧靜革命」的概念後,引發各界不同的迴響,有人認為這是選總統的白皮書,有人則望文生義,或還活在古早時代,認為這是跟老李合作的訊號,我只能嘆一聲:「燕雀安知鴻鵠志」啊!
   
宋先生提出這個概念並非偶然。當政策小組幕僚們舉列檢討台灣10年來種種政策失誤後發現,根本問題不在藍綠,而在於缺乏4種「認知」:沒有認知到全球已進入「典範轉移」的矛盾期,很多事沒有標準答案;沒有認知到欺上瞞下、逢迎拍馬,又缺乏肩膀的「官僚治國」,才是藍綠誰執政都做不好的主因;沒有認知到統獨大戰、藍綠對立是一種高度內耗的「社會成本,也沒有認知到「信任」,其實是一種很珍貴而有用的「社會資本」
    於是,我們提出了「二次寧靜革命」的構想,因為這是一種近乎革命的全面改造,卻必須在體制內不流血的完成。第一次寧靜革命是從威權到民主的「體制過渡」;第二次寧靜革命則是一種「體質」變革,要從觀念、作法、到行為,從政府、經濟、到社會,全面性的調整台灣體質,以讓台灣迎向劇變的挑戰。

應撇藍綠重建價值

「二次寧靜革命」的內容包含三大面向:

第一,要從觀念、領導、組織結構、組織文化等方面著手,徹底改造政府體質,讓政府「去除本位」、「提高效能」、「面向人民」。
未來的政府結構必須有足夠效能解決人民的問題,而且可透明監督。未來的官員除了會跑步,更要有肩膀扛起責任。未來的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各政府單位,都應該是個整體,先做好內部協調,再發布政令。官員們不能只做個法官式的被動管理者,更要做個教練式的主動輔導者。讓廠商做事更方便,讓政府建設更快速,讓人民生活得更好。

 
第二個面向是產業革命。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產業」,以及雲端科技,不但是未來的趨勢,也會是最具投資吸引力的產業,台灣在這些方面也素有盛名。但這就需要將國土規劃、稅制改革、農業改革、以至於策略性產業的扶植,整體性的納入規劃思考,甚至將大陸視為重要市場,以「台灣試點,大陸發展,全球行銷」的概念架構,有計劃的集結台灣農、工、商力量,創造新的榮景。 

 
第三個面向是信任工程,不但要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更要建立人民對組織(包含企業及公益團體)的信任,這種信任剛被塑化劑與六輕事件破壞殆盡。最後,要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能再撕裂族群,切割藍綠。我們必須在藍綠之外,重建台灣人共同的信念與價值標準,並且讓司法更公平,社會更公義,輿論更公道。
    是的,這的確是總統級的想法,甚至是2030年都難以達成的理想。但如果一個政黨,只敢在職務範圍內提出政見,只願看到未來四年的自我得失,那這個政黨滿腦子想的還是選舉私利。相對的,這些想法,如果是個可行的好想法,就該結合各黨各派來一起做,而且延續幾十年的一直做,直到它產生效果。

   
台灣很小,集結力量都不見得打得過一家跨國企業,我們天天玩「完美切割」的遊戲嗎?政黨是你家的,但政府必須是大家的,政策更是影響所有人民的,多一些正面思考,不是比用心於鬥垮敵人,更合乎公理正義嗎?! 作者為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版主的話】

就像2009中國因應金融海嘯這四兆的投資計劃,名義上是為了刺激內需實際主要還是在搞投資,穿新鞋走老路,擱置了進行深層次經濟改革,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追求短期好看的GDP數據,結果可能適得其反,損害了中國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

 

同樣地 馬英九也是如此的短視經營 以為一切等中國來救 

ECFA簽完就好 跑跑步就可躺著幹總統了 

幾年前 李敖譏馬為花拳繡腿 擺明說 就是中看不中用

日前 宋書新解 --- 馬辦不如臺辦 然後呢 就這麼辦我來!

歷史已給馬英九烙下印記無能!無能!無能!--- --- ---

前些日子 一向挺綠的金主 支持者 來遊說我挺宋 

 厭倦了沒是非的藍綠對立 厭倦了藍綠噴統獨口水勝於國政 

蔡主席處理不分區名單太過派系分贓 已難凝聚整個改革的社會力 

若再不端出牛肉 恐怕很多 首投族 中間選民 都挺宋去囉

相關閱讀:

1. 台灣青年四大惡夢 ---- 張國城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83022 

2. 寫給總統候選人 ---- 蔡佳峻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88846 

3. 吳崑玉:「歷史罪人說」太過沉重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41813 

4. 大局為重 馬宋何不先民調?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82373

    5. 「泛藍」迷思凡事藍綠二分? ---- 賴岳謙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54528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550461

 回應文章

3
宋是異數
2011/08/17 11:27

無能馬 能當總統

宋呢 能幹得只剩權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