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崑玉:「歷史罪人說」太過沉重
2011/07/19 07:26:25瀏覽286|回應0|推薦2

2011 0718

近日因宋楚瑜主席在電視專訪上的一席話,引發眾多藍營名嘴的撻伐,「歷史罪人」的帽子不絕於耳,這些人氣急敗壞的程度,讓人不禁莞爾。

我不禁想到當年去《中央日報》資料室找資料,卻遍尋不著民進黨的欄目,等管理員一指,才發現要找的是「奸黨」,所有該黨的首領頭目,均被統一稱為「異議份子」,凡行文涉及人名,均須冠此稱號。國民黨來台以後盛行的這種「精神勝利法」,至今似乎毫無改變。2000年時,下令全黨要稱宋陣營為「宋幫」2000年之後,把所有國民黨政權丟掉的責任,也完全歸諸於宋的叛離。「歷史罪人」這頂帽子,遮蓋了所有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錯誤,也掩飾了所有無能執政者的本質。

他們的邏輯是:不管我做得怎樣,只要沒有人出來亂,我就會繼續執政。即使民怨滿地,我也要死抓不放。於是由權力自我防衛機能衍生出一種思維:「人民沒有是非判斷能力,做得好不好純粹是個宣傳問題。所以2008年藍營的人到處傳誦:「我們隨便做,都比民進黨做得好。」上去以後隨便做的結果,自然不太好。自我防衛機能又再啟動,「我們做得真的不錯,只是宣傳不夠。」「如果沒人出來搗亂,我們就一定能勝選。」「不支持馬英九,就是歷史罪人。」

這些話隱含的意思是:權力的取得,與政績好不好完全無關,為了保有權力,執政者即使做錯了事,也不應反映於選票之上,甚至所有藍綠陣營都不能批評,必須含淚投票,才叫「大局為重」。政績居然能與選票脫鉤,豈不荒謬?這種成功公式引出來的結果是:既然靠打死對手就能保住權位,那我平時何必那麼努力做好每個政策?把錢花在宣傳上不是比去買香蕉有用?利用司法案件修理對手,豈不比根除恐龍法官更為簡易,也對確保政權更有意義?

我只能說,不停把「歷史罪人」、「不是自己人」這些帽子往對手頭上戴的人,毫無民主素養,只是法西斯式的專制靈魂在藉民主之名重生。他們讓心底的權力私欲壓過了是非曲直,企圖讓仇恨的情緒取代掩蓋人們理性的判斷,如果我不在位,啥事都沒有意義;只要我能在位,怎麼撕裂群眾都不是問題。民主政治的根本,就是選擇的自由。不管選民是因為他比較帥所以喜歡他,還是因為他比我帥而嫉妒他,從政者只能試圖說服選民,尊重人民的選擇,而不能像驅趕羊群一樣,那個跑出去就給他一鞭子。任何想用鞭子驅趕人民,否定自由意志的上位者,都會得到嚴厲的懲罰。不論你是炒作族群議題的扁營,還是想創造藍綠對立的馬爺。

今天我們要對抗的,不是藍或綠,而是這種專制法西斯的幽靈。這種靠打死別人來成就自己的純權力毒藥,才是真正的「歷史罪人」。我可以很坦白的說,打死我都不會去投馬英九,但我絕不會干涉任何人去支持馬,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作者曾任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44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