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正名 李登輝主張制定新憲
2011/03/26 11:15:05瀏覽283|回應0|推薦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

野百合學運今年屆滿廿一週年,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與當年接見的學運領袖再度聚首,暢談台灣民主改革的未竟之業。李登輝說,台灣的憲政體制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應該要重新制定一部「台灣基本法」;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加強人民與領導人的國家認同,建立台灣主體性

一九九年三月廿一日,李登輝在總統府接見五十三名野百合學生代表,為一連串民主改革掀開序幕;廿一年後,當年的學運世代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中研院政研所研究員林繼文、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李宗榮等人,特別選在同一天,再度與李登輝對話。

李登輝說,中華民國憲法主張主權在民,卻從來沒有實現過,已經無法跟上台灣的發展,不得已只好用增修條文逐次修改;現在的台灣就好像住在臨時建出來的房子,制度上還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應該要重新制定一部「台灣基本法」,至於要怎麼改,必須看台灣未來的發展。

世界幾乎無中華民國存在

李登輝說,憲法增修條文中說我們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台灣」,這說法相當矛盾,顯示台灣國家的形態和發展,已經和憲法本身無法配合一起;但是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分歧,這是修憲的困難所在。

李登輝說,名義上的中華民國講了很多,但全世界幾乎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因此「正名運動」在將來將是很重要的事情,台灣人民和領導人對於國家的認同及主體性的認識,都應加強,這是台灣在廿一世紀極重要的課題。李登輝說,領導人最重要的是對國家有認同,對國家有信心;他個人覺得,目前的領導人不知道老百姓的聲音,有人的意識形態還殘留皇帝思想,不傾聽百姓的聲音,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李登輝並表示,他反對政府簽訂ECFA,不是反對台灣和中國有貿易往來;台灣是WTO會員,若和中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沒有問題,但是中國卻要我們和沒有主權的香港、澳門一樣簽訂ECFA,這不反對不行。李登輝說,他看待大陸,向來是「你是你、我是我」,和別的國家一樣;台灣和中國相處必須採取這種立場,未來才能有主體性地發展經濟、建立文化與憲政制度。

當年野百合學運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等訴求,當時總統李登輝依對學生的承諾,在不久後召開國是會議,隔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推動國會改選。

相關閱讀: 

1.寶島 祂是否是一個國家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80634

2.中華民國不是國!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33443

3.陳春生:臺灣已憲政獨立-臺灣的國內法地位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835946 

4.陳春生:臺灣已法理獨立-臺灣的國際法地位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8072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0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