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營破除致命選制的半帖藥 ---- 劉一德
2009/07/10 08:16:27瀏覽481|回應0|推薦1

   筆者在2005年修憲前後,曾三度在自由時報投書,斷言新選制將使綠營在國會永遠淪為極少數,是為「自殺修憲」,三年後不幸言中。事實上,此制度造成的永久性立委慘敗,不只斷送了本土力量想以和平選舉改變台灣命運的夢,它連帶讓只差二個月的總統選舉也很難選贏;而且讓中國國民黨壟斷了地方與中央關係,導致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等各項選舉都會全面潰敗。

   這當中,最重要關鍵其實不是「金、馬、澎、花、東及六席原住民」的十一席,而是七十三個選區中,中國國民黨都有「樁腳固票公司」,而綠營幾乎沒有。破除「樁腳固票公司」的辦法其實不難,不用牽涉到「修憲」(如今八百四十萬票才能修憲的門檻已亳無可能通過),只要修改開票計票的方式即可。

   中國國民黨的固票系統包括兩層:一、鄰級;二、村里級。鄰級以蓋在格子內或候選人照片特定部位接受唱票時「外面」的「監視」來固票。村里級則直接以投開票所開出張數做為該村里樁腳是否「效忠」,「後謝」要給多少、下次是否繼續合作的依據。這兩個「固票」機制,只要用「集中開票」、「混編計票」的方法就可以破解。集中開票,是投完票後立刻封箱,不在投票所開票,而直接送到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體育館集中開票唱票。混編計票,是在各封箱送到集中處後,以電腦選擇每五箱選票混成一大箱一起開。這使得鄰級、村里級的買票樁腳,完全無從被「綁」,買票組織於焉破功。這一來,國會席次雖仍藍大於綠,但差距肯定縮小。綠營立委們,加油看看吧!(劉一德/台聯副秘書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1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