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鶴教授: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5)
2010/03/28 23:27:29瀏覽481|回應0|推薦2

雖然以下這些智慧經驗僅是掛一漏萬,根本談不上完整,然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如果能夠對這些寶貴的智慧加以細細體會,並且時時刻刻以此提醒自己,作為今後言行舉止,待人處世和安身立命的指針,相信必有相當的助益。(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23491.htm)

△ 有一次一位弟子問佛陀:「請問世尊,您一生中所有的教化能否用一句話來加以概括說明?」佛說:「可以,我所有的教化可以用一句話,『一切都不可執著』來說明。」所謂執著即愚癡,無理的固執自己的見解或習性,使自己無法變通,無法客觀和虛心,以便接受各種善知識,而提升自己的境界。自然界中有些動物非某種食物不吃,例如蠶非桑葉不吃,貓熊非箭竹不吃,無尾熊非某一種油加裏的葉子不吃,結果嚴重地影響了自己生存和發展的機會。因此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時就說了一句非常令人深省的話:「一切眾生皆有如來佛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正果。」由此可知妄想(對未來的想像)及執著(對過去的想念)是妨礙。一個人如果要有效地破除各種成見,分別心、人我心、眾生心、壽者心,不動輒認為你是外道我是正信,這個有用,那個沒有用,一切唯我獨尊,我的最好……那麼最好的方式便是充實智慧,因為智慧乃是消除執著與業障的最佳利器。正如點燈便可以驅除千年的黑暗,業力一如稻草垃圾,只要點一把火即可將之燃燒淨盡,是同樣的道理。

△ 最近回國演講,提倡身心靈整體健康的醫學雷久南博士,曾經表示:宇宙是一大圓圈,你放出去什麼,將來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所以你要別人善待你,你首先就要先喜歡別人。你如果傷害了別人,將來別人也會回來傷害我們。因此佛教因果報應的現像是必然存在的。所以一個人如果希望將來有很好的福報,現在便應該趕快種善因,做善事,將來才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然而要如何做善事才好呢?佛教常稱佈施有三種:財施(用財物助人),法施(勸人為善淨化民心),無畏施(安慰別人,使人不生惶恐)。此外,星雲法師的建議也很值得參考,他說:「佈施法門多,初品金錢與物質,中品發心力供養,上品隨緣說好話,上上品恭敬與歡喜。」如果僅僅是出錢或捐獻物品救助別人,這種善行就比較屬於較低的層次;如果能進一步發慈悲心去救人,為行善而行善,不在沽名釣譽,則更為可貴;如果能隨時勸人為善,鼓勵別人上進學好,則功德更大(所以教師是行善機會最多的行業);如果能經常保持一個慈悲歡喜與尊重別人的心,隨時對人作「語言的佈施」(打招呼、問候),「容顏的佈施」(含笑、慈顏、注目),「身行佈施」(帶路、代勞等),「心意的佈施」(對人同情、同樂),則是最上乘的善事。

△ 佛陀曾經對弟子開示: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父母都應該以慈悲心感恩心來加以孝順,使父母感到快樂和安慰。因為父母生我、育我,費盡無數的心血,是我們這一生中最大的恩人,因此必須認真報答父母的恩惠,千萬不可忤逆父母,否則便是罪大惡極。……我回憶過去世時,曾經做過天帝、國王乃至現在成佛,我所以有這種福報,實在都是過去無數前世中誠心孝順父母的功德所累積得來的。因此你們要記住——孝順是做人最大的美德。百善孝為先,其道理也在此。反過來說:一個人如果不孝順父母,其罪過也最大,佛教中最嚴重的所謂五罪第一個便是殺父母,犯五逆罪的人死後必然要下地獄。因此一個人如果不孝,則不管做了其他什麼佈施或善事,都往往無法彌補因不孝所造成的罪業。

△ 香港一位小姐很小就因為家庭的關係而信了一個宗教,然而長大後對於很多的世事及人生的遭遇,都由於無法應用自己信仰的教義加以圓滿的解釋而常常心生疑問,始終無法釋懷。有一次在無意中聽到一位佛教法師的演講,這位法師對於因果的道理闡述得非常精闢透徹,使她覺得心生歡喜,十分折服,後來也就毅然改信佛教,成為佛的三寶弟子。沒想到改變信仰後不久,她的眼睛竟發生了毛病,雖然不斷地到處求醫,後來竟不幸日益惡化,終於完全變成盲目。許多過去的教友聽到這個消息後都紛紛前往探望,而且在有意和無意中強烈地暗示她,這是背叛宗教信仰後教主給她的懲罰,因此大家都幾乎異口同聲地希望她趕快悔悟,放棄佛教早日恢復對原來宗教的信仰。然而這位小姐卻冷靜而堅決地告訴這些教友:「我的眼睛雖然已經變盲,然而我的心卻不盲,我的雙眼會變盲一定是有原因的,這原因與我信仰什麼宗教並沒有什麼關係,因此我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再盲目地相信宗教。我認為相信佛教是令人心安理得的,我不僅不會放棄佛教,將來更希望能進步加以深入研究,以便獲得解脫和心靈的充實。」最後筆者想引述一些佛教法師開示之名言以供自修自勵和共勉。

△ 人要惜福,知福,再造福,還要借緣,知緣,再造緣。

△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 吃苦了苦,苦盡甘來;享福消福,福盡苦來。

△ 有苦才有樂,才知樂,故煩惱即菩提,有汙泥才有淨潔的蓮花。

△ 能統領百萬大軍者不能稱本領,能控制自己的本性者才是本領,能控制自己的心像如如不動的大地,不管逆境或順境均能一心不亂,而且具平等心者才是真本領,才是佛菩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9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