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交易
2023/05/04 00:00:00瀏覽3653|回應13|推薦157

前言:    隨意窩謝幕了,趕在5/1早上10:00前,搶救了自己在那裏塗塗寫寫的東西與部分纏七夾八的照片。文章整窩轉存電腦,要讀必須重新編輯整理;相簿太拉雜龐大,只好憑記憶片面點選。整理文章難免萬端感慨,相簿則莫名有些虛無感。UDN是否也有這樣的一天呢?我現在常把我在UDN的相簿,當作生活照片的歸宿。中華電信說「考量社群使用習慣改變,中止隨意窩服務以便使資源更有效運用」;如果這是趨勢,大概自己也該有心理準備。既然目前此心尚有歸處,就選了篇隨意窩發表過的一篇文章貼在這裡;時間在推移中夾帶變遷,這篇文章記述自己閱讀某期皇冠雜誌一中篇小說的感想。我在隨意窩的文章不開放,舍妹Mary倒能點閱並迴響;撫今追昔,只能更珍惜當下了…

  皇冠雜誌上讀了篇小說,構想有些新奇,也有些人生的啟示。故事大意:一位青年學生正需錢孔急(想買個名牌包給心儀的系花示好),看到一則「時間買賣交易促銷優惠中」的廣告,循址一探究竟。原來他們研發了一套程式與必要儀器,可以將自己擁有的時間賣給他們,也可以向他們買所需要的時間;當然買賣之間有價差,雙方簽署了買賣契約,他們用個掃描儀在你額葉掃出或掃進你意識裡的時間長短,登錄之後賣出的給個白色配有按鈕的手環,買進時間的則是藍色手環。其實那篇小說標題是:「時間就是金錢」。

男主角,立文,很有點小聰明;賣了六週的時間換得2萬港幣,買了個名牌包在心儀女生慶生會上大出鋒頭。誰知聚會的卡拉ok發生火警,他慌忙逃出;他愛慕的女生,美兒因為正好上一號而受困火警。同學告知情況危急,他還在猶疑間;消防隊員來了,卻發現他最看不起的阿力救出美兒。阿力與美兒成為一對,立文接受投懷送抱的另一位女同學,雙方走了不同的人生歷程。

經過那關鍵五分鐘後,立文為逃避考試的陣痛期,還賣過零零星星幾次時間;他發現這種交易有錢拿,又可以蒙混過人生的諸多痛苦不快。畢業、成家、投入金融界,摸著了點投資的門道;為了籌措大筆資金大撈一筆,他狠狠賣出十年歲月,獲得1048422元港幣。投資結果,平均每年有三成回報;加上他本來的工作報酬、分紅和佣金,他的收入遠遠超過一般人。有了錢,他不安份也不知足;他搞外遇、離了婚、付一大筆贍養費,為東山再起又再出賣時間。由於這種販賣只是掃出個人的時間意識,只要他眼光快、狠、準,他的確可以利用換來的錢投資累積財富;但五十年也就這麼咻地一下子過去了,他算小有積蓄,卻孒然一身。他的人生像翻閱一本書:似乎經歷過,卻沒有什麼印象。膝下空虛的他,閒來只能到公園坐坐,看看來往的人、遊戲的小孩。

有一天,有個與他一樣斑白頭髮的老人認出他;原來是與美兒結婚的阿力,美兒5年前過世了,如今阿力有3兒5孫兩個曾孫。阿力在掏相片給立文看時,口袋掉出藍色的按鈕環。原來當年他看到時間交易中心的開幕宣傳單,一時好奇過去看看;因為有試用優惠,5分鐘只賣800元。他認為時間寶貴,就用積蓄買了5分鐘備用。沒料到發生那場大火,逃離卡拉ok房間前看不到美兒,料想她一定在洗手間;豈知門鎖壞了,她被卡在裡面不斷呼救。阿力隨即按下按鈕,讓時間的感覺變長,細心思考打開門鎖的方法;救出她以後,還有餘裕看清楚火勢,冷靜地找出逃生路線。交往以後,阿力還和她去購買時間,兩人一起去赤柱灘欣賞落日;把日落的一瞬延長30分鐘,然後阿力拿出戒指向她求婚。

立文瞠目結舌,忍不住問阿力:「你們.....從來沒有想過出售時間去換錢嗎?像生產或生病...,還有很多辛苦的時刻,你們從沒有想過把時間縮短嗎?」阿力眼泛淚光,「人生本來就是有痛苦才會有喜樂嘛!」他微笑接著說,「後來兌換率大跌,我本來想多買一些時間,讓家人好好與她告別;我也想多陪她幾天,她卻說她這一輩子夠幸福了,就讓時間正常流動好了。」立文支支吾吾起來,期期艾艾問,「如果有人為了金錢和逃避痛苦,把大半生都賣掉;你認為愚蠢嗎?」阿力說,「我不會認為愚蠢;只不過這麼做有些像『用一萬字,就寫完一個人的一生』。那太沒趣了!!」

 轉眼將過耳順的我看這篇小說,雖然不可能有類似的經驗;但平生許多時候,自己似乎也在賣時間。大學時期,為了學費、生活費,我在餐廳打過菜、做過家教、當過教授家的女傭、工廠企業的探訪員;教書以後,為了多賺鐘點費,我到夜校上課、早自習與課後輔導。結婚後為了多賺幾個錢,還曾帶禮物去拜託人家多給我排幾堂課。而今泰半時間,我也只有自己的影子相伴而已!!幸好還耳聰目明,我可以多把握僅餘光陰,趁長日未盡多欣賞好時節;這樣也不虛此生啦!

-----

COMMENT     AUTHOR: you know who

As i understand it now, the real meaning of TIME lies in its possibility of envisioning ETERNITY in every moment. When we grasp it, it is truly lived and valued. Otherwise, all become illusions and senseless.

作者回覆:   說得妙哉!我現在閑的時間多了。深深覺得:所謂修身養性,就是「把空填實,從實悟空」;時間是波動的,人的心也難免起伏;是否先入定,人才能將剎那化成永恆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791109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00:43

千里搭長棚,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我也覺得udn也會有消失的一天~大勢所趨

痞客靠大量的廣告在撐著~但現在google,排在前面的已經被窩客島取代了

速食的年代,快要容不下部落格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31 08:08 回覆:
時間的巨輪不斷向前滾動,浩瀚的生命巨流多少浪花閃耀又歸於沉寂。雖然UDN和世界ㄧ樣,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每一位參與者的努力投入,可以使這個天地的氣場延續。彼此共勉吧!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15:21
最近剛好面臨抉擇期, 也了解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的延續和結果, 不同人生往往都在一念間, 想買時間的人想在人生留下更多珍貴的畫面, 想賣時間的想逃避許多痛苦的回憶, 沒有對錯, 卻很震撼...人說長大了時間過得特別快, 或許過去, 我們都不知不覺的賣掉了人生...:), 但想想人生自一出生惟一確定的事就是死和歸零, 中間不論長短甚麼體驗都自在人心罷了...平安喜樂!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24 13:44 回覆:
雖然「死亡歸零」是人人一出生就註定的事,但生命是一種過程,而非結果。無論生命長短,總有走過生活的痕跡。
盡量尋求、努力讓每一天過得充實,在生活與工作中用心體驗,無論酸甜苦辣,種種體驗也豐富了生命,彰顯了生命的價值。

^_^與Annie共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22:35
飛鏡重磨的新美一則,悠悠了部落格興衰,慢敍佳作皇冠昔日,再扣扳機買賣時間,更不怯流年的情味。🦋🦄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安慰且鼓勵了古今多少的少年人,繼而迎向前去、一往無悔。🐣

時間也是烈火,有情無情燃燒殆盡。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12 09:54 回覆:
阿Sir久違了。

時間作用可大矣:可興建、可摧毀;可釀造,可酸敗!時間的內容也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與勢而千變萬化…
話說回來,阿Sir 隱形的這段時間,鐵定釀製了不少妙文逸事。且等著您一道一道端出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9 15:32

這篇小說在當年應是很新奇的科幻題材之一。這類題材相信很能吸引讀者眼球。

 

當生命的長度不一時,誰也無法在未達終點前蓋棺論定,但每一種選擇都會出現不同結果,就像生命中一場賭博遊戲,認真或取巧、短視或長利、用時間賺取金錢卻失去健康、為愛情失去家庭都在其中形同買與賣的交易

 

就我個人看來,生命長度不是重點,其中的曲線才是生命的精華與奧妙

我們如何在蓋棺前心中坦蕩無懼、無憾。也唯有如此,方能寧靜祥和去到我們心中所仰之處。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9 18:48 回覆:
紅袂真是慧眼。我第一段的前言,並不是本文的主題;雖然我記述的一篇科幻小說的大要與感想,寓意卻在討論生命的意義。
時間就是生命,時間的交易等同生命的交易。雖然人各有命,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是等重的。把握時間、創造時間的價值,就是在把握生命,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有價值。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取人生路短
2023/05/07 21:00

在我老父臨終時,我一直不希望他走,當下也曾想過為什麼他要離開我卻又留下我。
當時因為懵懂只會難過只會哭,甚麼想法也沒有。

在養父母家待下去之後,我一直希望我老父能回來帶我一起走,我不喜歡一個人孤孤單單。

N年來的此時,更覺得一個人的生活很累很累,尤其工作上接觸了許多年歲很老的長者之後,更讓我覺得人幹嘛活那麼老!!

那種失智失能是個很可怕的結果!!

名副其實的~活著嫌命長。


烏雲飄過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7 21:25 回覆:

我剛剛po出妳文章的迴響後,才發現我敲打了兩個錯字,要抓回來更正卻無從著手。妳要原諒我,或許容我把錯推給年紀吧。

我們今天主日的福音是「彼此相愛」,我相信這會讓我們alone but not lonely;意樵能那樣盡職職場,沒有愛心是做不到的。妳的周遭一定都被愛環繞,即使妳忙得沒空感受;妳需要時,一定很多人伸出手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7 05:06

我在2013年經歷過Yahoo部落格關閉的風暴,當時有把文章儲存到outlook。 (現在也沒outlook了)

我是一個習慣一個地方便久居成故鄉的人,也不知道外面還有什麼風景。

是慕雲極力把我這頭笨牛牽到udn來,如今一轉眼也過了十載。

我在自己的格子裡草草三言兩語,反倒是到別人的格子裡很認真留言,經常平鋪直敘,激盪出不少的靈感。

但我沒有打草稿或留底的習慣,寫過即忘,不再放在心中,除非心有所感,才會想再次翻閱。

可是很多人都不斷收起文章或直接關格,我也慢慢改變思維,就當把文字撒向天空,一切歸於虛無吧!

年紀大了,還能有機會享受寫作的過程,真是無比幸福。

看到有些名人走了,滿腹經綸再無揮灑的餘地,正如很多苦練國標舞的選手或老師,沒了一口氣,畢生勤練的功夫也就戛然而止了。

隨緣,緣分決定一切的聚散。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7 11:43 回覆:
感謝繽紛迴響。您是最認真的讀者,相信很多格友都感受到您的鼓舞。我能持續寫些東西,格友們的迴響,是很大的推動力。
今年來,不少熱絡絡的格子懸了起來;格主或許雲遊去了,也或許另有發展。陸續有人關格,部落格瀏覽人數逐漸下降,這些或許多少影響名格繼續經營的意願。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有即空
2023/05/06 00:25

對於生活中的物品或網路寫過的文章,

過去,我都會非常珍惜,盡量保留。

隨著年歲漸增,體驗日深,

我已看淡這些身外之物或文字足跡,

或者說,曾經有過的心路歷程。

如果有一天, udn要撤站,

我是否會去儲存格子裡的圖文?

答案是:不會!

因為我現在喜歡「即有即空」的感覺。

很輕鬆、釋懷、無負擔。

既然抱持這種心態,還會繼續寫嗎?

隨順自然,想寫就寫,仍會傾聽內在的聲音。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6 08:24 回覆:
Sally的心,已經到空靈的境界。這ㄧ點,我承認自己還差一大截。隨著年歲增長,對人地事物雖然逐漸看淡看開;對於生命到底要順其自然或盡力而為,還是有些難以「ㄧ以貫之」。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5 16:16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秘密窩儲藏心事,我的秘密窩在UDN,我的公開窩在臉書。

我以前常旅遊,洗出的照片一書櫃(好幾箱),有一天我兒子問我,若我往生後這些照片怎麼辦?真是敲醒我。我們認為寶貝的東西或回憶,別人未必認為如此。所以人若走了,生前所擁有的東西也涼了,沒人重視了。

我同學或同事往生了,他們的臉書或者Line上的東西就失去意義了,接著找不到了。一個人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或刻骨銘心,對別人一點都不重要。

這也是「色即空,空即色」的意思吧!

所以我若S後,就讓一切格子的東西歸零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5 18:57 回覆:
我和寧靜姐有同樣的看法、想法與感受。
我現在頭腦還算清明,心思念慮仍然跳脫不出情感糾葛;寧靜姐讀理科,大概難想像文科人的「情感勝過理智」。因爲惜新念舊,我還卯起勁來整理隨意窩的舊文。
我大概會到「有心無力」的階段,才會萬般皆放吧?!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5 02:06

最近,UDN無論發表(修正)文章存檔、點推薦等動作均怪怪的,時常無法正常運作,實在令人憂心啊!但願運作天長地久!

<都會賞鳥>水鳥映波光—大、小白鷺、蒼鷺及高蹺鴴(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系統要停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954131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5 09:15 回覆:
UDN在夕統維護與強化方面,的確需要加把勁。我發現每隔一陣子,總會有運作卡卡之感。這次是推薦文章後好像當機,幸好昨晚恢復正常。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5 13:06 回覆:
又:我有按您所附網址,到該篇文章迴響。您在2021年就有「部落格網站被終止服務」的疑慮,真是高見。。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20:39
更正:發洩情緒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04 20:54 回覆:
「抒發情緒」也很好啊。
我在隨意窩寫的東西很像日記,有一篇「我曾死過一次」,如今整理起來,有些感到震撼….蠟燭多頭燒的日子,給自己的身心靈不少淬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