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遊戲的創造力之五~在明志
2010/04/28 23:52:21瀏覽719|回應1|推薦3

在明志的這堂課因應團體發展的需求,調整透過遊戲體驗,來讓夥伴感受和思考在遊戲過程中,自己如何參與?這樣的參與模式和平時的人際互動有什麼連結呢?遊戲的當下引發什麼內在感受?有那些重要的元素讓遊戲能夠進行及完成?

遊戲1~大風吹:遊戲規則是不能跑只能快走、換位子時不能換左右兩側的位子,成員圍坐成圈,帶領者先喊“大風吹〞,成員回應

“吹什麼?”吹長頭髮的人、吹穿褲子的人、吹手上有戴東西的人、一輪一輪玩過。三次沒搶到位子要做小表演(結果只有巫婆很快樂的做用屁股寫字的表演)

暫停&小討論:遊戲過程中有那些感覺?有沒有犯規啊?沒搶到位子時站在前方又是什麼感覺呢?想一想若在小團輔中帶孩子玩,可以怎麼調整呢?

遊戲2~牽手觀音:團體成員圍成圈,左右手交叉拉住兩側夥伴的手,開始設法解開,條件是解開後仍得大夥面對面。(原本大夥很快的把單手繞過自己頭頂就解開了,結果發現竟然是背對背,這回怎麼辦呢?多數夥伴看著看著、你一言、我一語,然後有一位夥伴一邊說一邊開始行動,帶動了其他夥伴都得跟著動,真的變成面對面的圓啦!)

別太開心,這麼厲害,我們就直接玩進階版,雙手伸直隨意與二位不同夥伴牽住,對啦,變成一個錯綜複雜複的網,一聲令下開始解啦!遊戲規則一樣是解開後要面對面喔!這回每個人都得動腦加上行動嚐試,因為只要一隻手的主人動,就會牽扯到自己及左右手的夥伴,進階版比較有意思喔!

暫停&小討論:初階和進階版的異同點?那一個版玩起來有意思?在兩階段裡,自己的角色有沒有改變?整個過程中,是主動、被動?如何看待在這過程中自己?這樣的遊戲玩出些什麼?

此時,夥伴們開始感受到除了讓團體氛圍暖化,遊戲中可以考驗團體合作、默契…

遊戲3~默契拼圖:3人一小組,每組領到一個裝有拼圖的信封袋,各自找一個角落限時完成拼圖,全程不能交談,要到所有小組都完成才能說話(哈,各組的拼圖不完整,一定要和他組交換才行啦)。過程中,有一組舉手,拿著一塊無法拼湊的圖向帶領人求救(不知道,自己想辦法),聰明的夥伴拿著圖開始衝到隔壁的小組核對,不對、不對,再換一組,找到了,二話不說伸手拿走那塊圖,該小組有些傻了,自己的也拼不出來,沒時間理會。

一組又一組完成了,但還有小組沒完成,於是有夥伴開始遊走他組,伸手救援,無法拼成的小組成員也樂的有人幫忙。

帶領人在過程中,不斷的喊著最後一分鐘、倒數三十秒、十秒、最後一組完成正好時間到。

小討論:這個遊戲中發現什麼?規則是可以彈性調整的、可以求救、接受幫助、打破慣性…

遊戲延伸討論~運用在小團輔中,遊戲規則、彈性調整、視成員狀況隨時更換遊戲規則,留意孩子的反應

思考文章共讀與討論:“我的孩子像我”關鍵能力http://blog.udn.com/tea123/3976376

自由書寫:輪讀討論後,各自以“今天的課程中,我察覺到…”做為起始句,書寫後兩兩相互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986085

 回應文章

維玲
遊戲
2010/04/29 08:31

我也好想玩唷!

可以想像當日明志的夥伴們,定hi翻天,時光倒流至童年時代,美麗的歡樂時光。

我也來製造個新刺激點…….

連日的陰雨太陽終於探出頭來,我跑到後陽台,鎖定視野所及的最高建築物,直直直往上拉上天空,一朵雲兒並不青睞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