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排列生命敘事課後學員書寫之一
2023/02/12 15:03:25瀏覽492|回應0|推薦0

帶領家排列生命敘事課程十年,除了公益工作坊,我一直以長期課程,亦即每回至少六到十二堂課的方式持續著,每回有人想做個案排列,我總是回以家族排列不是急診室,吊完點滴燒退了就回家,但是發燒背後的因素太多,需要進一步的檢視,找出源頭,才是根本之道,做一次個案,和上八堂課是一樣的價格,然後就看有緣人了。

近年的課程,我會讓成員繪製家系圖與生命線,然後也鼓勵大家在課後做書寫整理,並且在群組中分享,彼此聆聽生命故事,看著大家的書寫,看著改變逐漸發生,總是十分感動。

今年一月的周日工作坊結束,大家寫了一些個人感受,與歷程中的看見,沒有大道理,但是情感真誠動人,隱去個人名字和部份內文,在此分享,希望也能鼓勵更多人願意展開自我探索之路。

A:今天分享的夥伴,雖然是你們的故事,但也都有我們多少的身影,從中我有很多的啟發和感動。好像對於我原生家庭和婆家發生的一些事情有點頭緒了。但不是帶著批評或是指責的心情,而是一種臣服與尊重。非常感恩!

B:我看見做排列時代表們和現實狀況有了神奇的連結,讓我發現自己內心一直以來對「家」的渴望,也發現自己站在錯誤的位置,不知不覺承接了父母的命運,而沒有真正活出自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挖掘跟學習。 練習走向未來,每一步都煎熬難過,但當我走完,代表未來的同學跟我說:「你可以的!」讓我瞬間飆出淚來⋯這或許就是我最大的願望跟期許!即便前面的路再難過,相信也終究會過去的!

C:沈澱了幾天,很感謝有這樣能探索自己的機會,自己是很習慣壓抑情感與情緒的人,突然許多熟悉又陌生的情緒一次湧上,無法招架有點慌張,謝謝大家的陪同,讓我可以安心敞開的機會。

「成長必須負著罪惡感前行」雖然前面課程以及閱讀書籍的過程當中,有隱約感覺自己有盲目忠誠的行為,但沒想到內在比我知覺到的其實更強烈。 回到原有生活環境當中,雖然開始有些覺察,但是在面對類似事件時,習慣的思維及行為方式很難一時改變或調整。我也看見在各項待辦事項,我總是把關照自己的事情放在最後、以家人工作為重,甚至有點忘了為自己生活。工作或家庭我可能扛太多不必要承擔的責任或情緒,這些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發現與看見!

讓愛流動~系統排列公益工作坊(2023春季)報名 https://blog.udn.com/tea123/17836156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7836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