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排列生命敘事課後學員書寫之二
2023/02/12 15:21:24瀏覽401|回應0|推薦0

近年的課程,我會讓成員繪製家系圖與生命線,然後也鼓勵大家在課後做書寫整理,並且在群組中分享,彼此聆聽生命故事,看著大家的書寫,看著改變逐漸發生,總是十分感動。

今年一月的周日工作坊結束,大家寫了一些個人感受,與歷程中的看見,沒有大道理,但是情感真誠動人,隱去個人名字和部份內文,在此分享,希望也能鼓勵更多人願意展開自我探索之路。

D在去年底同時上了周日與用三午后的課程,文字中充滿著驚嘆和敬重,這樣的收獲來自他真誠和敞開的探索

D:關於可知與不可知世界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家族排列那天,我對於別人當我的家族代表,以及我當別人的代表都感受到驚奇的衝擊,素昧平生,為何我或他可以感受到另一個人的感受呢?

來到星期三下午的課堂,開始我的家族排列,我看著我的家人代表,走出了一個一種我從沒想過的狀態,常被親友視為人生勝利組的父親,在這個不可知的世界,是一個希望被擁抱的弱者;而以加害者身份造成家庭失和的哥哥,是一個被父親強迫收下人生目標的魁儡。

當我走入排列中我的位置,看著我的父親,我覺得不解 ; 我凝望那個帶給我們家莫大的傷害讓我無比憤怒的哥哥,卻突然理解,是父親對他的壓迫讓他至此,我開始對他產生同理,然後我不再對他生氣了,我與他和解了。

我帶著我的家庭議題來到這個課程求解,在排列的過程中我看到另一個平時不可知的世界,對於這麼偌大的宇宙,許多無法解釋的事情,只能說,對我而言,家族排列讓我察覺自我內心反省後,以謙卑的心態,向「冤親」與「債主」和解,然後得到一只乾淨無罣礙的心,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老師常在排列中引導中說:「我把你的命運還給你。」 哥哥有他的路要走,父親也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所有的選擇加總在一起就是自己的人生,所以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決定的,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很好,不是嗎?我無法替他承擔,我只能在能力範圍內陪伴他。

我把父親旁邊的位置還給母親,我尊重哥哥有自己的人生。改變的是我的心念,但家人在這段時間裡,紛紛走到正確的序位:我與父親母親拉出了一段親密而有距離的關係,可以彼此分享祝福,在私領域被踩線時,可以表達不適 ; 我把哥哥的位置還給他,他帶著有孕的未來太太,重回這個家。

我覺得越來越清晰,也越來越輕鬆。

感謝課程讓我有機會見到不可知的世界,感謝宇宙給我機會體驗生命,感謝我爸媽生下我。期許未來我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將天地對我之愛,回饋給這個世界。

讓愛流動~系統排列公益工作坊(2023春季)報名連結 https://blog.udn.com/tea123/17836156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7836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