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溯來時路~步步踏實
2022/09/27 00:30:25瀏覽346|回應0|推薦0

這個世界從來沒照我所想的運行,然而我卻越來越自在,越來越喜歡自己,越來越能在每個當下覺察,也接納當下的發生,行走至熟齡人生,能夠如此自我悅納,真是翻越千山萬水~

生命敘事家族排列的周間課程,又來到新一章,上一期開課時,我想著「進化」的時刻到了,這會兒我想著是初心~和說說故事:

檢視自己來時路,吳文傑老師那時在每周一晚上開課,然後告訴我們,這課會一直持續開,當下心想,持續的允諾是不容易的,我猜想著這樣一位慈悲心的助人工作者,上班大概也很難吧!”持續”是多久啊?持續了大約二年,有一天,老師說「我準備要去上班了」,啊!果真持續被現實打敗了

一年不到,接到電話(那時還沒有智慧手機),老師改在周三晚上要繼續開課了,我們幾個學生擠滿一車,硬是從北區到南區,起初像是挺老師,走著走著,逐漸明白,老師放不下他的慈悲和助人心,而我們也需要被承接,就這樣跟隨著,從家族排列、意義治療、臨終關懷…,老師總是不藏私的傾囊相授… 後來開始了公益工作坊、弱勢議題關懷,老師開了進階課,半年一百小時,還要求我們的實習是為社福機構做個案服務,老師沒有給我們任何一紙證照,可是我明白,這紮實走過的歷程,非證照可證。

多位第一期進階班的同學,其實後來又跟著上了第二期、第三期…,因為老師說後期的同學沒有我們早期那麼多參與,希望學長們能夠發揮催化和陪伴作用。

我們到過看守所“戒煙”班做排列,法院的強制親職教育工作坊、為家暴婦女、肯納兒、自殺者遺屬、重大災變倖存者、憂鬱症…,各種不同的生命議題,都是關懷的對象,那些年我當過數不清的代表,這珍貴的歷程,讓我對“人”有深刻的理解和體會,有一回現場的代表都是女生,於是那二天工作坊,我一次次上場代表男性,這些男性的共通點是都身為父親,多數是對子女教養無力的,那個經驗裡,深刻明白傳統文化裡男性無法言說的內在狀態。

2013我從祖籍福州開始了第一場工作坊,接著在台北幾場工作坊,2014寫完生命敘說論文,2015我將敘事和家族排列結合,開始每期五或六堂「家族排列生命敘事探索課程」,2018開始則以春秋二季的十二堂固定家排敘事課程,進行方式,以家族排列和敘事書寫為主,從個人自身梳理歷程,我清楚探索生命和梳理自身,是一輩子的功課,面對生命不同階段的課題,可能引發的議題,需要一步步來。

2019的世界新冠疫情,影響了全球,惶論人心浮動、恐懼,需要更多的力量來安頓自身,實體課程的各種限制下,我嘗試著線上課程,並融入了多元藝術媒材和書寫,以及個別練習排列,一度並以同時線上和實體一起進行課程,這些看似被動而不得不做的調整和嘗試,發現人的可能性,只要真心渴望著,不論什麼阻礙在前,都有跨越的時候,這也讓我思索著自己在耳順邁向從心所欲的階段,想走的路及可能性。~書寫在2022秋周三家排敘事課程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7721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