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在之旅~~家族排列生命敘事露秋課程
2021/09/22 18:05:13瀏覽645|回應0|推薦2

內在之旅~~家族排列生命敘事露秋課程(2021寒露時節)

五月間,春分的家排敘事課程在未預期中,遇到了疫情的三級管制,只剩二堂課和三次讀書會,我們等啊等,六月底,眼看三級管制仍未解,也感受到自己和成員們在疫情中的狀態,於是展開了線上課程,從聊聊到陪大家一起走過一段很特別的日子,起初的期待是透過線上的分享、回饋、延伸練習,給到彼此支持和溫暖。轉眼竟也走過12堂課,過程中,帶大家做了心靈拼貼書寫丶情緒辨識丶書寫自我生命故事丶共讀與故事敘說⋯,因為每一位都真心回到自己身上做功課,而真實的深入探索自身。

課程回饋書寫中,「原來傷痛一直在深處沒有過…。內在對父母的憤怒有多大,打回自己身上的力道就有多大…。沒有意識到同樣的也在傷害自己…。我不必是那個等愛、自憐的受害者…。」每一段段話,都熟悉而令人動容。我試著回應但也深知自己的有限性,因為這條漫慢長路,唯有繼續走下去,才能自己賦予意義。

一如海寧格說「內在的旅途上,我會撞見那些我尚未同意的事物,譬如當下的傷痛、難以忘懷的失落,或是懸而未決的課題,卡在這條路上的還有什麼?還有時間,我所需的時間,然而只要承認自己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我也就能夠平靜下來,並得以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時序又來到秋分,秋的季節總讓我感受到豐盈滿溢,葉子在這個時節裡,從閃爍著金黃光芒,逐漸轉成橘紅,從橘紅轉至深紅…,看著這樣的季節流轉,看到生生不息的流動,更多的是欣慰與感恩,自己這一路上,接受著各種挑戰和被引領,如今也養出陪伴與引領的智慧。

在這樣的時間點,要展開新課程,由於大環境的不確定性,我也無法確定秋分的課程,是否都能在實體教室上課,思索再三,決定以彈性方式,亦即視疫情實體和線上課程彈性交錯進行,10/6將先從線上課程開始,期間只要疫情趨緩(目前的二級管制再降級,或是課前三天大台北區沒有新增案例,則在周二晚上通知),立刻進實體教室上課,上課教室在台北捷運松山線南京三民站出口的東興教室(東興路一號3樓)。

這期將進行有關生命線的探索,運用敘事書寫、多元藝術媒材及家族排列等方式,課程的舊成員可以延續之前未完成的部份,新成員可以開始學習, 為了讓新成員順利進入課程,開課前將提供一次1.5小時的線上晤談時間,期中將視新成員情況再酌增。

上課日期:2021年10/6~12/29周三下午13:30~16:00。(全程12+1堂課) (閱讀參考書目:愛與和解/心靈工坊、家族星座治療/張老師文化、情緒治療/方智)

線上課程:運用Google meet會議室,開課前一天提供連結,之後固定同一連結進行,上課時請在網路良好的獨立空間,建議使用耳機,需要開視訊。

實體課程地點: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一號3樓東興教室(捷運南京三民站3號出口)

人數:8~15人。(本課程為團體學習,亦非心理治療,有身心特殊症狀及需求者,請尋求專業心理和醫療機構)

課程收費:13堂6600元(9/29前完成報名繳費6200元)。

報名Email:chi1026@gmail.com

匯款帳號: 玉山銀行南京東路分行0026-966-082505 黃文綺(轉帳後請來信告知)

帶領者: 黃文綺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社區認輔督導暨講師/故事協會講師/自由時報家庭版親職專欄作者/家族系統排列師/生命敘事暨書寫成長團體帶領/多元文化講師 專長:生命敘事、家族系統排列、表達性藝術、兒童小型團體輔導實務、說故事及繪本運用、多元文化教育、生命教育

協同帶領: 王惠菁: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社區認輔講師 專長:生命敘事、家族系統排列、表達性藝術、兒童小型團體輔導實務、說故事及繪本運用、多元文化教育、生命教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68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