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方肚兜到代間連結
2010/05/16 16:49:45瀏覽674|回應2|推薦0

   這方驚喜角落的佈置,意外的傳遞出代間的互動關係與情感連結,「現在被我拿來放私房錢的肚兜.在結婚當天可是裝著爸媽給的嫁妝綁在白紗禮服內的呢.而大紅色的禮巾是女婿兜.我和媽媽努力的想把它折回原來像襯衫地模樣.另外還有宴客當天的簽名布巾.和放嫁粧臉盆.夜桶的包巾......好像昨天的事.卻已是過了14年了」~夥伴回憶著敘述 

    代間關係是生命發展週期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然而我們總是在生命走到一個轉變的關鍵點上,才開始覺察到自己受到原生家庭裡的影響是那麼深遠,我們與父母的關係、與祖輩的關係、我們與孩子的互動、孩子與我們父母的互動…微妙的相互牽扯著,猶記當年的婚嫁討論過程與實戰現場,其實不如照片裡的順利,然而當時空移轉,才發現幸而有那過程…,我們終能留下些什麼,也才得以和孩子分享,更明白其中的意義和感恩。

    一學期十堂課逐漸進入尾聲,這回得以在北縣和桃園兩個認輔團隊裡,以驚喜角落的佈置放入課程中,從開始時的示範、夥伴的分組佈置,一次次的分享、回饋,到角落成為課堂裡自然的風景,甚至於不需要多說什麼的默契。

   代間(between generations)關係是指在家族的結構中代內(intergenerational)、代與代之間(intragenerational),以及多代之間(multigenerational)的關係,包含兩代以上之間的親子關係,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以及祖孫三代之間的關係。

   驚喜角落之古禮分享:http://www.wretch.cc/blog/mjes99/22722672

其他驚喜角落分享

強力推薦連結:螢火蟲媽咪~趣看相片說代間

http://tw.myblog.yahoo.com/firefly-art/article?mid=31433&next=30619&l=f&fid=1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4038471

 回應文章

佳螢
代間作業
2010/05/23 13:22

老師:

我能偷懶嗎?我把作業放在部落格上,沒有把它做成相本,可以這樣混過去嗎

先來自首,罪是不是可以輕一點呢...呵呵...不好意思啦!

在整理相片時有種微妙的情緒,那種很單純女生的代間屬性..

媽媽生了三個女生最後才有弟弟,我有二個女兒,男的生不出來了..

所以好像是一群女人國一樣,相片中都是大女生小女生啊

週二上課感動於老師的故事和淚水,我一直強忍著眼淚怕自己一掉就不可收拾,

每個人的代間故事都不一樣,但一樣都是真情而動人,

謝謝老師的分享,也溫暖了我們的心!

佳螢

趣看相片說代間


錦興 楊玲
母親
2010/05/17 13:35
    看到肚兜我結婚時也有,因為我是家裡第一個結婚的小孩,父母從反對到贊成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成功。結婚當天父親一直強忍著臉送我出門,哭的最傷心的是奶奶,那時先生的大嫂當媒婆,回去跟婆婆說:看到奶奶哭著這麼傷心,都捨不得牽我出門了。因此婆婆一直鼓勵我回娘家陪奶奶,就算我回娘家住ˋ在娘家作月子婆婆都沒說什麼,他告訴我說奶奶比較重要。所以媽媽一直認為我對婆家比較好對他都比較無要緊,可是婆婆對我的愛與關懷和對奶奶的關心,我還是會以婆家為重的。三月初母親生病住院兩個多月,我心裡一直很複雜,因為我一直很討厭他,氣他重男輕女ˋ對弟弟的極度偏心還有很多事。但是看著她從清醒到迷糊ˋ從能走能動到要人攙扶,心裡很難過。其實在上自我探索課程時,了解到母親的無奈與想要在家中有一席之地的心情是和我一樣的,那時我就比較不恨他了,可是有時還是會不想原諒他,心情很複雜很煩,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現在還是每星期日回去看他,住院其中會抽出兩天到醫院陪他,雖然他不認得我,但他畢竟是我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