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媽媽…
2009/04/18 23:56:42瀏覽1108|回應3|推薦12

  走在家族排列的路上,不斷與真我相遇,與真愛相遇,也與死亡相遇

    今天再度參加家族排列進階課,主題是「家族成員的死亡與悲傷輔導」,這幾年來,我深刻的明白自己很大的生命學習課題是死亡,亦或說是失去,每一回只要老師開課,談的是相關主題,我必定努力以赴,在臨終陪伴的道路上,我寫下給父親的感恩微笑,在意義治療的路上,我寫給親愛的孩子,今天又有機會寫一封信,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寫給亡者,一是假如自己即將離開人世,寫給自己最關心的人,而我選擇寫給親愛的媽媽…

親愛的媽媽:

    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要先您而去,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準備,準備著您離世的那一天,我以為我會是送您的那個女兒,卻沒料到如今我即將離開,而您要在這裡看著我離開您的身邊,不再有陪您喝咖啡、吃飯的日子,不再有深夜、臨睡前,打通電話道晚安,甚至聽您抱怨一下那些不合理的社會現象…

    親愛的媽媽,這些年來,應該說是40歲之後,當親愛的爸爸病逝後,我一直有著深切、真實的恐懼,恐懼我終將失去您,而且是在有遺憾的情況下,於是我開始學習面對死亡、臨終陪伴,每一個學習和面對,都讓我發現,我是那麼豐富的擁有您和父親給我的生命和愛,不論這些年,我的經歷中有挫敗和悲傷、恐懼、失落、焦慮,可是我知道在那一切的源頭是愛,是您的生命給予和愛。

    從小,您不說什麼,只是以身作則的做著,年歲漸長,我走入婚姻、生養孩子,一步一步的明白身為一個母親、妻子的承擔,我一點一滴的了解您的世界裡有多少的苦和痛,有多少的孤寂,但是我也開始一點一滴的明白,身為一個養育三個子女的母親,您有多麼的欣慰和滿足,您的生命有了傳承,您的愛在我們和我們的孩子身上流動,我明白父親過世後您的怨懟一度那麼深和大,那是多少年來的壓力累積,我明白當您想到小弟時,是多麼的自責、心痛和不捨,而我看著、聽著、體會著您的心痛,我也心痛,卻什麼也不能做…

您在父親過世後的那段日子,從釋放壓力中逐漸走出來,您寫下自己的遺囑、簽下自己的放棄侵入性急救同意書,我們討論過您的喪禮,我明白,您終於開始為自己而活,如今我即將先您離去,但是我會哭泣、不會悲痛,因為我們曾經彼此陪伴,我們明白彼此的愛。

親愛的母親,我只想告訴您,我有多麼愛您、敬您,我多麼感恩自己是您的女兒,即使要先您而去,但我知道,我們終將相聚,在另一個國度,那裡只有愛。

親愛的媽媽,謝謝您,我愛您。 

                                     深愛您的女兒  叩別98.4.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2863612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
2009/06/09 09:19
這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 讓我們得以往內看, 看看自己面對死亡與分離時, 內心所想是什麼


灰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無法想像...
2009/04/21 10:30

自從我的父親離開之後,我和媽媽一直就像是"朋友"互動著.

即使我結婚了..生孩子了..但和媽媽的關係還是沒有改變.

在老師的這篇文章裡,喚醒了那個恐懼媽媽離去的孩子..那..也是我.

老實說,沒想過...是自己會先離開?還是媽媽會先離去?

至少在目前為止...我...好像都沒有做好準備.

這樣看來...該做的功課又多了一項了..

謝謝老師的分享....這樣的...生前遺囑..是有必要的.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想我先走
2009/04/19 23:29
老爸走了之後
我每天回家吃飯 弟弟週日回家吃飯
就是老媽的大事
所以
我不敢想 如果有一天是我先走
老媽會變成什麼樣子
想都不敢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