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歸屬於這個家
2009/08/09 18:24:28瀏覽722|回應0|推薦8

你歸屬於這個家

    小兒子出生時,我還在上班,滿月後抱回彰化請婆婆帶,自以為理所當然,每個月回去一、二趟看孩子,直到五歲那年,幼兒園的老師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小兒子開始不再說自己有一天會回台北的家,她觀察到孩子的敏感,建議我該把孩子帶回身邊了,於是我和先生接回了小兒子,而為了培養母子的親密,那年暑假,我帶著他一塊去日本旅遊,開學後他進入學區的國小附幼,身為母親的我,那時還不知道人生中的莫大挑戰這才開始要經歷。

小兒子和哥哥兩人的個性有極大差異,哥哥外向、心思單純,做起事來不思考太多,喜歡嘗試新事物,很少發脾氣,天生樂觀;小兒子敏銳、心細,總會察言觀色,對新事物需要許多時間的觀察才能接受,最大的差異是很容易發脾氣,而每一回發脾氣,似乎總是衝著我來,想當然的,我們母子之間常有衝突…,每天每天,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就得準備有番親子拉拒戰…這樣的親子關係拉扯好久,那時,我完全是一個無助無力的母親…把一切歸咎於五歲前沒有建立親子關係…

直到我離開職場、進入學校當志工、到他的班上當故事媽媽、每晚的床邊故事…,我們的親子關係,在一個又一個故事中軟化、拉近…

兒子漸長,開始探詢許多事,當年他在婦產科出生,資料中沒有他的血型,稍稍懂事,他開始詢問我們一家人的血型,爸爸、哥哥、媽媽都是B型,他呢?當他知道自己出生時沒有驗血型,就開始說他不是我們生的,說不定是撿來的、抱錯的,而五歲前都是彰化阿嬤帶的他,最常說的是「我是阿嬤生的」,我明白那話語背後隱藏的情感,只能用一個又一個擁抱、無限的愛和等待…

今年將滿廿歲的他,仍不時的會用不是我們生的來開玩笑,我要他花一百元去驗血,他回說「還是不要驗,萬一驗出來,我不是妳生的,我怕妳會受不了」,前二個月的某晚,正巧他和我一塊看到一齣本土劇,劇情很煽情,有一段是戲中從未謀面的祖孫三代,那個阿嬤赫然發現兒子和孫女兒背上相同的胎記,小兒子說「最好是啦,什麼爸爸和女兒身上的胎記位置都一樣」話聲甫落,他突然轉頭看著我問「媽,妳有胎記嗎?」我想了一下,拉起左邊袖子說「好像左肩有一個」秀給他看一個很小的青色胎記,他一看從椅子上跳起來,指著左肩的胎記給我看,然後帶著不幸的語調說「完了,我真的是妳生的,我們是母子,這下不用驗了」…

我想到家族排列裡很重要的元素,每個人都有歸屬於家庭的權利,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外,是的,對於滿月就離開我身邊,不論因素為何的小兒子來說,他花了很長時間,證明他有權歸屬於這個家,那些年的親子衝突、莫名的憤怒,或者有一部份是他害怕自己被排除在外…

親愛的孩子,你是我和你父親所生的,你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我們都愛你,沒有任何條件的愛你,不管有沒有這個胎記都一樣。

推薦『男人與女人-家庭的基礎』 <家 族 排 列 -兩性關係工作坊> http://blog.udn.com/Shirlen/320919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20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