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序位
2008/05/08 23:29:58瀏覽756|回應0|推薦11

價值序位

   老師要我們寫下在目前的人生階段,自己認為不可或缺的十樣東西,也就是那十件事是最重要的?我寫下了自己、身體健康、自我成長(自我實現)、愛、伴侶、母親、孩子、好友、房子、積蓄,一邊寫一邊思索每一樣對我的意義為何?在人生過半時,深刻明白對自己來說,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才能談到其他任何人或事,自我成長和愛則是我的人生極重要的動力和方向,在人的部份,伴侶、母親、孩子和好友則是我能量的來源,而積蓄和房子是支持我能夠自我實現的安定要素。

   但當老師要我們排序位時,我猶豫了,不是對於前三項(我一直明白前三項是自己、健康和自我成長),而是對於母親、伴侶、孩子的部份,其實我的內心明白那順位,該是伴侶、孩子、母親,可我就是無法那樣排序,然而當最後我把母親排在孩子前面(其實我更想的是把母親排在伴侶前面),而代表們的感受,那麼如實的呈現出,母親對我的愛,她的目光焦點放在我的伴侶身上,甚至想把伴侶牽到我身旁,只是那帶給我的伴侶極大的壓力,我也不覺得那是對的,我一一的問過代表的感覺後,當下請母親的代表離開角色,轉變為把孩子放在第五位,突然間序位就穩了下來。

   自己─健康─自我成長─伴侶─孩子是序位的前五項,我清楚的知道,那正是家族排列中,一直在談的愛的序位,是一樣的,唯有以自己伴侶和孩子所共組的家庭放在優先,那麼母親看到我過的幸福、快樂,她就安心了,整個家庭系統也就穩定了,才能真正照顧到年長的母親,唯有在這樣的序位下,才得以讓每個人都適所且舒適。

    其實我們不都如是嗎?在明知和早應該之間擺盪、掙扎,明知父母最在意的是孩子過得好,可也在意孩子孝順與否,那當中常有些兩難出現,於是我們以為孝順是放下自己的家庭,回到原生家庭去,那樣的犧牲,到最後只是讓自己忽略了伴侶和孩子,自己不快樂,父母看到我們的不快樂,開始為我們擔心、煩惱,而我們眼裡若只有原生家庭,伴侶和孩子被忽略,緊接著就是連串的失序和困擾接踵而來。

    這簡單的價值序位排列,讓我深深的折服在愛的序位中,深深的看到和感動於母親對子女的愛,也看到自己是個平凡的人,即便再明白和看見事實的真相,可是正如排列中,我對著代表們所說的:「我的內心知道應該是這樣的序位,可是我的真實情感讓我放不下,我還是想試一試,看看有沒有可能,如我所想的,而我想的是,我不想也害怕失去母親」。

    是的,我想的只不過是近年來,我最害怕面對的──失去我唯一在身邊的母親,這些年來,從父親、姑媽、姑爹…的逝去,以及面對自己和伴侶的年歲增長,身體機能的退化,我知道人生最終的課題在我眼前,可是透過那天的價值序位排列,我不得不臣服。

    該來的終究會來,我只能做準備,但卻無法預測,無法因為害怕或不願意,失去愛的序位。感恩這樣的看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85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