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孩子,你可以放下我的期待
2009/11/01 22:13:50瀏覽1338|回應6|推薦6

「我明天就搬出去」電話那頭傳來這句話時,我剎時間停了下來,這是我要的結果嗎?

我真正想要的是他能符合我的期待,而不是真想要他搬出去,我明白了,原來自己一直帶著莫大期待在等待他長大,而他總無法符合我的期待,因為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因為他已廿四歲,他已有自己的世界,他已不再是那個記憶中小小、胖胖、憨憨的孩子了…。

親愛的爸爸,突然明白那年我帶著歡喜和憧憬嫁為人婦時,在婆家送客的最後,一位又一位客人離去,當我轉身面對你和媽媽、姑媽、姑爹以及同學們,向你們說再見時,你眼裡閃著的淚光所代表的意義了,雖然婚後我仍在台北,仍然可以時常回家,只是在你的內在,你知道那個在過去廿四年裡你一直捧在手心的最愛的女兒,已經獨立自主,她選擇了自己的對象、結婚,那個送客的意義,代表著女兒不再只是你的女兒了,她是別人的妻子、媳婦,也會成為母親,她不再只是你的女兒了。

是的,去年的十月,當孩子去當兵時,我有著掛心和不捨,但是我知道只要一年,他就會退伍回家,只是當兵的離家,和出社會的離家不同,這一回,我知道孩子的回家將成為一個過客。

人生不正是如此嗎?我也不過是一個過客,從原生家庭離開,也終究要目睹我的孩子離家,就像龍應台對親愛的安德烈說的,父母終究要目送孩子離開,既欣喜又悲傷…。

我的幸運是,他曾在我身邊一段長長的歲月,在那段歲月裡,我用滿心的愛付出,獲得的回報是他一點一點的長大、牙牙學語的每一句都讓我笑逐顏開、第一次去上英文課時回來告訴我英文名字叫蚯蚓”(Joy)、客廳裡還貼著的那幾張國中時期寫的招財進寶……,以及每一次摔車回來換藥過程的心疼、接受我不斷叨唸…太多太多無法盡數的曾經…都已成為回憶,而他終究已長成自己…

親愛的孩子,你可以放下我的期待,那終究只是我的,不會變成你的,我同意你的人生可以不一樣,你可以用我和你的父親給你的生命,好好活出你自己,做為一個母親,我已盡我所能的教養你,其他我沒有能力給你的,請你用自己的獨立自主的生命繼續去學習吧!親愛的孩子,媽媽祝福你!~10.30夜

後記:那天深夜含淚書寫了給單飛的兒子的信後,突然有了領悟,如果說身為一個母親,真的要給孩子祝福,那麼就是在這樣的不捨之後,可以收拾起那些叨叨敘敘的過往、無奈,帶著微笑看著他飛離巢,因為在養育過程中,我不正是一直在教他準備單飛的日子嗎?於是我真的微笑起來,在書寫和流淚後,心被療癒和撫慰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457935

 回應文章

雅惠
偉大的母愛
2011/02/15 23:09

雖然我沒有兒子, 雖然我的孩子還小,

但閱讀的過程, 淚水已在淚眶裡打轉, 感動了好久好久!

我想說

好羨慕您, 因為您曾個幸運兒. 而今, 您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anny
來來去去總是家
2010/06/03 17:35

單飛,曾幾何時我曾單飛數十回,每回單飛都使我在家難以忍受,真是坐立難安,憤憤不平出口這個家我不要,我討厭,我不喜歡,你們都不了解我;離家後數時日總是忍不住拿起電話嘟嘟二聲即掛斷,反反回回二年我都未通報,家人也未知有無找尋,尋尋覓覓在外地當遊子數年,一日經結伴兄長設計而回家,踏入家門,家人反應依舊,房間仍然如常擺設桌椅床間無半塵埃,讓我覺依然自得,此時感覺有家真好.   anny


山寨圓仔花
背影
2010/04/02 22:21

雖然孩子長大,做父母要有心理準備,即使有心理準備,還是心有戚戚焉,要做的是讓自己好好發電,放出暖暖的心念,溫暖自己,溫暖身邊的人,自然取暖的人會靠近,無論對誰都有效喔,當然看背影機率會少一些。至少我是樂觀看待的。


rita
祝福妳
2009/11/26 10:58
dear
正慢慢在準備這件事情
也格外珍惜這一切
與你分享昨天得到的一句話
孩子真是上天派來
讓人體會所有生命色彩的禮物啊
祝福妳
健康快樂




francess
練習學會放手
2009/11/21 09:59

我想生命每個階段都在練習,但是練習不見得就會了解,

除非自己就是當事人,能夠了解其中的滋味,

或許我要開始學習,如何真誠的祝福他,

等待那天的到來時,我就能夠真正的放手,

讓他去過他自己的生活,認真面對他自己。


tipus
myhomisang
2009/11/03 23:31
myhomis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