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生不息的流動
2014/12/18 22:46:01瀏覽673|回應0|推薦4

      2014年進入倒數階段,是回頭檢視的時間點,不是留戀,而是回首來時路,好讓自己在迎向未來時更明白,2014是我生命中很特別的一年,好多事在這年發生,這些「好多」裡,佔了極大比例的是自己終於從碩班畢業,最重要的是完成了論文。

      而巧的是,三年前碩班學分修完時,我開始帶領一群新住民姐妹團體,和她們共學的三年,論文持續在醞釀中,書寫的最後這一年裡,我運用故事做為媒介,引出她們的生命故事,然後透過布藝拼貼縫製出一幅幅作品,我很驚喜的看見,參與過程中的她們的改變,那個改變是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多笑容,越來越能夠表達自己的內在想法,而最重要的是,她們樂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不論是用誕生樹的意象描繪現在的自己,或是拼貼出自己的生命禮物,乃至於母親角色的隱喻。

      起初,一聽到課程主題和一塊塊素胚布,她們直喊著「老師,好難!做不出來!」。我總是微笑著和她們一塊創作拼貼自己的生命畫布。

      這幅我稱之為「我的生命樹」的作品,最初的題目是誕生樹,我選擇了一塊深藍色的布做為樹的主幹,深咖啡色的布做為土地和山的意象,以及伸展開的樹枝,然後我讓那枝頭綻放著大朵紅色的花。選材拼貼時,想像有一棵樹苗,在我出生那天,父母為我種下,長到今天它是什麼樣貌?當時想著我長成一棵大樹了,那棵我誕生時種下的樹苗,現在該是厚實,並且繁花盛開。

      論文書寫到最後,指導教授明芬老師看到它,問我「妳有沒有看到那樹幹像是屹立的岩石,而它卻能夠開出這樣的花來?它是怎麼長成的?」回頭看著縫製完成的圖像,我自己都有些震撼,好一棵獨一無二又堅毅的樹啊! 論文完成代表了生命又朝前邁入另一個階段,而我明白,當年,在一場臨終關懷工作坊裡,引領我看見家族系統裡生生不息流動力量的吳老師,以自己的「告別式」和我告別那一刻,就是一種傳承,我的生命階段,亦將投入那股生生不息的流動中。~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48417568581009/?pnref=stor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971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