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給父親(自己)的感恩微笑
2007/11/17 22:20:37瀏覽969|回應1|推薦6

親愛的父親:

這是在您死後的第八年,我又提筆給您寫信,可知道這次的我已經和那年您剛過逝,要在告別式上讀「送別父親信」的我有些不同了,那個不同是這幾年來,在您走後,我一次次的經驗,緊鄰友人、親愛的姑爹、姑媽的病、逝,乃至經驗自己在這過程中被引發的焦慮、害怕、無力、無奈、滿腹的疑惑,這些經驗曾經讓我不止一次的哭泣,就是哭泣,深沈的。

而最最讓我無法或是無力的是在一個夜裡,突然醒來,看到賢突然下半身無法動彈,在樓梯間的地板上爬行,又再度引發當年您最後病危躺在加護病房那二周裡,我的焦慮和害怕,而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害怕中度過,每到夜裡,躺在黑暗的床上,就莫名的心跳加速、焦慮起來,我明白自己好怕好怕像那八年您中風的日子一般,看著自己所愛的人、愛自己的人只能躺在床上,失去尊嚴、失去自我、失去身邊的親人,我怕自己會無法做到那最終的陪伴,我會逃開、會痛恨,甚至會愧疚,是的,對您我是有著愧疚,那段日子裡,無法,或說無能去面對及真正的陪伴,而也有著心疼和不捨,有著生氣,包含您沒能站起來、復原,而一步步走向死亡,包括過程中,我逃開陪伴卻又自以為是,八年來,我開始面對自己內在的真實聲音,原來自己害怕的是「失去」,失去自己以為的愛、失去自己的愛、失去原先以為自己擁有的,這才明白這一直以來的焦慮、恐懼,還是自私的,那個自私的我面對死亡、或說是面對失去,失去活著、失去夢想、失去尊嚴,原來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是面對曾經的走過,看到自己的內疚、焦慮、害怕,原來每次念及您讓我開始淚下是因為裡面含著不只是愛,還有不捨與內疚。

有一回在一堂叫做心理劇的課程裡,我有機會和您對話,突然明白如果您真的在眼前,您會用多麼懂、多麼慈愛的眼神看著我,告訴我,只要我過得好,您就安慰了,我突然明白對一個父親來說,最真實的活過,就在對女兒的愛裡,我明白自己有勇氣面對焦慮和死亡,是因為您的愛、母親的愛、我對自己孩子的愛,原來死亡,透過死亡,我們才明白愛的力量,我想告訴您,不論您在那裡,不論時間多久,我會帶著您給予的生命和愛,繼續下去,那個繼續,不論活著或是死亡,因為我明白,或說開始明白,透過死亡,您所教給我的是我也終究會死,但是眼前我活著,而且開始享受活著的幸福,開始學習面對生命中必須的恐懼、焦慮、自私、不明白…種種生命中的課題。

親愛的父親,我依然想念您,可是我想念的還包括那個在生命最後,用失去尊嚴來帶給我學習課題的父親,您用很不一樣的方式,您的生命在教我,如今我開始學習面對和試著去可以做些什麼,包括面對自己的真實和害怕,寫到這裡,我不禁要微笑了,父親,看到嗎?                

 感恩的女兒  寫在96/11/17 48歲生日剛過「臨終諮商與亡者的道路」學習課程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382228

 回應文章

秋嵐
回應
2010/10/01 08:23

看到老師這封信.好像看到多年前的另一半.當時雖然不太理解他的心態.但我能做的只是全心的陪伴.這幾年漸漸成長的我.慢慢去同理他.相信那個過程中他所承受的絕對不比生病的人少....而現在的我.也知道那將使他更成長.也同樣的讓我們對生命給予了更多更不一樣的意義.

對過去歷史回顧有多遠.對未來前瞻就有多大.但重要的是把握當下  

凡想擁有和平就要為戰爭作準備.凡想擁有生命就要為死亡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