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思(三十一):你認不認識ㄇㄟˊ老闆?
2010/01/11 14:09:21瀏覽345|回應0|推薦0

你認不認識ㄇㄟˊ老闆?

商業周刊 第1155 2010-01-11撰文者:金小記

初次聽到「ㄇㄟˊ老闆」的大名,是在去年八月。

那次是在上海,一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夫妻,男生是在外商科技公司當研發工程師,女生則是在知名化妝品品牌當講師,合起來的月收入超過人民幣一萬元。但是,他們結婚七個月,卻還沒住在一起,理由很簡單:「上海房子太貴了!」

「哎,那個老闆啊!」男生嘟囔了一句,我來不及追問。於是不進入狀況的推測:有一位跟中國房價變動有關的重要人士,姓「梅」,人稱「梅老闆」。

直到這個月,我又聽到了「梅老闆」的大名。

起源是這樣,今年起《商業周刊》為了提供第一手的中國新聞給讀者,決定「移民」到北京。看著易居、搜狐與新浪網站,動輒六、七萬筆的租屋資料,我輸入三環內,離地鐵步行即可,房間兩間,在公寓大廈裡的條件。然後,再輸入人民幣五千元的月租金預算。最後,輕輕一按,跑出來的結果,卻讓我傻眼。

人民幣五千元,約新台幣二萬三千元,逼近當地兩個月的工資總和。三環,若以市中心到東三環的距離推算,就相當於台北到永和。

但,電腦結果卻告訴我,我的選擇,連五間都不到。是因為北京房子太搶手嗎?我把預算調高到人民幣六千五百元以上,勉強出現理想標的,但,這個標的房,雖掛在網路上超過一、兩個月無人問津,但是價格,卻怎麼也降不下來。

如果北京的住房閒置率,真如社會科學院統計,達到三成四以上,那房價跟租金怎麼跌不下來?

我滿懷疑問,北京的友人則只問我:「你,認不認識老闆。

看到他轉貼給我的新聞,我才發現自己鬧個大笑話。新聞寫著:「據易居中國統計,北京購房者中外地人所占比率為三五%,其中山西人占四成……。」文章中說:這群山西的煤礦老闆,因為政府要求把原本二千二百個煤礦企業數量整合到一百個。退出者套現後,現在,集資人民幣三千億元,到北京買房子來了。原本的溫州炒房團,加上山西煤老闆,炒熱北京房市。這群有錢人寧願讓房子維持空屋,也不願意降價求售。

一個原本只在山西礦坑打滾的老闆,也能對我的北京房事有影響!

我很想說:「幸會,煤老闆,」但,怎麼也笑不出來。

我開始想像,在地北京人的心情。根據統計,北京人要不吃不喝二十年,才能買得起一棟五環的房子(如果以交通狀況相比,相當於買到中壢去了)。

這點,跟台北倒是非常類似,台北豪宅已經喊到一坪兩百萬元,大安區的房子從七年到九年,隨便就漲了五成,瘋狂的資金潮,也牽連到我們小市民。最近同事家隔壁的幼稚園被迫搬遷,理由竟然是,地主要蓋豪宅迎接陸資……

即便我們人在家中坐,來自山西的「煤老闆」,或是載譽歸國的台商,就能很輕易的,讓你要「不吃不喝」買房子的時間,拉長,再拉長!

台北跟北京,在地圖上的直線距離是一千七百公里,直航飛行時間二小時五十分鐘。但原來,煩惱卻是可以完全零距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woo09&aid=367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