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思(三十六): 一個新世界?
2010/01/16 01:16:34瀏覽477|回應0|推薦0

一個新世界?

商業周刊 第1156 2010-01-18撰文者:金惟純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走過了。許多人忙著預測二年,這我不會、也不感興趣。但我知道下一個十年,世界一定發生巨變。

出於媒體炒作和商業動機,二一二年成了人們危機意識的投射焦點,我周圍也有些朋友熱中於談論此一話題。這我不懂,也無以置評,但我認為人們意識到世界將發生巨變,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當代西方最重要心靈導師之一的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就曾這麼說:「小我」和它所有僵化的結構──無論是政府、公司、宗教或其他組織,是注定要瓦解的,儘管表面上看來根深柢固,它們都會從內部開始崩解。最嚴謹的結構組織,最冥頑不靈而無法改變的,反而會第一個崩潰……未來必有無數這樣令人驚訝的事等著我們呢。

這段話出自艾克哈特托勒二○○六年出版的《一個新世界》(A New Earth)。當時還沒發生金融海嘯,所以他舉的例子是前蘇聯共產政府的崩解。在這本書出版後的四年間,人們果然目睹了不少「表面上看來根深柢固的機構」一夕之間崩解。而那些出現嚴重問題卻尚未崩解的,都只不過是在掩蓋、拖延和敷衍而已。

就我自己觀察所及,正如艾克哈特托勒說的,幾乎所有政府、企業,甚至媒體和教育機構,其運作模式和所做所為,似乎都與人們真正的幸福和人生意義的追求脫鈎,而且已經到了離譜的地步。所以在未來十年,人們將會看到更多「令人驚訝的事」發生,應該是完全合乎常識的。艾克哈特托勒就是這麼預言的: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類將很快認識到,人類現在面臨了嚴酷的選擇:進化或是滅亡。

「滅亡」顯然不是任何人會做的選擇,所以唯一的選擇是「進化」。艾克哈特托勒所稱的「進化」,指的是人類的集體意識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人們因此走向內在追求,不再受「小我」操控而橫衝直撞、四處為禍。這樣的「進化」,當然不可能依恃任何組織、機構、系統、體制,而是要靠個人的覺醒。

在未來十年,每當「令人驚訝的事」發生,必有一群人因而覺悟,當覺悟者的數量到達到一定程度時,人類集體意識將發生「突變」,因而改變所有既存的價值觀、行為方式和遊戲規則,這就是所謂的「進化」。

在這樣的巨變時代,我認為大家可以做的至少有三件事:一,盡量避免無意識的認同任何現有的體制、組織和流行價值觀,以免它們崩解時衝激過大;二,盡量有意識的從深層反省自己的所思、所言、所為,不要把任何事視為理所當然,應隨時準備好迎接改變;三,盡可能的「活在當下」,擺脫「小我」的操控。關於這一點,我雖有心得,卻不是專家,建議大家直接看艾克哈特托勒的另一本書《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

最後,如果您覺得在一本商業雜誌上讀到這樣的文章很奇怪,不妨把它視為世界正在「進化」的徵兆之一罷。

    參考:想思(二十八)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woo09&aid=369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