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莫拉克,驚人雨量,創台灣雨量新紀錄。
2009/08/10 01:38:33瀏覽1653|回應0|推薦12

颱風莫拉克,驚人雨量,創台灣雨量新紀錄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南台灣山區這2天,下了超過2000毫米的雨量,已經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的新紀錄,總雨量已經遠遠超過13年前賀伯颱風帶來的降雨。

        下不停的大雨,逼得氣象局不斷上修預測雨量,嘉義山區2900毫米、平地1400毫米,高屏山區2700毫米、平地1400毫米,都是前所未見的數字。

         談到颱風,台灣的民眾對它是『又愛,又恨』。上星期還在談各水庫接近呆水位,要限制用水,莫拉克颱風要來,水利署的人員將要鬆一口氣,沒想到氣還沒喘完,又要處理更棘手的淹水。

        以氣象的觀點而言,無論是輕颱或強颱,其所帶來的驚人風雨,均不可忽視,但在台灣而言,其破壞力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颱風通過台灣時的移動速度,若以颱風平均移動速度(18-20公里/小時)通過台灣,不會受創如此嚴重,此次莫拉克移動速度,剛開始還正常,後來就降到15公里/小時,越接近台灣就愈慢到12公里/小時,甚至更慢,這種雨勢,多待1小時就不得了,更何況8號副低壓環流所帶來的西南氣流,在南台灣待了約半天,其雨量才會如此驚人。

        民國90年的輕颱『納莉』,去年的『卡玫』也都是輕颱,也都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氣象局雨量預報,也引起馬總統的關注。

        事實上,颱風在接近台灣時,由於受台灣地形的影響,路徑是千變萬化,觀測工具除了氣象衛星、雷達之外,別無他法,過去美軍還有派觀測飛機到颱風中心觀測,蒐集資料,自從2000年起,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從關島撤至夏威夷後,就不再執行這項任務。學術界原希望我空軍接下這項任務,美軍願意幫我們訓練觀測人員,但是空軍拒絕了。真是可惜,讓我們又失掉一個『台灣第一』在世界舞台揚名的機會,失去這個機會不說,沒有颱風第一手的資料,讓氣象人員判斷,結果卻是讓百姓受水扁之苦。

       真是『颱風來,台灣苦』ㄚ。

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special/typ/main.htm 

比較一下,6日、7日之颱風播報之狀況。

98/8/8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1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