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象因素對體育比賽的影響有多大
2009/08/24 11:26:28瀏覽1112|回應0|推薦7

from:http://www.dmgis.com.cn/UpFile

氣象因素對體育比賽的影響有多大

游泳

    在游泳比賽中,游泳池的水溫,不僅對運動員身體產生生理影響,而且還產生生物物理影響。在水溫為0時,流體同摩擦的係數為1.83。在20時為1.0330時為0.84。當摩擦係數小時,就減少了水的阻力。水溫為0時水的密度為1.0/立方釐米,25時則為0.997/立方釐米,而人體的密度的吸氣時在0.94/立方釐米至0.96/立方釐米之間。

    總的來說,水溫較高時,人體的浮力較小,同時,水分子間的相互摩擦也較小,在水溫為25時出現的內摩擦比在水溫為10時內摩擦約小30%。較高的水溫雖有助於取得較好的比賽成績,但在水溫為2428時,摩擦力減小的作用又被相應的密度作用抵消了。

    大部分論述游泳運動的作者們都認為2428為訓練和比賽進的最佳水溫。在國際比賽的規定中,24的水溫是舉行比賽時的起碼水溫。

    鏈球

    據推算,微小的風速就會對鏈球施以驅動作用。在逆風的情況下,隨著飛行速度的增加鏈球的飛行距離也隨之縮短,相比之下,風速為5/秒的順風情況卻使鏈球的飛行距離增加了65釐米。但是,當這一風速繼續增加到15/秒進卻僅僅使飛行距離增加了32釐米。另外,風的作用還改變了鏈球的飛行軌跡,在風速為10/秒的順風情況下,飛行軌跡的最高點要比在靜風情況下降低了80釐米。一般風對投擲效果的影響參數是鏈球的球徑,當球徑減小時,它的動力學情況將變得更好,在逆風情況下尤其是這樣。

    鉛球

    影響鉛球投擲距離的主要因素是飛行過程中的正面空氣阻力。在風洞情況下所做的試驗表明:直徑為12釐米的鉛球的投擲距離(風速為1.4/秒)由於空氣阻力的作用平均縮短了14釐米到15釐米,直徑為13釐米的鉛球的投擲距離平均縮短了18釐米到19釐米。鉛球具有一具光滑的表面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逆風會縮短它的投擲距離,但在順風情況下,人們並沒有觀察到順風對投擲距離非常有利的一面。當風速與鉛球的運動速度相等或風速超過鉛球運動的速度時,逆風導致的害處變得更大。在風速為5/秒的逆風情況下,鉛球的投擲距離縮短了914釐米;在逆風風速為10/秒時,其投擲距離縮短了22釐米至32釐米。

射擊和射箭運動

    風速、風向、氣溫和氣壓是影響射擊準確度的主要氣象因素。大部分的研究者認為,在射擊比賽當中,當氣溫為15,氣壓為100kPa,場地的海拔高度為1000,空氣相對濕度為50%及靜風,這樣的天氣條件是最為有利的。在這種條件下,空氣的密度為1200/立方米,若瞄準器的位置擺放適當,人們將取得最佳的成績。

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風,特別是射擊場地上風速超過4/秒時,可能伴隨著出現突然的風速和風向變化。

    射擊進風速如果超過4/秒,由於風力的作用會使射擊的散飛程度增大。在風速為10/秒,子彈的散飛程度為靜風情況下的兩倍。

    順著射擊路線方向的風會使子彈的飛行距離增加,而逆著射擊路線方向的風會使之縮短。與射擊路線方向成90度角的側風會改變子彈的前進方向,而伴著側面吹來的風不僅影響了飛行距離影響了射擊方向。從前面或從後面以不同的角度或多或少地斜著吹來的側面比純粹的側面風對子彈的作用力相對要小。

    除了風以外,溫度的變化射擊命中率所起的作用也是可觀的。空氣的溫度變化時,密度也隨之變化。當子彈在較低的溫度下飛行時,途中與更多的空氣分子(較密的空氣)碰撞而損失了它的速度。

運動與環境

    運動環境和生活環境對運動員的健康和運動成績有密切的關係,也是運動醫學的一個重要研究課題。

空氣污染

    在體育活動場所附近的空氣污染如工業廢氣、塵埃以及吸煙引起的煙霧等,均能降低運動能力並有害于健康,特別是吸煙引起的煙霧危害更大,煙霧?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吸入後使血液中一部分血紅蛋白與之結合而喪失其應有運輸氧氣的作用。而周圍環境的噪音,可以影響運動員注意力的集中,影響訓練效果,並可能引起傷害事故。實驗證明,噪音降低工作效率,加速疲勞發展。

溫度和濕度

    環境的溫度和濕度也影響訓練和比賽。氣溫過高,出汗太多,會喪失大量水分和鉀、鈉、鈣、鎂等物,如果不及時補充,就可能發生脫水現象。如在炎熱的環境中進行耐力性專案的比賽,其無氧代謝的能量供應相對增加,結果血液和組織中的乳酸規堆積就會增加,使工作能力下降,並提前出現疲勞狀態。在熱天進行體育活動或曝曬在日光下,可使體溫升高,當超過一定限度時,可發生中暑;在寒冷的環境中進行訓練或比賽,要消耗更多的熱量,人體為了維持一定的體溫,可能產生寒顫和不適,所以適宜的溫度是運動員發揮最好競技能力的一個因素。濕度太高,會影響汗的蒸發。寒冷而潮濕的氣候以及發潮的衣服,都對訓練有不利影響。人體對熱環境的適應,要比對冷環境的適應快一些。前者一般要78天,而後者約需3個星期。但熱環境對人體的生理影響則比冷環境大。在高原上訓練,低氧和溫度對人體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安排訓練時,必須考慮到這一點。

體育環境與衛生設施

    所有衛生措施,基本上都有助於預防傷病,有利於健康。在設計運動場館進,要充分考慮到周圍的地理環境和衛生條件,應注意避免風沙、塵土、氣味、雜訊、空氣污染、交通等影響。在修建室外場地時,不要被山或高層建築擋住陽光。游泳池的水源應是未被污染的,池水要經常保持清潔,要有預防污染疾病的措施。運動設施要考慮到安全、合理。體育場館要有良好的通風設備,要合理安排運動員與觀眾之間的溫度差別,因為運動員與觀眾所需要的適宜溫度是不一樣的。對更衣室、浴室、廁所的通風及清潔衛生也應加強監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5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