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脅人類生存的大自然災害
2009/08/26 22:42:41瀏覽1667|回應1|推薦30

威脅人類生存的大自然災害

        自人類誕生以來,各種自然災害就與人類共生共存。而無論遙遠的過去抑或現在,自然環境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往往都是以形形色色的自然災害這一極端形式呈現於人們面前的大概有:水災、旱災、地震、海嘯、傳染病、火山噴發、蝗災、禽流感、……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每一種大的自然災害,在歷史上都曾奪去過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干預、改造環境的能力也不斷堤高。值此同時,生態環境也在加劇惡化。在人類所面臨的自然災害,無論是在強度、深度、影響範圍和造成的損失上,都呈現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1997年,歷史上最強的一次艾尼紐El-Nino)現象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各種災害;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奪去了21萬人的生命;2005年的卡翠納颶風,迫使美國放棄一座大都市。正當氣象局想要紀念50年前(民國47年)的87水災時,今年的88水災破了台灣50年雨量紀錄,還有那步步緊逼的禽流感新流感 ( H1N1 )…等,更像一柄寒光閃閃的『七星劍』,嚴重威脅著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乾旱、洪水、颶風等極端氣候狀況,也比以往更為嚴重。各種重大自然災害不僅給受災國和地區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更給當地民眾造成了難以彌合的心靈創傷。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人類自然災害史上每個都是觸目驚心的案例,不但在告訴我們一次次災難對人類的打擊和毀滅是多麼深重、大自然的威力是多麼勢不可擋,而且還警示我們,災難還將繼續,人類還得承受和面對,每一次災難都是對人類神經的一次敲打。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面對災難,人類應該做什麼?該怎樣做?是積極應對,還是聽之任之,甚或很快便置之腦後?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認真思索的問題。為此,針對對人類生存構成最嚴重威脅的大自然災難,記取在歷史上具有重要影響、並曾給人類帶來過慘重災難的教訓。

從某種意義上說,總結以往人類自然災難史中的經驗教訓,不僅有助於使普通人正確地認識和應對可能發生的自然災難,也有助於進一步認識現代化過程中以自然災害和環境危機為主要標誌的人類生態系統變遷的原因、過程和規律,從而為最終尋求人與自然之間協調發展的現代化道路提供歷史的借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61089

 回應文章

夢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災
2009/09/07 23:34
沒有辦法
愛說笑(tao1xx) 於 2009-09-09 00:38 回覆:

人要學著與大自然共處,不要耗盡大自然之資源,這樣才能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