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軍學者說:莫拉克颱風預報,氣象局該記功。
2009/08/19 11:17:14瀏覽2503|回應0|推薦23

張智北美國海軍研究院

 

 

美軍專家:台灣氣象預報打A等級

記者吳日君矽谷11日報導August 12, 2009 03:00 AM

    此次台灣莫拉克颱風帶來破紀錄雨量,釀成中南部50年來最大水災,有人怪罪氣象預報雨量預報不準確。不過,分析這次台灣的中央氣象局預報,蒙特瑞美國海軍研究院氣象系講座教授、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客座研究講座張智北(C.P. Chang)表示,從專業角度給這次中央氣象局打分數,有「A」的成績。 

    張智北指出,亞洲颱風預測分析包括位在夏威夷、由美國海軍負責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JTWC)、日本、台灣、香港等各地氣象局分別預報並互相參考結果。這次莫拉克颱風在72小時前的預報各家紛紜,但距離台灣48小時左右其他的預報開始作較大幅度修正,而向修正較小的中央氣象局預報靠攏。 

    「中央氣象局上周五早上在只下了265毫米時,就將預估高屏山區雨量上調至1100毫米,已是很好的預報。」現任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計畫科學指導委員、熱帶季風委員會主席並身兼亞太經合會氣候科學顧問的張智北說,1000毫米降雨量就已是非常嚴重大雨,可帶來很大災害。面對莫拉克颱風超過2000毫米破紀錄的雨量,由於沒有科學經驗為基礎,科學上不可能預報。 

    一般來說,颱風預估的24小時誤差若有路徑100公里、預報成果就可達到世界一流的平均水平,這次預報誤差小於此數。他指出,全球颱風預報只有美國、台灣敢報出雨量,但是定量降雨預報最難,尤其在雨量大的時候,因為下了破紀錄的2000毫米而說根據統計方法預報絕對屬於超大豪雨的1100毫米不準,實在沒有道理。台灣各界對氣象預報的期盼太高,常超過現有科技能力所可能做到的程度。 

    張智北舉例說,美國受大西洋颶風威脅時,警報常涵蓋東南岸從佛州到南卡數百甚至上千公里,颶風逼近時強迫撤離的沿岸地區可達好幾十公里。很難想像台灣民眾會接受一個警報區域大過台灣全長三倍的區域,或是撤離幾十公里地帶的人口。在美國假如百姓撤離之後並未發生嚴重災害,氣象局或當地政府的聲明常是「很幸運的本地逃過一劫」。雖也偶有人抱怨影響了生意或其他活動,但大多數人都了解預報的不準確性和加強戒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防災道理。 

    此次莫拉克颱風中心在台灣北部、最大影響在中南部。張智北說,颱風屬於「預測」 ( forecast),但精確的毫雨雨量預報在科學上不可能,只能利用「即時測報」 (nowcasting)方法,由氣象人員看持續監視雷達回波和雨量站資料來預估降水量與增加速度,大概只有1-3小時預報能力。所以,「這次中央氣象局預報,不管是路徑、12小時前超大毫雨,或後來每小時更新的即時測報,其實都應記功。」他分析,在舊金山灣區下個三吋的雨就到處積水了,氣象局12小時前預報的一米多的降雨量就是36英吋,在土質疏鬆地方能不造成嚴重災害嗎? 

 張智北教授生平:

http://images.google.com/imgres?imgurl=http://bbs.lasg.ac.cn/ucenter/data/avatar/000/00/55/15_avatar_middle.jpg&imgrefurl=http://bbs.lasg.ac.cn/bbs/thread-29443-1-2.html&usg=__DDC7TxI1AHY3hG2Ki4235JOk5iE=&h=88&w=120&sz=4&hl=zh-TW&start=9&tbnid=gHME-i0HH6O3LM:&tbnh=65&tbnw=88&prev=/images%3Fq%3D%25E5%25BC%25B5%25E6%2599%25BA%25E5%258C%2597%26gbv%3D2%26ndsp%3D18%26hl%3Dzh-TW%26sa%3DN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3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