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市為何成『熱島』
2009/07/26 22:09:26瀏覽495|回應0|推薦7

都市為何成熱島 

    從氣溫分佈圖上看,高溫中心在都會區,然後向四周遞減,看上去城市的高氣溫就像凸出在周圍農村較涼海洋中的島嶼,所以被稱為城市熱島
城市熱島是如何形成的呢?


    1.城市中建築物多,高樓林立,猶如水泥森林,在太陽照射下,溫度容易升高,輻射大量的熱量。

2.城市人口眾多,能源消耗量大,排放到空氣中的熱量也多。

3.城市交通繁忙,汽車川流不息,大量排放廢氣,廢氣在排出時的溫度一般都超過100℃,加熱空氣。

4.城市的工廠、企業集中,產生的溫室氣體被排放到空氣中,增高了空氣溫度。

熱島效應使市區年平均氣溫比郊區高0.5℃~1℃,一些大城市則要高1℃~1.5℃

為減輕熱島效應,可在城市增加綠化種植面積,發展立體綠化;進行技術革新,減少人為熱和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煤煙型能源,發展太陽能、風能等清淨能源,可緩解溫室效應的影響。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16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