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象局真衰,明明是救災慢半拍,卻怪氣象局報不準。
2009/08/12 00:45:52瀏覽862|回應2|推薦25

 

氣象局最近很衰

最近兩年最近氣象局真衰,明明是政府救災慢半拍,卻怪氣象局報不準。去年『卡玫基』颱風,氣象局預報雨量300公釐,實際出現近1000公釐。今年氣象局預報1000公釐,實際出現2000公釐。連兩次被馬總統點名檢討。氣象局上下是鬱悶到不行,士氣大損,颱風連日的加班熬夜,卻換來高層的責難。台大副校長陳泰然博士等學者看不下去,出面相挺。

說實在的,在諸多氣象預報中,定量的雨量預報是最困難的。一般民眾對於溫度、風、晴或雨等預報,因跟日常作息有關,都比較關心,也都有些概念。但是對『雨量』是一般民眾常忽略也比較沒有概念,下多少雨才會淹水呢?是50100還是200公釐?相信一般民眾很少有概念。氣象局去年預報『卡梅基』雨量300公釐,這在氣象作業單位而言已經是少有的大雨量,已經到達淹水的程度,沒想到卡梅基颱風移動超慢,讓日累積雨量達到1000公釐。今年氣象局大膽的預報1000公釐,沒想到又來了一個更牛的「莫拉克」下了2000公釐。可是政府相關單位看到預報1000公釐的雨量要作那些防災措施,如強制撤離低窪地區、土石流警戒區的民眾、救災救援機具、等,他們做了嗎?說完全沒有做也許不太公平,只是電話通知,但是沒有做徹底,這才是災難的根源,再加上平時水土保持不好,山地濫墾濫伐,天災加人禍一起爆發,氣象局成為行政部門推諉責任的代罪羔羊。如果當初中央防災單位看到氣象局的雨量預報達1000公釐時,通知地方政府將危險地區居民強制撤離的動作,今天的災情至少會降低一半以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16902

 回應文章

classmate
不解! 這是什麼社會?
2009/08/28 00:15

只有不懂的人才會來指責.

沒有一個盡責的,只會推皮球.

現場救災的同胞們好辛苦!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明白
2009/08/21 21:09

大家都搞不明白  天機不可洩露  

預報本來就是可能準也可能不準 

釀災  是希望準還是不準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愛說笑(tao1xx) 於 2009-08-23 00:24 回覆:

氣象是門科學,雖然也有部份是統計、經驗,但是預報出的結果,是有它的代表性,與局限性。所謂代表性是:

@氣象局告訴大家 1天要下 300mm 的雨,這已經是告訴大家要有淹水的準備,這次預報雨量 1000 mm 水利署、防災中心都無動作。

@下雨超過24小時,山裡的土壤就會含水量飽和而滑動,林務、水利單位不會不知道,也不強制撤離民眾。

@所謂局限性是:預測絕不可能預測出極端值。台灣的雨量前10名測站,這次有9個都被莫拉克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