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開人類健康與天氣現象的神秘關係
2009/08/24 15:40:17瀏覽704|回應0|推薦17

揭開人類健康與天氣現象的神秘關係

天氣變化,給人們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帶不帶雨傘和增減衣服的問題。更多的時候,天氣突變,將使人們身體出現不適,健康亮起紅燈,甚至造成致命危險和突如其來的災難。因此,除了預報颳風下雨,氣溫氣壓,如何監測氣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及時進行預警,也越來越成為氣象部門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

天氣突變導致4萬人集體患病

19801月的某天晚上,前蘇聯列寧格勒市(現彼得堡市)突然有4萬人集體患病。令科學家感到奇怪的是,當時既沒有瘟疫流行,也不是集體中毒,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同時病倒呢?經過調查發現,原來,那天天氣條件異常,氣溫在幾小時內突然從零下44驟然上升到零上6,整整上升50!正是這種氣溫的劇變,讓4萬人同時得病。

科學家發現,相當多的傳染性疾病,與天氣有著密切關係。許多傳染病媒介動物的地理分佈也與溫度緊密相關,如引起瞌睡病的錐體蟲、引起橡皮病的絲蟲、血吸蟲、麥迪那龍線蟲和各種絛蟲等。人們最為熟悉的流感,就是受天氣影響、常在春季發作的季節性傳染病。而心腦血管疾病,在冬春之交或是春夏之交、由於氣溫變化,常處於高發期。有研究認為,此前肆虐一時的非典型肺炎,也與氣候變化關係密切。有實驗指出,當氣溫達到一定值時,非典病毒的傳染性大幅度降低。

人體受氣候影響最明顯的是過渡季節

天氣影響人的健康狀況,幾乎地球人都知道。但天氣怎樣影響人的健康,大多數人心?沒譜。

國醫學博士阿塔利指出,一年中,人體受氣候影響最明顯的是過渡季節。這個結論與我國中醫幾千年來的觀點不謀而合。他通過研究發現,在這些季節?,世界許多地方會刮一種熱風,這使空氣中所含的正離子增加一倍。而正離子占多數時,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經過多年觀察,阿塔利得出經驗:每月農曆十五的氣候對人危害最大。每月初一危害最小。從隆冬算起,每3個月發病率明顯地上升一次。這種推斷有無科學依據尚無定論。但它的確是人類社會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什麼時候我們能準確掌握天氣和人體健康之間的規律,並能及時進行預報給予警報?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從天氣預報?知道的,不僅僅是帶不帶雨傘、穿多少衣服這些問題。他們更關心的是,自己或者家人不太讓人放心的身體,能否承受天氣變化的突然襲擊。

From: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81103/16935.shtml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25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