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象與飛安
2010/05/24 15:02:32瀏覽729|回應0|推薦17

氣象與飛安

安全舒適準時」為一般航空公司服務之準則,其中又以「飛行安全」最為重要。如何達到順利起飛及安全落地的飛行任務,「Aircraft Safety:安全飛行」這本書,由專業分析探討與失事案例全部紀錄中,經歸納要注意的飛安四大項是:

1.  人為因素

2.  空中相撞

3.  機械故障和維修疏失

4.  大氣現象的氣象因素等十項(如圖)。

輕型航空器事故有20-25% 是由天氣因素所引起。在所有與天氣相關的航空事故有50%是由機場關閉引起,卻鮮有死亡發生。

每十件天氣相關航空事故中,就有一件是目視儀器飛行而產生的事故,但卻造成7080%的死亡率。

在影響飛行安全之因素中,飛行技術空中管制航機維修可經由訓練、品管及考核等方法,予以確保,尚可預防及控制,唯有「氣象因素」是隨時變動的,且其含蓋面廣、時間有時短暫且突然,常因報告資料不週全,資料傳遞的延遲,以及預報不夠精確,對航機可能造成危害時有所聞,也是不爭的事實,這就是為何重要機場要有「氣象觀測」守視及配置「專業航空氣象人員」的原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406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