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草
2009/07/24 14:34:22瀏覽3196|回應1|推薦11

颱 風 草

台灣農家有一種說法,認為颱風草的褶折痕可以作為當年颱風侵襲次數的徵兆。雖今日科學昌明,但仍有許多人相信。颱風草預測颱風可信嗎?

颱風草」屬禾本科的草本植物,又名「大風草」,也就是台灣府誌中所說的「風草」;府誌載有「土番識風草,此草無節,則週年俱無颱,一節則颱一次,二節二次,多節則多次者,今人也多識此草」。

根據已往數十年的統計,侵襲台灣颱風最多曾達八次(民國三年),有人看到當年颱風草有八摺嗎?筆者到野外也常注意他的褶痕數,曾屢見同一株草上各葉上之褶痕數多寡不等,但以二、三摺居多。

氣象局員工也曾特地種植一些颱風草,也證明毫無道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163166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個輕颱吧!
2009/07/24 20:30

下足雨水給水庫喝個飽,民生灌溉用水兩不缺! 老天給台灣水喝吧!

西北雨總該還給我們吧!

愛說笑(tao1xx) 於 2009-07-26 12:05 回覆:

其實颱風對台灣是『利大於弊』。

以台灣一年的雨水總量,颱風季約佔一半,

再來是『梅雨』約三分之一弱,其餘的是零星的

降雨。

一個颱風就可以將我們大小水庫灌飽,弱無颱風,

台灣可能長期都處在『缺水』的季節中,那種情景

很難想像,台灣那時就不是寶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