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踢出來的問題
2011/08/10 12:17:53瀏覽603|回應2|推薦35

        七○年代的武俠電影流行拳腳功夫,那時候的許多武打演員,至今仍能叫出幾位,狄龍、王羽、姜大衛及爾冬升等,西門庁各大戲院都可見到他們的劇照,在那個反共抗俄、報國殺敵的肅殺時代,香港打仔在片中表現的除惡務盡,及誓死殲敵的勇士精神,正合時宜,更吸人氣。

   

就在那個處變不驚,慎謀能斷的氛圍下,我選擇跆拳道為體育的主要課程,也因此與武術結下機緣,而對所謂南拳北腿的武功分類,有了概略了解與認知。

   

        跆拳道,是韓國人喊出來的,是集其全國習武精英共創的一門運動項目,同時間,日本的空手道及柔道,以及「葉問」嫡傳弟子李小龍所創造的「截拳道」等,也在武術界與之分庭抗禮,後來很多名家將其祖傳的各類功夫用心經營,並有計畫的吸收門徒或出書,正是「百家爭鳴拳腳出英雄,江湖高人世代有名師」。  

        那時習武之人,多為強身也為強國,畢竟殺場對陣靠的是力氣,與敵搏鬥拼的是勇氣,還記得當時跆拳教練說的一句話「功夫是用來自保的,好功夫要靠好習慣來維持,而習武之人應該更懂謙虛,更知進退,更能了悟人生」。   

        此後,經歷多年風霜雨雪,迴轉幾番人性歷鍊,而今想起那段話,真有「暮鼓晨鐘由心起,撥雲見日茅塞開」之感。   

        這次楊淑君的抗議事件,看到習武之人的憨厚,體育官僚的無知,投機政客的可惡,與操弄民粹的可怕。  

        對一個初出體壇的年少菁英,大人們加諸在她身上的豈止「沉重」而已,讓原本單純的運動項目,被政客有意的逆勢運作,不但扭曲事發的真相,更在愛國護國的飄飄大旗下,讓全國關心比賽的老、中、青三代都為之嘩然,街頭巷尾一片撻伐,當朝在野人人悲憤,民氣上漲破表,管他中國、韓國或美國,大家一起罵,大家一起喊,大家一起宣洩。    

但是,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事實不是靠雄辯造就的,有意忽略真相與事實的後果,與遮敝愚蠢一樣的引人發笑,那些自以為是的體育達人凌遲碎剮的,其實正是自己多年辛苦經營的丁點成果,那些言不由衷的體育官員,吱唔其詞的更顯其原來如此顓蒙無能,將比賽現場弄到烏煙瘴氣,甚至對著媒體大放厥詞的,也更突顯少數得道人士的專業不足,而跆協兩個理事長前後不一的態度,吵吵嚷嚷的活像兩個耍賴擺爛的混混,其自暴其短的無知言論簡直讓人發嘆。  

習武之人弄到如此,別說「見招拆招」的簡單法則闕如,就連「借力使力」的基本口訣都忘的一乾二淨,而那個從頭到尾都保持沉默的體委主委,那個倒霉去職的體委副主委,以及一群事後諸葛的大言不慚,也難怪,楊淑君選擇消失,更莫怪,奧運正考慮拿掉跆拳項目,這種不利己又不利他的體壇怪現象,大概也只有我們創造的出來。

  

只是,事情發展至此,大家都把壓力卸下,卻獨讓那個戰場英雌楊淑君承擔,大夥都沒事,就看她如何應變,如何決定又如何出發,看來,國家選手這一腳踢出來的問題,既無解又無趣更無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523631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11/08/15 22:57

有時踢出來的是無解

令人悵然

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懇請賜票。感恩。
2011/08/13 14:30

問好霜雪平安!賞文感受選手之無奈!來拜託請幫忙投票喔!

謝謝您推文投票!!請繼續幫忙投票喔!懇請您和大家每日繼續賜票。感恩。拜託了。敬禮!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江依萍的詩詞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