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人倒下後
2011/08/02 11:22:32瀏覽1178|回應1|推薦44

        多年前,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前幾志願,「臺灣塑膠」都是選單中的榜首,那時能進臺塑工作,有了面子也賺了裡子,記得有位大學同窗一試中的,電話告知獲選的興奮與自豪,至今,還能依稀感覺那股快樂的溫度,光從他話筒中傳出近乎語無倫次的用字,我就能完全了解進入「臺塑」,是如何的高人一等。   

        那個年代,百家爭鳴串出累累果實,萬業齊發開創經濟奇蹟,社會一片欣欣榮景,國家外匯賺到手軟,臺灣幾乎什麼都賣,貿易公司處處皆是,大型企業用人孔急,剛出學校的新鮮人,如果能與「臺塑」沾邊,所有親朋好友都會臉上有光,那可比當公務員神氣多了,有制服又有福利,夠專業又鈔票多,雖然進「臺塑」不一定功成名就,至少,人前人後都可昂揚大聲,面對其他行業,更可抬頭挺胸。  

        經過將近一甲子的翻轉輪迴,台塑大家長王永慶先生也已千古,家產之爭還未落幕,六輕幾把大火,卻把偌大一個塑膠王國,燒的烏煙瘴氣,把國家引以為豪的典型本土企業,焚焚烈燄的送進待修區,讓王家一群既得利益者,春雷驚天般的看到雲林百姓的痛,讓一群自以為是的政客,終於站到人民這邊,把良心擺在第一,將財閥請下供桌。  

六輕的幾年惡夢,才正要開始慢慢甦醒,抽絲剝繭的公安計較,勢必把輿論加熱到最高點,也讓麥寮的朗朗晴空與蔚藍海岸,在財團掏乾挖盡後,得到一次難得的喘息與休憩。  

        雲林是臺灣的農業大縣,比起其他縣市,農業為主的縣市經濟情況相對弱勢,很難想像一個依山傍海的小地方,是如何選定發展石化工業,而麥寮海口常年的鹹濕季風又怎會被臺塑高層完全忽視,當年環評是怎麼通過的,大量污染的工業排水,又是怎麼說服當地的世代討海人,大企業的大手筆,為雲林帶來可觀的就業人數外,尚需考量無可避免的社會責任。   

矛盾的是,六輕這幾把天火,燒的既不是時候,也燒的恰如其分。

 

臺灣熬過幾年經濟蕭條,今年景氣復甦正在開始,各行各業都正從谷底攀升,臺塑更是指標產業,老董事長雖受限天年無法永遠掌舵,但經營之神所調教出來的得意接班,多年深耕的企業實力下,本應有絕對的能量展現,但卻表現如此走樣,如果不是這樣燒,人們怎能看透原本玄機。

所以,這火燒不是時候,因為重創臺灣形象。

        偌大事業卻失去應有氣魄,大廠房造成大麻煩,老前輩的離開,帶走所有榮耀與專業,一群自詡王家二代菁英,專心表演護產奪產,正宮槓上偏宮,嫡子卯上庶子,家族企業的殺戮本性展露無疑,財大氣粗的屏幕背後卻只是不堪,這才驚醒局外人,也才讓耍盡權謀的政客看到石化真相。

        所以,這火燒的恰如其分,因為燒出臺塑原形。

        不得不佩服蘇治芬縣長的深謀遠慮,這兩年的抗六輕戰役,蘇縣長幾乎無役不與,甚至不惜犧牲形象跪在行政院,一個地方父母官可以為民請命至此,縱有數十個陽謀或陰謀,一縣之長的精采表現,及其帶領的草地子弟兵,比起現在中央執政團隊(無論是馬團隊或吳團隊),肯定高明好幾十倍! 

漢.劉向戰國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補牢,未為遲也」,誰都看的出來,幾場大火燒出不少問題,也顯現臺塑企業螺絲鬆動的多麼嚴重,王永慶先生巍巍步履剛過,其所統轄的六輕石化就紕漏百出,大自然對人為破壞的就地反撲豈容小覷,麥寮海口人的綿延生計怎能忽視,一向自認行動內閣的吳院長,以及明年參選總統的馬總統,請問,接下來怎麼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493383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風格在
2011/08/03 17:47
王永慶不在了   風格就差多了   長庚也是不如前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