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私權與生存權
2011/09/02 12:32:28瀏覽710|回應1|推薦29

        臺大醫院向為國內醫界龍頭,其所擁有的精湛醫術與高超品資,幾乎已是一家言而貫天下,不但在臺灣近代醫療史上,留下璀燦感人的好幾頁,更在世人心中深植完全託付的絕對信任,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縱然臺灣醫療技術已是百家爭鳴各領風騷,臺大醫院仍是許多病患的終極希望,而臺大醫學院仍為所有學子圓醫生夢的第一選擇。

        這次器官移植事件,社會多有批評也各有論述,但是焦點大都集中在醫療團隊的作為與應變,尤其團隊之首柯文哲教授,更是萬箭穿心成為眾矢之的,沒得解釋也無法掙脫,只有承受還得吞聲,當救人行動成為荼毒生命的詛咒,當讚譽有佳的救人先鋒變成撻伐焦點,誰還會想到,所有的錯誤其實皆起因於「善心」,所有的苦痛也都建構在「善行」,當「施與授」的連結變的如此錯綜複雜,當普世價值被導入生死的解讀,也就難怪隨之而來的,只剩悲憤與心傷了!

其實,社會各界指責轟垮的豈止一個久戰的醫療團隊,而批鬥擊倒的又豈是一位重症病房的柯主任,那個因為「善」而不幸遭至的「錯」,只用疏忽的膚淺理由就可一語道盡?五位接受移植的病人,又該以怎樣的心境面對此後每一天?那些同志及愛滋團體要求的「隱私」,與因此可能傷到他人的「生存」並列時,熟輕誰重的拿捏取捨,又將如何判定?

基於尊重,本文不討論同志團體的形成與發展,也不探討愛滋的傳染與原由,但是,基於事實的認定,卻必需談談那些因此帶來的可能現象,與因此現象的人心人性,當然只是隨意抒發,不談對錯不設立場。

何謂「隱私」,隱私就是屬於自己的事務,與他人無關或依自己意志決定事情的發展與進行,無論事情成敗與否或得意悲歡,皆為自己願意或完全承受,這就是「隱私」的真諦。

中國人的隱私設定又與國外不同,帝制時代的百姓幾乎無法擁有隱私,張家長李家短,三隻蛤蟆六條腿的街談巷議,都是保有隱私的幽幽阻力,許多國人在異國因為熱心寒暄或表示關切,而誤踏外國人的隱私紅線更是時有所聞,所以「隱私」也會因國情不同而有不同面相,時進現代,中國人喜歡窺探他人隱私的劣習仍在,而公家機關的某些「大官」表現,更是讓人作嘔想吐。

這麼說吧!人事主管,以「官大學問大」的老大心態介入所有事務,打卡上班要管,執行勤務要管,休假請假要管,邀請上課要管,員工旅遊要管,長官升官要管,林林總總上上下下都管,當這些工作管成癮後,人事大員開始毫無分際的愈管愈大,也愈管愈多,最後別人法院官司都進入她的管理範圍,不但電話干擾當事人律師,更探詢官司進度內容,東拉西扯說這問那,既無專業水平更缺授權規範,沒有基本尊重更少了丁點人味,這就是「侵犯隱私」的標準版,通常這種人可笑復可恥,只配當機關裡的堆肥廚餘,只配拿來攪糞糊牆而已。

嚴格說來,在個人與群體間的「私」界定並不簡單,許多支持同性戀者強調「病歷」當屬隱私,愛滋病的病症更是不能隨意觸碰,都說為保護病患不被歧視,也都強調愛滋不能現形,更有甚者,就連醫療記註都要完全避免,像這樣的隱私保護,就很有商榷必要。

畢竟,自我堅持還是要建立在「平等安全」的前提下,僅以弱勢之姿強化自我保護所帶來的後遺症,卻很可能正是另一場危機的開始。

如果,隱藏愛滋可能的危機而將之轉化成隱私,其所帶來的驚天災難與殘忍讓人無法承受。

如果,已經身染愛滋而尚不需慮及他人的安危,其所伴隨的咽泣哭嚎可能更讓人心碎哀傷。

如果,當愛滋的隱私權開始衝撞他人生存權時,其所顯示的人群互信基礎將隨之崩潰瓦解。

得到愛滋等同判定一生,無藥可醫的冷酷只能換來喟嘆,看著健康的身體逐漸萎縮,生命就是數著日子等凋零,而呼吸早已變成遙遠的夢幻。

因此,當我們共同面對世紀不治之症,不禁要問,如果窮盡國家社會之力仍然無法處理,那麼,接著而來的會是什麼?當平淡平凡的人生都不可得,又怎能奢望國人建立互信平台?社會一旦失去最基本的安全系數,人我之間又將如何判定是非善惡?如何扶持並進的綿延子孫?又如何阡陌田壠而雞犬相聞?

所以,為了人類共有的福趾,為了國家長久的未來,為了社會的祥和寧靜,懇請將這樣一個「隱私權」退到「生存權」的後面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605663

 回應文章

感傷者
沈默的多數
2011/09/06 22:14
社會似乎有個不可言論的禁忌:保障少數人的人權而犧牲多數人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