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我是台灣人」
2011/07/19 12:36:00瀏覽1572|回應12|推薦35

  我生在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的永和鎮(現在的永和區),那是個無山卻傍水的小城,軍公教人員混居的小鎮,中和鄉(現在的中和區)就緊緊貼在隔壁,台北市就在新店溪對面,跨過中正橋就可踏上重慶南路,往前走一段路,就是南海學園,園區裡有植物園、科學館、歷史博物館與藝文館,學園外有美國新聞處與建國中學,我那時好小,身上也沒錢,卻很喜歡跟著鄰居大哥一起到那溜答,看這碰那的可以消磨好久好久,直到炊煙輕輕起,夕陽餘暉盡時,才會心甘情願的一路蹦跳回永和。  

  那些個片段情景至今尚可記憶幾幕,曾經的童稚天真也能依稀幾次夢迴,孩提無知到年少輕狂,軍旅生涯到成家立業,我拿中華民國的身分證,我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地,我娶祖籍桃園的她為妻子,我的孩子受相同的國教禮俗,我生於此,長於此,成就於此,也必將終了於此。   

  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國齡也已一百年,國家已成開發國家,人民多已世代交替,但是只要碰到選舉,省籍就是最大口號,種族變成最大屏障。

  我心中早無政黨概念,每每卻被這個議題攪得心痛不已。  

  一個談了一甲子的話題,從出生到現在,這個話題百變多折的讓人心悸,風寒雨凍的讓人發顫,狂嘯巨浪的讓人無力,山崩地裂的讓人無助,生死存亡的讓人無言,發酸作嘔的讓人想吐。   

  不過,這回技巧多了,蔡英文不再提「外省」「本省」,卻只單向述說「我是台灣人」,簡單、明瞭、乾脆,痛快的五字真言,上可通三十三天大羅天,下可達一十八殿閻羅殿,一句「台灣人」,道盡一切心思,去他的「中華民國」,丟進山坳溝渠。

混淆的是,

西元2012年的總統大選,蔡主席選的是那個國家的總統?

想問的是,

民國101年的總統官邸,住在裡面的是「台灣國總統」?還是「中華民國」總統?

如果,大聲一句「我是台灣人」就可論定一切。

如果,因為沒有大聲喊『我是台灣人』就被宣判不愛台灣。

如果,每次選舉都要強烈劃分誰是正統台灣人,誰是混血台灣人。

如果,只要打著愛台灣人的旗號就可以在台灣為所欲為,甚至胡作非為。

那麼,對那些

承先人基業耗盡一生堅守台澎金馬的老榮民(他們無法喊愛台灣,因為很多都已作古)。

恪遵祖宗訓示不分東西南北的客家人(他們不是福佬人,存在價值很容易被政客扭曲)。

愛鄉愛里疼山惜水的原住民(他們人數最少,也最常被邊緣化)。

根本不分彼此,內外混合的我們(相當多的人數,生活在社會各階層)

毋寧說是無情,更可謂之殘酷!毋寧說是無義,更可謂之殺戮!毋寧說是可悲,更可謂之可笑!

統大選四年一次,同胞相殘也四年一次,政客眼中看到的是權利,庶民心中叨念的卻是情義。

當躲在人言後面的盡是咆哮獸語,

當化妝後的獰笑帶來更為恐怖的驚悚,

當一小搓「台灣人」用力排擠大多數「台灣人」,

當一群人對著另一群人大喊「我是台灣人」,

想起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也想再引用余秋雨教授在「行者無疆」書中的一段話「在社會轉型中感受到生存空間的危機,只能產生兩種可能,第一種是改變自己的生存方式來擴大空間:第二種是毀損別人的生存空間來擴張自己。顯然第一種是良性方式,第二種是惡性方式,希特勒和他領導的納粹選擇了第二種。 

希特勒處心積慮的這個選擇,將「雅利安」人種推到最高鋒,在「我是純種德意志人」的強勢口號下,其所領導的納粹黨徒,名正言順的對「非我族類」宣戰,不但用槍與毒瓦斯,將六百萬猶太人送進天堂,更將種族屠殺的恐怖殘酷深烙所有世人心中,並成為今日「以色列」永遠的一部民族血淚史。

所以,當台灣政客開始大聲疾呼「我是台灣人」之際,英明果敢人氣超旺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血統純正絕無瑕疵讓人稱羨的蔡英文主席。

請問,您選那一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4427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南門菜市場 花博12
昨是今非
2011/08/26 13:29
霜雪兄 不必氣餒  我是本省人 娶的是新疆回族人 是大家口中的外省第2代 但每每一碰到選舉 政客就突如其來搞個 族群 黨派分裂  唉!其來有自  我挺你 你說的嗎 國民黨爛 民進黨貪嘛 蔡英文也受過國民黨的栽培 昨是今非 生在片土地上要知足 惜福 感恩 包容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人!投給我的就是人,不投給我的就不是人!
2011/08/25 16:59
這些賊黨的想法其實很單純:投票給我的就是認同台灣,就可以稱台灣人,否則就是賣台!

其實,要破解這賊黨的做法也很簡單

告訴這些賊:"我是人!"

所以投給我的就是人,不投給我的就不是人!

耍賤招耍賊招誰都會,只是大家不願意跟這些賊比賤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houri
2011/08/04 10:21
我很好奇,你有多高級?家裡是星光幫?還是??
每個人都可以感覺,但是如果把豪宅當豬圈,那就該看醫生了。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慣壞攤託表象化的名詞
2011/07/25 20:03
我是土生土長的土豆
那是源溯不必外表
然關注的是政客虛偽強喊下的心虛
廿年的頹落者李扁並者內策是蔡英文,正是片出這美麗詞藻下的惡魔!!!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山
2011/07/22 18:39
我想你口中的高級外省人, 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只是民進黨洗腦之下, 以為有一小群外省人高高在上, 欺壓所有人而已.
為什麼我敢這麼說話? 因為我在階級上, 是個高級外省人, 但我的成長記憶, 卻是你口中的低級外省人. 聽到蔡英文說"我是台灣人", 我感到毛骨悚然.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定義不同
2011/07/22 13:45
語言文字的有趣之處,在於同樣的詞語,每個人聽來感受都不同,甚至於意義也不一樣,同樣說的是國語,有時意義差到好像是不同國家的語言,台灣人三字就是一個絕好的例子。
對於解嚴之後長大的年輕世代,約二十多歲的青年而言,台灣人的意思很單純,不就是在台灣出生長大,領中華民國身分證的人嗎?對這些人而言,中華民國與台灣完全沒差別,國民總數就是兩千三百萬人,領土是台澎金馬,至於大陸呢?嗯~~是一個外國。至於本省外省,別開玩笑了,不知道你在說甚麼,大叔!
但是,對於在戒嚴時期長大的老伯、大叔、大嬸、歐吉桑、歐巴桑來說,台灣人的意義,絕對不是上一段說的那樣單純。就算是本省人也未必是台灣人。
在戒嚴時代,上位的外省人,也就是高級外省人,高高在上,欺壓所有人;低級外省人,因為也是外省人,稍稍得到一點照顧,但也屬於我吃肉你喝湯的那種照顧,而低級本省人當然就欺負低級外省人了。所以像郭台銘小時候就被本省人圍毆。高級外省人就活在天堂嗎?也不盡然,因為高級外省人之間爭權奪利,刀刀見骨,一不小心就變成低級外省人。
而低級本省人,還分為福佬人、客家人、原住民(依照以前那時代的說法,應稱山地同胞,或者更通俗的名稱:番仔)。基本上也互相鄙視。由於福佬人所占比例最高,因此自日本時代開始被稱為台灣人。現在有人說,福佬沙文主義云云,說福佬人霸占台灣人稱號,其實,在戒嚴時代,被稱為台灣人不但沒好處,壞處還多的很。
說福佬語--台灣話要罰錢,台灣人的形象是沒知識、文盲、粗俗、愚蠢的鄉下農民。社會新聞講到強姦案,通常會說:嫌犯為穿著藍白拖,花色襯衫、並操台語口音嚼檳榔的中年男子....這就是當時"台灣人"的形象。在警匪片與愛情片中,正義的年輕警官必定國語標準,匪徒一定嚼檳榔、抽菸、並操台語口音。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必定國語標準,癩蝦蟆馬文才一定操山東口音的國語,而台語呢?一定是強姦犯或抽愛情稅的流氓。還有,比如說,某養女被推入火坑,渾身是病,被警察救了,發現沒上學連名字都不會寫,這叫可憐台籍養女。"原來是台灣人,難怪有這樣的父母..."
至於原住民,簡直就是慶典出來跳舞用的動物,客家人呢?根本不存在吧?
所以,一旦有人說:我是台灣人,今天的小孩聽了覺得:幹嘛要強調?但是,從戒嚴時代走過來的人,就開始劍拔弩張、汗毛直豎了。對低級外省人來說,就好像聽到以前在學校,本省外省幫幹架,本省幫派的召集令一樣,就想起被本省不良少年圍毆的痛,當然,這些不良少年多為四、五年級以上,現在都是大叔、大嬸,甚至爺奶了。而福佬人聽到,就想到以前在校說台語被罰錢罰站掛狗牌,一樣火氣上升。原住民聽到:哼~誰才是台灣人啊!你還不夠格。客家人聽到:就你們是台灣人?我們不是?
至於高級外省人,說得非常肉麻:我也是台灣人、我燒成灰也是台灣人、我是新台灣人,博取政治暴利,總之,識時務者為俊傑,高級的原因不是沒道理。但是,私下就寫部落格罵台巴子的卻很多,呵呵!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得好啊!
2011/07/21 17:52

給你按個讚!問得好!只是,這些問題是蔡英文心中的痛!因為他永遠不敢回答!

蔡英文跟馬英九其實是一樣的,都被黨內派系綁架,無法有所作為!

無論蔡英文或是馬英九,一旦遇上鈔票與選票,所有理想都只是個屁!

要真有差別,我覺得馬英九是好一些些啦!主張兩岸維持現狀,就真的往這方向走...

不像蔡英文,無能又虛偽!喊台獨不敢台獨,想拒絕中共又想拿鈔票,最後搞到不敢拒絕!現在又在獨派操縱下公然挑動族群仇恨、撕裂族群!

霜雪(taifung) 於 2011-07-28 09:57 回覆:

這就是台灣很弔詭的地方

想獨立的不敢喊台獨 

只拿一句我是台灣人當遮羞布

想統一的不敢喊統一

也拿一句我是新台灣人模糊焦點

悲哉!  台灣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大事〔最大的一件事〕是:我易幟了~~~~~~
2011/07/20 20:20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

  我歸{大}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Anyway 民國 小於 主義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54


原來〔台華技術官僚〕所 "教導" 的〔台華軍公教〕,
是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效忠順序>,
來作為<排序>的~~


換言之,〔台華技術官僚〕"教導" 下的〔台華軍公教〕,
是將 對{主義信仰}的{效忠}<排序>在〔國家位階〕之<<前>>的,


所以 民國 小於 主義


而當主義 是 社會主義時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中共〕的{社會主義}當作{自家人的主義}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大中國〕以〔我國〕的{形式}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愛中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對〔大中國〕
          就有了{一致不變}的〔向心力〕了呀~~


呵呵呵~~~


百年大事〔最大的一件事〕是:我易幟了~~~~~~
------------------------


不用靠你來談兩岸和平協議,

因為兩岸原本就很和平,

因為大家都易幟了~~

被這些台灣政客記者煩死了,

幹麻為馬英九的政權保衛戰在那裏傷腦筋,

真的很煩ㄋㄟ~~~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宣布>>:

  我歸{大}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

http://cbox.cntv.c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你這種說法
2011/07/20 19:55
美國的獨立真是大逆不道, 那些自認是美國人的是在撕裂族群

你的想法應該快被時代淘汰了

中華民國跟我是台灣人會衝突嗎? 你腦代燒壞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破解"族群撕裂"的選舉奧步
2011/07/20 09:23

要靠選民的覺醒。

政客會一再玩此奧步,原因無它,因為有效!

當選民不以統獨、族群為投票依據,而以與自己生活切身的實質議題政策: 產業經濟、就業、勞工、健保、環保、能源、、、為依據時,政客才會無法用統獨、族群的手法來規避實質議題,混水摸魚!


霜雪(taifung) 於 2011-07-27 10:36 回覆:

其實我們對這樣的民主模式是很悲觀的

徒有民主之名而缺民主之內涵

憂心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